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罗德里格斯的下一次挥棒 | 《财富》专访

罗德里格斯的下一次挥棒 | 《财富》专访

Patricia Sellers 2017-10-11
在被职棒大联盟停赛后,这位前扬基队的球员、史上排名第四的本垒打之王把时间用于学习商业。《财富》杂志与这位14次入选全明星队的棒球手坐在一起,了解他学到了哪些东西。[剧透:他学到的东西比我们的猜测多得多。]

图片来源:Greg Miller

《财富》中文版——应该给亚历克斯·罗德里格斯点个赞。

他从超级明星变成了球界祸害,因为使用提高成绩的药物而遭受过创纪录的一年之久的禁赛,人生跌进了炼狱。可除了他,还有谁能够在经历这一切后仍然奋力地打造第二项事业?

在接受《财富》杂志的独家访谈时,罗德里格斯首次公开谈论他如何利用这次事业的中断来发展自己的下一项事业。他说:“我小时候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成为大联盟棒球手,另一个是当首席执行官。”2014年,在远离公众视野后[不过,最近他又因为与珍妮弗·洛佩兹的恋情重新登上绯闻小报。],这位被纽约扬基队赶走的选手开始花时间学习大学的商业课,与沃伦·巴菲特、摩根大通的杰米·戴蒙等知名高管打成一片,并且用心地经营ARod公司。他在15年前创办了这家公司,当时26岁。这位扬基队的前明星承认,他创办这家公司是“因为恐惧”,担心自己在未来某一天需要有其他选择。如今,在从扬基队退役后一年,在本垒打的数量超过了威利·梅斯(罗德里格斯成了史上第4,共有696记本垒打)后两年,罗德里格斯正在学习如何成为商界的全明星。以下是他与《财富》杂志的对话。

《财富》杂志:亚历克斯,大多数失败的首席执行官会被解雇。你遭到了停赛,用一年的禁赛期准备你的下一步。

亚历克斯·罗德里格斯:我觉得,我有这一整年的时间,不能用来修复原来的房子,而是要拆掉房子,从头再来。

你拆掉了什么?

我得到的教训是:光会打本垒打、打点和赢得比赛还是不行的。要知道,打捧球也不是你与生来俱来的权利。

自信也许会转变成傲慢。不安全感可能驱使我们做不应该做的事情。不安全感是否驱使你不顾一切代价争取成功?

很多次。你最大的资本是天赋。

你的父亲在你10岁时离去,这是不是你的不安全感的根源?

不安全感是一个主观的感觉,对吧?我的母亲长时间工作,打两份工。美国男孩女孩俱乐部(Boys & Girls Club,致力少年儿童健康发展的非公益组织—译注)是我的第二父母。我的目标是上迈阿密大学,打橄榄球四分位和游击手。我一直认为,大学是我历练和成熟的好地方。我对大学总是充满迷恋,渴望背着书包行走在校园里。

你在一年禁赛期里上了大学。你念迈阿密大学的营销课和哥伦比亚大学的价值投资课。

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布鲁斯·格林沃尔德是沃伦·巴菲特和本·格雷厄姆的信徒。在迈阿密大学,我们做了有关大众超级市场公司的团队个案研究。我们的第一次会议是在星巴克开的,结果什么也没有干成,因为我要不停地给我的自传签名。自那以后,我们的研究小组就在我的办公室开会了。

你同时还去参加会议,比如米尔肯、摩根大通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会议。

这些会议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投资者展示自己的场所,你有机会学到很多东西。

你的导师们,比如莱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米勒、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部门的首席执行官玛丽·埃尔多斯,还有芝加哥白袜队的老板杰里·赖因斯多夫,都说你有着“永无休止的好奇心”。你是不是一开始就把你的禁赛期视作满足你好奇心的机会?

不是的。我开始新生活后才全身心投入。你没有时间后退一步去评估形势。

谁帮助你的生活和事业重回正轨?

朋友和家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一位律师朋友和顾问吉姆·夏普(Jim Sharp)对我说:“亚历克斯,你不仅在毁掉你的职棒生涯,你还要毁掉你的整个生活。”我意识到,我需要改变状态,承担起全部责任。首席执行官就得具备这个了不起的素质。他们看问题有角度,理解动荡起伏是怎么回事。

你如何向你的女儿纳塔莎(Natasha)和埃拉(Ella)解释你的失败?

要尽可能地向一个9岁女孩和一个6岁女孩这样说:“爸爸做了一些糟糕的决定,为此被禁赛一年。我为自己的错误承担全部责任。”我想,对孩子实话实说,是我走出低谷的重要手段之一,因为我一直希望她们对爸爸也能够实话实说。孩子们非常聪明,你要是忽悠她们,她们肯定能够知道。

你说过,你在26岁时“因为恐惧”而创办了ARod公司,这是什么意思?

我不断见到,有选手因为受伤,很快从住豪宅变成穷困潦倒。我意识到,我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也许在周一我还状态良好,到了周四就好运不再了。统计显示,80%的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球员一生的收入都来自于20岁到30岁期间。他们的平均职业生涯是5.5年,不到5%的球员有大学学位。我不是股票经纪人,但我也能看空股票,是不是?我开始问自己:“当我的球员生涯走下坡路时会是什么样子?”

你一开始买入出租公寓,为什么?

