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什么是“时代精神”?

什么是“时代精神”?

舒婕 2017-11-08
在政治家、科学家、和平凡的普通人眼中,一个时代的精神是怎样定义的?刚刚从谷歌“时代精神”大会回来的岗岭集团联合创始人和董事长,1号店联合创始人荣誉董事长、长江商学院教授于刚博士分享了他历次参会的点点体会。

Zeitgeist这个单词来源于德语,中文涵义是时代精神(sprit of the times)。过去这个词常用于文学和哲学领域,但是现在,谷歌把这个词拿了过来,用它来象征引领时代潮流的思想与创举。

每年,谷歌举办Zeitgeist大会,邀请当今活跃的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教育家、科技创新创业者等集聚一堂。全球仅邀请一百多人,一天半的闭门会议,丰富且紧凑,由各领域的时代领袖和创新实践者来和大家分享,涉猎范围之广泛,思想见解之深刻,科技之前沿,堪称一次精神的盛宴。

10月底,参加完今年Zeitgeist大会的岗岭集团联合创始人和董事长,1号店联合创始人荣誉董事长、长江商学院教授于刚博士接受了本刊专访,以下是专访摘录。

问:过去几年,您曾多次受邀参会,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于刚:每次参加Zeitgeist大会都感觉受到一次洗礼,让我的视野更开阔,胸怀更宽广,思路更无局限,更能接受不同的文化和观念,更为包容和拥有责任感,更能坦然面对变化与迎接未来。谷歌主办的这一盛会让我想起意大利名门望族美第奇家族(Medici Family)对文艺复兴的贡献。

在经历了漫长而黑暗的中世纪后,文艺复兴于13世纪末由意大利各城市开始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了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美第奇家族是文艺复兴背后的重要推手,倚靠其雄厚的财力和影响力,该家族大举修建教堂及公共设施,奖掖文化,网罗并资助艺术家,收藏图书、手稿并对公众开放,广泛涉及诗歌、绘画、雕刻、建筑、音乐、历史、哲学、政治理论等各个领域。文艺复兴倡导以人文主义为中心的新思想,赞颂人的智慧和才能,提倡人性和个性解放,批判宗教宣扬的来世思想和禁欲主义。让欧洲获得了思想上的大解放,经历了观念上的一次大革命。

文艺复兴把人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那个时代不仅涌现出艺术巨匠如创作《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的达·芬奇;创作《创世纪》、《末日审判》和雕塑《大卫》的米开朗基罗;还涌现出了发展哥白尼的宇宙学说,提出宇宙无限性的著名科学思想家布鲁诺;著书《人体构造》的近代解剖学奠基人维萨留斯;著书《论心脏与血液的运动》为近代医学和生理学的诞生做出了不朽贡献的英国医生哈维;建立了行星运行三大定律的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通过实验方法和数学方法发现了自由落体定律和惯性定律,为牛顿力学的完成奠定了基础的物理学家伽利略,等等。

问:一场一年一度的闭门会议,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

于刚:Zeitgeist和文艺复兴最大的相似点是不同领域的融汇和相互的激荡及推动。达尔文进化论的核心就是不同物种的杂交以及物种自身的变异会产生新的物种,而大自然优胜劣汰去选择适者生存,推动了各物种的进化,包括人类的进化。跨界的交汇就是杂交,促进了新的理念、创意、模式、行为的诞生,也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将来的社会一定是一个融合的社会,各个领域的边界都会变得模糊甚至消失。

问:能不能和我们分享几个比较有意思的演讲?

于刚:印象最深的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医学教授Jones博士发明了用去毒性的HIV来治疗血癌。Jones博士在医学院读的是肿瘤学,可毕业后加入了美国海军,开始研究艾滋病,发现HIV的侵略性非常强,专门攻击超速分裂的突变细胞。但病人不能因治愈了癌症而患上艾滋病,所以他潜心研究如何将HIV去毒性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Jones博士同台演讲还有一位他的病人,五年前被检查为白血病晚期被医生宣判了死刑,说活不过三个月。他求助于Jones博士并接受了治疗,五年后的他仍健康无恙,身上癌细胞的存在率为零。

问:您刚才说大会还会邀请政治家,他们对时代精神的理解是什么?

于刚:前美国总统吉米·卡特是一位非常低调朴实、和蔼可亲的老人。演讲时他已经90岁了,但仍精神抖擞,思路清晰。他1977年任美国第39任总统,1980年争取连任落选,离开白宫时,他被认为是政绩最差的美国总统之一。

离任之后,他频繁出访世界各地,倡导民主和人权事业。他在20世纪80年代的海地危机中,不顾生命危险留在海地首都谈判至最后一刻,最终说服军政府交权避免流血战争。他是第一位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并和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进行了交流,改善了美古关系。他讲了他如何帮助委内瑞拉实现民主选举,讲他启动的卡特工作计划——每年专门安排一周时间当木匠,为穷人盖房造屋。

卡特总统备受爱戴,被大众誉为最受尊敬的卸任总统。他于200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我在午餐时和卡特总统交流了几分钟,他告诉我他非常喜欢中国,为他在就任总统期间中美正式建交感到骄傲,并提及了他曾建议邓小平让人民公社民主选举的事。建议大家一定要读他的自传《充实的一生:九十岁回忆录》,这本书还获得了格莱美的“最佳朗读专辑奖”。

