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女强人书目

女强人书目

Kristen Bellstrom, Valentina Zarya 2016-12-04
两本关于职场性别,问题的新书有助于女性和男性成为关系更加融洽的同事和管理者。

《女权人士搏击俱乐部》(Feminist Fight Club)

官方生存手册(在大男子主义盛行的单位使用)

作者:杰西卡·贝内特(Jessica Bennett)

《财富》(中文版)——你的办公室里有大男子主义的人(mansplainer)吗?或者“不劳而获”(bropropriator,把女性团队成员的功劳据为己有的男性)和“趾高气扬”(undermineher,居高临下以“老姐”或者“小姐”来称呼女性的男性)的人呢?

没错,在记者杰西卡·贝内特的新书中,满眼皆是对大男子主义的不屑—但是琅琅上口—称呼,而且女性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但是她为对付这种不文明行为而提出的建议却是认真的。她的朋友每月聚会,商讨各自工作中的得与失,受此启发,贝内特为现代职业女性编写了一本内容新颖的手册。

贝内特就像是一位微观的人类学家,她分门别类地论述了办公室里常见的怠工现象,女性在无意间重蹈大男子主义覆辙的方式,以及抑制职业发展的问题,比如陷入“办公家务”或者被人冠以“老好人”的名号而无法担任领导。

更加重要的是,贝内特为读者克服这些困难提供了一系列的战略。那些成功地跻身于上层的女性很可能是通过自我奋斗而实现目标的,但《女权人士搏击俱乐部》对于每一位年轻的职业女性,或者垂头丧气的中层经理,再或者希望帮忙的男同事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书籍。

《全力争取》(Earning It)

商界名流中的女性先驱总结出的珍贵经验

作者:乔安·卢布林(Joann S. Lublin)

如果公司里的一名高级经理向你提出性要求,而后又告诉你的同事,你是在做出了让他失望的事情之后与他发生性关系的,对此你会怎么办?这本新近为职业女性撰写的书籍是智慧的结晶,在书中,卡莉·菲奥里纳(Carly Fiorina)讲述了自己经历过的严峻考验,以及如何经受住考验,跻身于高管行列。作者乔安·卢布林[《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首批女记者之一]根据当今美国商业社会中职业女性面临的种种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不仅如此,书中还包括了大量的名人轶事,这些故事都是作者从自己对52位商界女强人的采访中收集整理而来的。

卢布林的叙事似乎时常会出现脱节,但是对于那些胸怀远大理想的高管们而言,她的叙述既幽默诙谐,又旁征博引。慧与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的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谈论了“行程安排上的冲突”,以及她自己与丈夫在职业发展上做出的折中与妥协。Hearsay Social公司的创始人史宗玮(Clara Shih)谈到,在技术行业的活动中,她多次认错了服务器,而雅虎公司(Yahoo)的前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则介绍了在满是男性的屋子里的最佳站立方式:“两脚分开,与肩同宽,然后拿出你的‘泼辣作风’来。”(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