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诺奖得主罗伯特·默顿:这本书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创新型发展开启了一扇大门

诺奖得主罗伯特·默顿:这本书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创新型发展开启了一扇大门

财富中文网 2018-01-18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很有可能会因其独特的环境和局限,而经历一种与他国迥异的发展轨迹。

左:金李  右:罗伯特·默顿

经济学家罗伯特·默顿是一位传奇人物。他长期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商学院等世界顶级学府,是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还曾将自己的研究应用于投资管理中,获得惊人的回报。

罗伯特·默顿与一位中国学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教授有着长达二十余年的友谊。在本文中,他将讲述他们之间的故事,并为我们推荐金李教授新书。

我与金李相识已有二十余年:起初,他来到麻省理工学院攻读金融学博士,之后成为我的助教、论文指导学生、学生,再之后成为我在哈佛商学院的教学同事及研究著作合著者。他才华横溢、做事专注、令人信赖、为人友善,与他合作我觉得非常愉快。在我们多年的交谈中,我常问他,什么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目标。从始至终,他的回答从未改变:“我的梦想,是无论在教学方面还是科研方面,我都要成为金融学领域的佼佼者。之后,我要回到中国广泛地传授并且实践现代金融理论,为中国的金融体系能够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发展到世界一流水平尽一份绵薄之力。”金李总是表示,能有机会在世界上最好的学术型金融院系学习并且创造新知识,令他感到荣幸之至。这本著作无疑是一座见证了他在其卓越的人生目标引领下所取得的斐然成就的坚实而重要的里程碑。

【图注】金李踏实而系统的逐梦之旅: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金融学博士,任教于哈佛商学院,获得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终身教职正教授,入选中国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后回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任教
 
在过去的 20 年间,我欣然地见证了金李踏实而系统的逐梦之旅,并且对他充满尊敬。积跬步而至千里,在美国的这些年,金李在实践中夯实了教学及课程研发技能,发表了大量优秀的科研成果著作。2012 年,他离开了哈佛,并且成为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的终身教职正教授——他可能是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人。同年,他受中国政府之邀,加入颇负盛名的“千人计划”,并且受到牛津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联合任命,每年有 6 个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任教。不忘初心,金李最终回到北京大学全职任教,创立了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并且担任主任。同时,他也兼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及金融学系主任。如今,金李已然成为一位蜚声国际的领军教育家以及中国金融领域的思想领袖。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在哈佛任教,成为牛津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联席教授,受到北美、欧洲及亚洲各大顶级学府的垂青及争相邀请,能做到这些的学界翘楚,寥寥无几。但是,金李的目标非常明确,而且一直在为之努力:回到中国,为祖国的成长、发展和长期繁荣做贡献!
 

【图注】金李教授新书

这本书的主题是中国财富管理,堪称一部应时之作。随着中国家庭财富的大量积累以及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快速扩张,对于财富管理服务以及支持其发展的市场的需求开始剧增。但是,目前在中国践行财富管理的培训、工具及产品均不完备,并且亟待大幅改善。几十年来,有关金融的科学研究——理论和实证工作——一直持续而实质地影响着财富管理的实践及创新支持,同时促进了财富管理效率的大幅提升及商业模型设计的长足进步。在西方经济体成熟的金融市场中,这些创新已经实现。

在这本书中,金李和他的研究团队竭尽全力,基于其在现代金融领域的经验,勇敢地迎接财富管理在中国所遇到的挑战。他们是有备而来的。这项工作其实是金李研究兴趣的一种自然延伸—他曾致力于成熟市场中诸如养老金固定收益和固定缴款计划等课题的研究。这本书也涵盖了他在信息效率、资本市场交易成本以及某些非理性金融决策方面的研究成果。他总是在与金融从业者的交流合作中推进自己的研究,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也是如此。

但是,金李最初就已经指出,这本书不会将成熟发达市场的经验及财富管理模型生搬硬套,直接用于中国。我们不能忽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与西方财富管理市场之间的巨大差别,更不能简单地将所有西方现有的“最优方案”套用于中国。了解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初期特征的细微差别,对于设计有效的、有利于中国产业健康发展的商业策略至关重要。金李和他的同事是将现代金融引入中国的先驱:在方法上,他们毫无偏见;对于美国及欧洲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轨迹,他们了然于胸。与此同时,他们没有犯简单套用美国或者欧洲现有的最优实践模型的错误,并且认为“即插即用”策略在中国并不会奏效。

就定义而言,最优方案归属于一个传统体系。亚洲的技术环境日新月异,运转良好的传统体系已经无法引领未来财富管理的“最优方案”。事实上,在任何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方法中,针对不同偏好、财富禀赋及限制条件的客户的最优资产分配方案都是不同的,而这一点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因为金融原理具有普适性,所以一般来说,在不同的地缘政治环境下,基于金融原理的解决方案比基于制度经济学的解决方案更有效。但是,仅有牢固的基础是不够的,差异的细节同样至关重要。同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很有可能会因其独特的环境和局限,而经历一种与他国迥异的发展轨迹。但是,无论发展轨迹具体如何,金李对于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综合分析表明,这个行业越来越强调客户以及围绕客户利益而设计的解决方案,并且以此作为更为高级的未来商业模式。金李的研究表明,尽管短期内多种商业模式会共存,但是从长期来看,真正能够反映财富客户利益的商业模式很可能会盛行——我赞同这一结论,并且在实践中有过亲身经历。

我为金李及其团队的勇敢与无畏而喝彩!他们并没有单纯地调查和展现传统体系中的最优方案,而是通过对现代金融学的全面应用和对现代金融学实践的综合借鉴,应对了推进财富管理及金融服务行业发展这一挑战。显然,考虑到金融服务行业的规模化和关联性,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引入一个基于已被市场验证过的工具的崭新范式,会远远超越照搬世界其他地方的最优方案,而且这对于中国人民的福利来说至关重要。金李的这本书,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创新型发展开启了一扇大门。

无论是对于初出茅庐的学生、技艺纯熟的研究员,还是从业多年的理财经理来说,这本书都将是一场盛宴——敬请享用!(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