立即打开
里查德·布兰森的最佳建议

里查德·布兰森的最佳建议

Anne VanderMey 2018-02-07
他的冒险经历和商场战绩一样威名远扬。

Mark Harrison—Camera Press/Redux

过去五十年,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成功经营过数百家企业。他的冒险经历和商场战绩一样威名远扬。布兰森有最精彩的商界故事可以讲,他在新作《寻找我的维珍帝国》(Finding My Virginity)里也确实讲述了一些。接受《财富》杂志记者安妮·范德梅(Anne VanderMey)采访时,他谈到进军航天和民航领域的计划,还说起会不会跟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创始人埃隆·穆斯克(Elon Musk)竞争。

从您的职业经历来看,有什么重要的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吗?

我从来没有去问会计师:“如果我们进入航天领域,能不能赚很多钱?如果我们开航空公司,能不能赚很多钱?”因为我知道,如果去找两家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一家会说“好主意”,另一家会说“做不成”,最后只能白花一大笔钱。我的经验是:管他呢,先干起来。

我没有什么商业计划。就是说,我对想做什么只有一个大概的想法。想办法把产品做得比别家好就行。

虽然您并不愿意,但在去年,维珍美国航空公司(Virgin America)还是卖给了阿拉斯加航空公司(Alaska Air)(除26亿美元收购价外,交易还包括维珍美国的债务和债权),您是要退出美国航空市场吗?

通常我不会放弃。如果市场有机会,我们很可能会杀回来。要照我说,还是得时刻关注。说到底,我们获得的回报也不少。现在我们造邮轮,成立新公司。还有(我们投资)超级高铁公司Hyperloop(运输系统)。所以投入不会白费。

说起Hyperloop,还有这家公司跟维珍银河公司(Virgin Galactic)的关系,看起来您旗下的公司和埃隆·穆斯克的业务有一些交叉。穆斯克是个怎样的竞争对手?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正面竞争。埃隆感兴趣的是把人送上火星。我们更关注地球。将来会有一部分业务重合,他会是一位强大的竞争对手。但就像大部分业务一样,空间并不小,我们可以各自发展。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有发展空间,其他人也会有生存空间。

听说飓风厄玛(Hurricane Irma)席卷您的私人岛屿内克岛(Necker Island)时,您躲在酒窖里才逃过一劫?

是的,所以不用同情。

您最讨厌什么?

入主白宫的人。

请您给其他企业家提建议,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身为领导要多夸人,善于倾听,经常记笔记,听取意见然后采取行动。你还得鼓励团队对事业充满信心。如果做不到,我觉得你肯定做错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