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饥饿成功法

饥饿成功法

Jennifer Alsever 2016-09-19
一些硅谷的新创企业开始改用辟谷的办法来提高生产率。这样做真的比吃士力架和喝红牛还要好吗?

《财富》中文版——提到硅谷公司,大家想到的几乎全是无限量供应的垃圾食品和碳酸饮料。实际上,这样的生产效率是依靠服用几乎达到药物代谢水平的糖分和咖啡因来实现的。

拥有8名员工的新创企业Nootrobox公司位于旧金山,它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办法:从周一晚上到周三早上,公司的员工禁食。这支团队集体辟谷。他们没有回避其中有宗教原因,但也不是采取什么虐待员工的做法。相反,他们是在尝试着通过提高认知能力和全体员工的健康水平来提升生产效率。公司的CEO杰弗里·吴(Geoffrey Woo)把这种体验“与我想象中僧侣的感受做比较,当你神游体外时,会非常放松。这时就达到了神清、笃定、高效的境界”。

目前,断断续续的辟谷—或者是有规律的、连续16小时甚至几天的辟谷—是硅谷新创企业里涌现出来的新时尚。(Nootrobox的业务恰巧与技术领域里的另外一个生产力趋势相吻合:“益智药”,也就是提高认知水平的维生素和处方药。Nootrobox公司生产富含维生素的咖啡因咀嚼片。)

杰弗里·吴说,起初辟谷很难,而且无法集中精力—参加辟谷的人可以喝水、茶或者咖啡—但是等到第三周时,大部分人都不再为饮食问题而困扰。在他的团队从去年12月开始辟谷之后,他便创建了一支名为“我们辟谷”(WeFast)的支持团队,如今队员已经扩展到公司以外,人数达到了733人,他们在Slack的聊天群里交流各自的经历、食谱,以及“美食诱惑”的图片。Nootrobox的一位工程师说:“其中带着一丝黑色幽默。”

禁食有益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新的动物和人类研究结果表明,间歇式的禁食有益于提高认知力和健康水平,而且有证据表明,它可以延长鼠类的寿命。随着禁食时间的延长,人体不再依靠葡萄糖来获取能量,而是依靠由肝脏产生的替代性能量源酮。位于巴尔的摩的美国国家老龄化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的神经科学实验室(Laboratory of Neurosciences)的负责人马克·马特森(Mark Mattson)博士说,酮能量可以改善大脑的新陈代谢。马特森目前正在研究,禁食是否会改善有可能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或者有可能中风的人的认知力。

“禁食期间,大脑功能会得到改善不是没有道理的。”马特森说。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饥饿时,人的神经网络的活动和体能都会增加,这样才能够废物利用并且寻找食物。

杰弗里·吴也开展了非科学性的研究,他要求团队成员利用App和生产率软件来记录各自的情绪、精神状态和效率。“周二我们开始辟谷,而当天是我们效率最高的一天。”他说。

截至目前,Nootrobox的员工普遍接受了这种基于诚信的生活方式。(在辟谷期间,没有人检查员工在家里都做了些什么,但是也没有在大家的垃圾桶里找到士力架的包装纸。)他们从辟谷的经历当中找到了同志般的友谊。“不局限于工作层面的交流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Nootrobox公司的业务开发负责人加文·班克斯(Gavin Banks)说。“此外,我一天都感觉好极了,而且反应更加敏锐。下午两点不会犯困了,也不会感到大脑不清醒了。”当辟谷结束之后,大家会一起吃早餐。

生产力大爆发

近些年来,一些公司尝试用以下非传统的方法来让员工们焕发活力或者提高他们的生产效率。

还记得哄堂大笑吗?

位于纽约的广告公司Peppercomm让公司的领导和员工们接受了完整的脱口秀培训。Peppercomm公司的CEO史蒂夫·科迪(Steve Cody)说,这不仅可以增强自信,提高演讲技巧,而且还可以提高生产力、完善企业文化。他很可能是正确的: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于2007年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有幽默感的员工具有较高的生产效率、沟通效率,而且与工作环境相处得更加融洽。

倒立就行

当位于奥斯汀(Austin)的Natural Stacks公司的7名员工需要力量时,他们便去倒立。他们借助于倒立器,做头手倒立,或者登上桌子倚墙倒立。“这样会增加大脑的供血,并且排解出郁闷的情绪。”这家保健品公司的首席“优化”官瑞安·芒西(Ryan Munsey)说。这个办法并不新鲜:当作曲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思维枯竭时,就会倒立。

你的生意也会欣欣向荣

为了缓解员工的压力,增进交流,日本互联网公司Ferray Corp.收养了9只流浪猫。看起来这个办法奏效了。收养狗也可起到同样的作用: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员工带着他们的宠物来上班,可以缓解压力,提高工作满意度。

交换繁琐的工作

当求职网站TheMuse.com的90名员工感到沮丧时,他们可以“交换工作”,把手头最棘手的任务交给同事,反之亦然。这个想法源自于“情况糟透了”(Things That Suck)活动,在这个会议上,大家一起解决棘手的问题。

感官……失灵

Piranha Marketing公司的总裁乔伊·波利什(Joe Polish)在位于亚利桑那州坦佩(Tempe)的办公大厦内为他的8名员工修建了一个感官失灵池。大家可以把身体浸没在感官失灵池内,这个水池里放的是热水和1,000磅(约453.59千克)浴盐,据说这样可以让大家感到头脑清醒、集中注意力,而且还可以起到放松的作用。

从未见过的本·富兰克林

本·富兰克林(Ben Franklin)这位美国国父喜欢洗“空气浴”,换言之,就是赤身裸体地看书或者写作大约一个小时。(万幸的是,富兰克林是单独“洗浴”的。)英国的设计和市场营销公司onebestway深刻领会了这个想法,于2009年创办了裸体星期五活动,目的是在销售低迷时提高士气。这个活动的确产生了一个效果:它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且为此拍摄了一季电视节目,名字就叫《赤裸办公室》(Naked Office)。(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