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为何在游泳项目上表现出色?管理是一大优势

美国为何在游泳项目上表现出色?管理是一大优势

Daniel Roberts 2015年08月10日
在刚刚落幕的2015年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夺得5枚金牌,与泳坛霸主美国队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国在游泳项目上如何巩固优势,称霸世界泳坛?我们不妨来看看美国游泳协会的这份系统性总结。它向《财富》独家披露:推动美国泳坛成功的,并非个别优秀教练或学生,而是学校。
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及其教练鲍勃·鲍曼。

    拥有22枚奥运奖牌的菲尔普斯,是有史以来获得奖牌数最多的奥运会选手。而他所效力的美国队,在游泳项目上占据绝对优势。美国游泳协会坐拥520枚奥运奖牌(其中220枚是金牌),在世界各国中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仅有171枚奖牌。25年多以来,游泳一直是美国最成功的奥运项目。那么,美国为何在游泳项目上表现如此出色?

    你或许会认为,上述问题的答案就是“迈克尔·菲尔普斯”。但早在菲尔普斯首次参加奥运会之前,美国就已称霸世界泳坛。美国游泳协会认为,其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那就是“管理”。美国游泳协会向《财富》独家披露了这项“卓越研究”,该研究密切审视了美国游泳项目的领导和结构,并得出结论:推动美国泳坛成功的,并非个别老师或学生,而是学校。

    以上结论无异于“我们成为头号赢家,是因为我们管理最有方。”美国游泳协会这一结论听来可能不足为奇,甚至显得有点傻。但美国游泳协会执行董事查克·维尔古斯对上述研究及其发现十分认真。他表示:“我们想知道,美国游泳协会成功的最大秘诀是什么。”

    为回答上述问题,美国奥委会派了其高效能部门负责人芬巴尔·科万出马。科万之前曾负责爱尔兰体育局的高效能部门,为爱尔兰体育队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战略指挥。在他任职期间,爱尔兰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获得的奖牌数,从2004年的4枚增加到2012年的21枚。科万2013年开始为美国奥委会进行研究。

    该研究建立在这一前提下,即对美国奥运游泳选手而言,结构一致性起到的作用,比项目中任一部分都要大。美国游泳协会的座右铭是“建立基础、促进游泳运动、取得竞赛佳绩”。科万认为,上面这三条原则(建立、促进、取得)相互重叠、相辅相成。“取得”这一核心包括:相信个人;将游泳运动员与各主题专家配对;向他们灌输服务精神。“建立”包括建立强有力的人才输送管道;并确立团队环境。“促进”是指在泳坛职业生涯内外向游泳运动员给予支持,并指导年轻运动员,使游泳运动员适应变化。

    为了避免这一切听着像煽情的篝火谈话,科万给出的图表的中心是“专注于最终结果”。这意味着赢得比赛,而美国游泳队一直是奥运会上的大赢家。

    你可能会认为,各国对自身奥运代表队都是这样进行刚性管理。但科万称事实并非如此。他表示,在爱尔兰,“人们往往会说,某些运动员获得成功不是因为爱尔兰的培养计划,相反,该计划完全是在拖后腿。”美国年轻业余游泳运动员,也不见得比别国的年轻运动员更有天分。但前者的才华得到了更好的发展。科万说:“爱尔兰的问题在于无法妥善管理人才,不具备美国这样结构化的环境。”

    运动员培养计划的另一个关键,在于明确定义角色,这也是企业管理方面的一个教训。维尔古斯以自身工作为例。他是美国游泳协会的执行董事,游泳教练和运动员们都认识他,但他只盯着游泳项目本身(他说:“我们是关注最终‘产出’的非营利机构),让训练员和教练无拘无束的履行自身职责。维尔古斯称:“靠委员会取得成绩是一个重大错误。所以教练和训练员各司其职,分而治之。”此外,员工们也具有创业精神。举例来说,大卫·马什是美国队的教练,但他同时也担任SwimMAC Carolina俱乐部游泳队主管教练。

    当然,除了好教练外,还有具有深远影响的泳坛名将。在2012年于伦敦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上,美国捧回31枚游泳项目奖牌,其中菲尔普斯一人赢得了6枚奖牌。假如没有菲尔普斯,美国观众还会这么青睐游泳项目吗?维尔古斯说:“回答是肯定的,但事实是,迈克尔给游泳项目带来了巨大增长,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和公众的兴趣。”不过,维尔古斯仍然表示,将所有希望寄托在一位明星运动员身上是短视的做法。他说:“一致性被低估。如果某个文化中存在一致性,至少将一直处于前80%,而且可能时不时的涌现出[菲尔普斯这样的]名将,即便没有出现名将,也仍将位于前80%。

    菲尔普斯正是美国游泳协会培养计划的产物,甚至是该计划成功打造浓厚家庭氛围的例证。菲尔普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退役,但据报道退役生活令他感到无聊。种种故事表明,失去其游泳生涯的结构,菲尔普斯感到漫无目的。重回游泳竞技场似乎令他感到释然。当被问及菲尔普斯滥用药物的问题,维尔古斯只表示:“迈克尔在团队环境中比自己一个人呆着好。”就在本周,菲尔普斯宣布,希望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最近,瑞安·洛赫特(Ryan Lochte)继承了菲尔普斯的衣钵。他说,菲尔普斯像培养计划要求的那样辅导了他。洛赫特向《财富》表示:“我们相互支持。人们总是问我‘难道你不想打败菲尔普斯吗?’没错,我是想要打败他。但在赛场上,我们激发对方的潜能,我们希望包揽冠亚军。我们之间竞争的高明之处在于,不论谁输谁赢,我们仍然是队友。我们不会记仇。记仇或嫉妒这种负能量会传染,所以我们不那样。”

    洛赫特还表示,培养计划的管理结构并非空话。他说:“从查克开始,从上至下,我们有一个体系。如果你去其他国家,他们也会这么说,但归根到底,美国队最牛。在我看来,这是因为我们的系统中有一种连贯性。”

    接下来,科万将向其它奥运项目管理机构展示其研究成果。如果后者要求对自身做法进行同样的细致分析,不要惊讶。(财富中文网)

    译者:Hunter

    审校: 夏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