我了解这个行业。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家从来没拥有过房子,都是租房住。我们是好租户,但我记得,在12岁时,我看到母亲打两份工,早上7点出门,夜里11点回家。我们好像每隔两天就必须要付一笔租金。我记得我在院子里打球的时候曾经说:“如果我是房东,不用租房,我会高兴地跳起来。”

今天,ARod公司拥有8,500套公寓房,还在12个州管理着13,000套房子。

我们配置了1.25亿美元的房屋产权。我们找房子,检查房子,然后签约,买断和管理,还要进行装修。我们在二手房市场收购,这个市场在不断增长。千禧一代不想拥有房子。他们想拥有app应用软件。在过去五六年,多户型公寓市场十分火爆。

那么,是什么让你在2011年到墨西哥建设健身中心?

在过去30年里,我基本上是在健身房里度过的。我喜欢健身行业,因为它是一个轻资产的行业,能够创造很大的现金流。我的合伙人马克·马斯特罗夫是这个行业的先行者,他创办了24 Hour Fitness,使它发展壮大,最后卖了17亿美元。

马克说,你喜欢“专门深入”某个领域:“亚历克斯到处推销自己,不像大多数的职业运动员那样,四处签署代言协议。他在用自己的资本投资。”

马克是说,我们在健身行业做得很深。我们刚刚买了在南佛罗里达的UFC健身房的建设权,以及一家名叫“TruFusion”的公司的大量股权。这家公司特别有趣,差不多是流行瑜伽与新兵训练营、壶铃的结合。我爱这家公司,因为它让你在一个小时内消耗掉800卡路里。我们将温度提升到了39.4摄氏度,湿度提高到80%。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棒的锻炼体验。

你怎么找到TruFusion的?

特别有趣,我有很多时间在拉斯维加斯度过,所以……

你喜欢拉斯维加斯,是不是?

我是去那里看望珍妮弗·洛佩兹。她在拉斯维加斯举办演唱会。我去那里的每家健身房体验。一位朋友带我去了TruFusion,我马上就喜欢上了。我把所有的朋友带到这里来,也带洛佩兹去了。我急切希望在旧金山、洛杉矶、迈阿密、纽约、汉普顿、芝加哥也有TruFusion的健身中心。像Orangetheory或Barry's Bootcamp一样,这是我们的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

ARod公司曾经拥有本田和梅赛德斯-奔驰的经销店,后来又卖掉了它们。你现在回避汽车行业了吗?

我们关注过十几家汽车经销商,后来都放弃了。五年来,我们第一次开始重视交易的合理性,我们想要重新振作起来。

ARod公司也和艾威基金(Avenue Capital)的马克·拉斯里(Marc Lasry)、Third Point 的丹·勒布(Dan Loeb)等投资者做交易,你还与喜达屋资本公司(Starwood Capital)合作。你对这些交易有什么期许?

我们投资的企业要能够创造现金,上规模,并且得到很好的管理。我们的投入资本平均年收益率为13%至15%。我们回避科技类企业。我根本不懂硅谷的理念,那些公司每个季度都要亏损数亿美元。可他们的价值却涨到天上了。

你不投资这些科技公司吗?

就个人投资而言,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和Facebook是我投资最多的几家公司。我刚才说的是硅谷的其他几千家公司。

你对你能够理解的行业投资,买一支球队怎么样?

我一直梦想带领一支团队买下一支球队。但我刚结束了22年的运动生涯,暂停一段时间让我感觉良好。不过,有时我也在想,我有可能买下一支球队。

你想念打捧球的日子吗?

每天都在想。我想念更衣室,与队友的情谊,还有我的球迷。但我为生命中的两个时刻感到骄傲:20岁和40岁是我生活中最美好的两个时段。现在,我是扬基队老板哈尔·施泰因布伦纳(Hal Steinbrenner)的顾问,为年青球员提供指导。

打造一家企业能不能给你带来像进入棒球名人堂那样的满足感?

进入名人堂(Hall of Fame)是梦想。这个不由我决定,但我有机会转型,从我在棒球上犯下的错误中学到点什么。

你现在是福克斯体育(Fox Sports)的分析员,美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ABC News)的直播评论员,你还在为经济困难的前职业球员制作和主持一档节目“重新振作”(Back in the Game),即将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播出。你在媒体行业的榜样是什么?

不断有人打电话给我,请我上电视,我感到很意外,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主持电视节目。我现在是边干边学。

你曾经是薪酬最高的棒球选手。现在又开始了第二个事业,除了挣钱,你还想干什么?

我想让年轻人知道,你可以成为企业家,当企业家带来的兴奋感,和你打出本垒打或赢得世界职业棒球大赛(World Series)总冠军是一样的。我曾经与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为凯雷集团(Carlyle)工作10年的塞德里克·波波(Cedric Bobo)合作。我们走进拉丁裔居民的社区,挑选15名高中学生,把他们带进男孩女孩俱乐部,进行为期三天的教学,教他们购买和管理地产。他们提出买入价格,最高可以拥有20%的房屋产权,我们提供资金。由此创造的部分收益将用于支付这些孩子的大学学费。

你的经历对于商界人士有什么教育意义?

我的职业生涯很长,有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还有难看的时候。在生意场上,你总会遇到阻碍。你要知道,我三振出局(三次击球不中后下场—译注)的次数史上排名第五。我是棒球界的失败博士。但在失败后重新站起来方面,我也拿到了硕士学位。

从珍妮弗·洛佩兹那里,你能学到什么?

她是我遇到过的工作最勤奋的人。从她那里,我懂得了身边要有与众不同的人,他们可以提供道德的指引,并且分享你的愿景。(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