前美国总统卡特为他在就任总统期间中美正式建交感到骄傲。

另一位给我深刻印象的政治家是美国第47任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搭档。拜登的家庭可谓不幸,他的妻子和女儿45年前在一场车祸中去世,两年前他的长子、特拉华州前总检察长博·拜登因患脑瘤去世。但拜登非常坚毅,敢说敢干,尤其在美国的外交方面屡屡建功。他也是特拉华州在任时间最长的参议员。对中国的外交他也一直强调相互理解和沟通,求同存异。今年1月奥巴马总统授予拜登自由勋章。他在卸任后,决定把他主要的精力投入在癌症的治疗和预防上。他启动了一个“Cancer Moonshot”计划,向癌症宣战。他在讲话中说美国两党唯一的无争议的战争就是对抗癌症。

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启动了一个“Cancer Moonshot”计划,向癌症宣战。

问:您刚才提到人文主义,提倡对人的尊重,有这方面的故事可以分享吗?

于刚:让我很感动的是一位出生在印度乡村的萨罗·布莱尔利(Saroo Brierley)的故事。五岁的时候,他和在火车上打扫清洁的哥哥一起乘火车,由于太累在停靠某一车站时他下了车在车站的长凳上睡着了。可这一觉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他和哥哥离散了,只好靠乞讨为生,后被一所孤儿院收留,后来又被一对澳大利亚善良的老夫妻收养。他二十五年来一直想找到他的父母和家人。他凭着零碎的儿时记忆,村里有一个水库,水库边有一个堤坝可以玩耍,水库不远就是火车站,等等。他坚持不懈地借助Google Earth一次次的搜寻印度各个火车站周边找他熟悉的场景,二十五年后他终于回到了他的家乡,用照片记录了他和母亲重逢拥抱哭泣的瞬间。去年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电影《雄狮》就是根据这个故事改编的。

问:您曾经是一号店的创始人,现在又创建了岗岭集团打造互联网医药健康的生态圈,有哪些关于创业方面的感悟?

于刚:创业不仅需要有激情,同时需要有坚韧的毅力。我创业三次,每次都有九十九个理由放弃,但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把启动的事业完成。在这方面,美籍亚裔心理学家、Character Lab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安吉拉·李·杜克沃斯(Angela Lee Duckworth)的演讲《Grit》非常受欢迎。安吉拉已经是两个女儿的妈妈,她的演讲非常有激情。她2016年出的书《Grit: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一出版就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榜。

美籍亚裔心理学家、Character Lab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安吉拉·李·杜克沃斯的演讲《Grit》非常受欢迎。

Grit可以简单译为“坚毅”,但其涵义远比毅力、勤勉、坚强都要丰富得多。Grit是对长期目标的持续激情及持久耐力,是不忘初衷、专注投入、坚持不懈,是一种包涵了自我激励、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的性格特征。

她对数以千计的美国高中生所做的调研发现,比起智力、学习成绩或者长相,Grit是最为可靠的预示成功的指标。Grit精神的基础就是“I finish whatever I begin”。每个行业的世界级的专家也不过就是能力和所花的时间乘积(skill × time)的积累。这个研究成果对创业者具有深刻的意义。我们追求的不仅是跑得快,更是在摔倒后不要放弃,要爬起来继续跑。这种毅力和韧劲才能给成功打下基础。

问:今年的Zeitgeist大会,大家最关注的是什么?

于刚:健康是今年Zeitgeist的重点之一。谷歌旗下的健康部门Verily的总裁安迪·康拉德(Andy Conrad)分享了Verily在这个领域里的创新和突破。他讲的一个故事很有意思,非洲有一种蚊子会携带病毒给人类带来传染病,可如果用喷洒的农药去杀蚊又会大面积污染农作物,同时也给自然带来破坏。于是他们研究了一种基因编辑的方法,把该种类的雄蚊基因改变,让其不能生育,并把大量改变基因的雄蚊放回非洲,这些雄蚊和雌蚊交配后让蚊群的繁殖率大幅下降。

谷歌旗下的健康部门Verily的总裁安迪·康拉德分享了Verily在健康领域里的创新和突破。
 
在健康方面有突破的还有防衰老(Age reversal),200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的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是基因排序和基因编辑的全球顶级科学家。她介绍了在这方面的进展,已经找到导致衰老的基因序列,开始给白鼠做实验。把白鼠分为两群,把其中一群进行基因编辑放缓衰老。这两群小白鼠有显著的寿命差异。

200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的伊丽莎白·布莱克本(中)介绍了在防衰老方面的进展。
 
今年Zeitgeist提及最多的内容还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最近的突破性进展是机器可以自学习,不需要借用专家的知识和经验。AlphaGo Zero完全从零起步,三天后100比0打败AlphaGo Lee,41天后89比11打败AlphaGo Master,而后者对人类还从未败过一场。Google X 的创始人、Google Glass和无人驾驶的开创者和人工智能负责人Sebatian Thrun强调了将来人工智能驱动的机器人不仅会取代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还会大量取代高智能的重复性工作,比如律师、医生、金融分析师、软件工程师等等。

问:从Zeitgeist回来之后,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于刚:参加Zeitgeist会议让我产生了巨大的紧迫感。未来已来,比我们想象的要快!这次会议的主题是“We the People”——世界是由我们去开创,潮流由我们去引领。作为时代的幸运儿,若辜负了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则只能徒有羡鱼情。(财富中文网)

今年Zeitgeist大会的主题是We the People。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