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想找工作吗?请抹掉你的经历

想找工作吗?请抹掉你的经历

Dan Lyons 2017-03-07
年龄偏见是真实存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上了年纪的职场人士就不能跳槽。请看资深人士的建议

《财富》(中文版)--新一届的美国政府推动了股市上涨,一些人认为,经济也将受到推动,这对于求职者来说也许是一个好消息。但如果你是一位上了一定年纪的求职者,不妨听听职场专家马克·塞内德拉(Marc Cenedella)的重要建议:“不要在简历上列出2000年之前的任何日期。”

埋掉!抹去!假装那些年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

塞内德拉是求职网站Ladders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该专业网站面向薪酬排名在市场前25%的求职者。去年12月,他提出了这条指导意见,让他的900万通讯订阅用户当中的一些人颇为恼火。他透露道:“我当然遭到了一些反击。”

要说明的是,46岁的塞内德拉并没有说,这种年龄偏见是对的。他说的是存在这种年龄偏见。读到你的履历的第一个人将是刚走出校门、在人力资源部门负责筛选简历的员工。“这类人会说:‘瞧瞧,这家伙在20世纪80年代做过媒体?那他肯定不了解Snapchat。’”

这下完了,你的简历一下就被扔进了废纸篓里。这当然是一种偏见,很不公平。但这些员工是负责把关的,你必须通过他们这一关。

从简历中删除早年的经历可能会让人觉得你不诚实,但这类文件就不应该什么都讲。塞内德拉说:“简历是一种广告,而不是产品手册。”无论对谁来说,把简历的篇幅限制在一页纸上,都是很好的建议。

这番话虽然有道理,但就算我通过了杜吉·豪塞尔(Doogie Howser,美剧《天才小医生》的主角,负责筛选病历—译注)的筛选(提到这部有28岁历史的电视剧,我也暴露了自己的年龄了),我还得接受面试,对不对?无数人对我说,他们好不容易进入面试阶段,结果不到30秒,他们就发现,招聘经理注意到他们的双鬓发灰,把他们排除在外了。

塞内德拉表示,你应该预见到,你会面对年龄问题,所以要事先做好计划:“展示出你的灵活性和适应能力,你可以和别人协作,你能够接受年轻人的指令和意见。”你还可以指出,你比别人见多识广,这是一项强项,而且团队里如果多了一位有经验的老手,绩效应该会更加出色。

通过对在职业生涯晚期求职最为成功的人的研究,塞内德拉提出了以下建议:

特别强调。“如果你喜欢过什么新技术,或者是受到过年轻上司及同事的领导,就特别指出来。”

有激情。“跟你竞争的人没有你的经验。他们推销的是激情和热情。你也要有这些。”

不装嫩。“绝对不要刻意模仿年轻一代,不要穿得像大学生,或者是说85后、90后的语言。”

塞内德拉说,每个行业里都存在着年龄偏见。也许有一天,情况会发生变化。目前,我会接受塞内德拉的建议,修改了我在LinkedIn上的信息。

译者:穆淑

丹·莱昂斯(Dan Lyons)是畅销书《遭遇颠覆:我在新创企业泡沫中的厄运》(Disrupted: My Misadventure in the Start-Up Bubble)的作者。(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