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驱动社会发展,迎接能源新世界

驱动社会发展,迎接能源新世界

赵国华 2015年04月10日
数字化、本土化、以消费者为核心成为三大趋势
    《财富》(中文版)--  世界正在进入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其影响与此前的“蒸汽”和“电气”时代一样重大。能源系统正在从1888年被发现时的集中式、中心化系统向分散化、来源多样化转变。推动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信息技术在能源领域得到应用,另一个是可替代能源的产生呈现规模化趋势。

    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的融合

    在未来六年,互联网将把50亿人连接在一起,同时,它还会把50亿人与400亿台机器设备连接起来。下一阶段互联网的发展就是如何将机器与机器连接起来。IT软件与电气设备及产品的结合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实时信息和智能服务,也能够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有机会推动能效管理、共享信息和能源,并通过智能电网进行能源消费。

    在竞争力和规模化方面,可替代能源更具优势

    从美国页岩气的繁荣发展,到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组合中的比例不断上升,能源的来源在不断扩展和延伸。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晶硅光伏电池的价格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从每瓦特78美元降至0.72美元。政策导向型市场促进了这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其电价逐步实现与电网平价。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79个国家的光伏电价已经与电网平均价格持平甚至更低。

    对整个能源链的影响

    对于消费者来说,能源系统、手机和机器设备之间的相互连接为他们提供了日常生活所需的实时信息,并帮助他们控制能源消费。这就降低了消费者的能源使用成本,同时提高了购买力和偿还能力。消费者利用实时信息以及灵活的、联网的设备,就可以改变消费方式。

    在电力公司和区域层面上,提高能效使得电力供应越来越稳定,并且可以规避大规模停电带来的损失。同时,还能减少新建工厂,从而节省大量的投资成本。能效技术还可以通过提高适应性、安全性和预报极端天气的方式来减少大规模损失。电力公司连接供需双方,为其客户提供新的服务,使他们能够减少能耗,并在更加合理的时间用电。

    在国家层面,随着各国政府对导致经济面临重大压力的能源贸易进行平衡,实现更高的能效水平可以为缩减公共开支创造经济机会。

    驱动社会发展

    个体是这个能源新世界的中心,其扮演的角色将被重新定义。毫无疑问,电力公司必须是这场变革的中心角色,而且相关责任人也应该重新思考运营和满足客户需求的方式。因为消费者的需求、行为和要求也在不断变化,所以需要一个非常可靠的管理机制来控制,以避免产能过剩。在这一链条上的所有利益相关方、电力公司、城市、设施管理者、技术提供商都应该为这场变革做好准备,并且在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上推动这场变革的发展。这场变革将消费者置于中心,并创造了一种能源消费与资源管理的新模式。这就需要一个简单可靠的技术来指导整场变革。

    在所有层面上提升能效的技术已经存在

    软件和物联网等技术的革新开辟了一条通过综合系统来优化整个能源链条的新途径。这些系统可以带来更高效的能源管理水平,以最低的开支确保能源安全、可靠、绿色且高效。使用互联网将人与环境、环境与智能电网相连,通过自动断电以及促销低价又绿色的能源,节能增效措施可以节约至少30%的能耗,而且无需终端用户进行重大改造,也不会对其造成干扰。

    实施上述能效管理方式的所有投资可以在三年内收回。通过软件管理,还可以实现减少高峰时间的用电量。建筑、工业、数据中心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客户都可以采用从产品到系统到解决方案的一系列技术,来实现在整个链条的能耗降低和能效提高。

    我们这代人面临着众多挑战:资源不足、交通堵塞、环境污染、与日俱增的极端天气情况,能源短缺和竞争也日益凸显。这些挑战也迫使我们要采用成本效益更高的能源消耗方式。

    现在就要改变

    市场失灵和抵制革新是这些潜能未被开发的原因。

    回报周期可以短至几年内,投资也可以被节约的开支所抵。政府应该营造有利于实施节能增效和智能电网发展的环境,应确保所有能源市场自由竞争,尤其是要停止对化石燃料技术的补贴。

    谈到中国,我认为中国应抓住“新常态”的机遇,向绿色能源经济全面过渡。过渡过程可能很长,但却是非常值得的。而且,过渡的速度应该要更快,因为这会有利于减少碳排放,提高消费者购买力,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国家收支平衡并削减资本支出。同时,我相信现在正是驱动全社会发展,迎接一个以数字化、本土化和聚焦用户为三大趋势的能源新世界的最好时机。(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赵国华为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