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点燃IT创新引擎

惠普:点燃IT创新引擎

刘聪 2015年03月10日
面对市场环境变化,惠普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分拆,这让惠普更加专注,重新点燃了创新引擎。而已经扎根30载的中国惠普,在坚持“源于中国,服务中国”的道路上,继续打造“IT新型态”。

    在叶健看来,惠普非常重视人员的发展。在惠普内部有一个说法“产品无情,人有情”,是指即便是好的产品到了一定阶段就要创新,但是对人就要“有情”。最典型的例子是惠普在2001年成立的商学院,目前已经发展形成了包括惠普商学院、惠普IT管理学院、惠普质量管理学院、惠普IT技术学院、惠普服务外包学院以及惠普网络教育学院在内的六大教育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的组织及人才发展的咨询、培训、管理以及相关全流程设计服务。

    “前些年惠普的中国员工比较年轻,相对其他的国家来说更有学习的积极性,他们也获得了较快的成长。目前中国惠普绝大部分的领导岗位都是由中国籍的员工来掌握。”叶健表示。

    作为一位真正来自于中国的全球副总裁,叶健自加入中国惠普之时,就感觉到惠普与中国的文化非常相似。与西方文化发展个人特性不同,中国团队更适应集体合作。而这种精神也自惠普的两位创始人比尔·休利特(Bill Hewlett)和戴维·帕卡德(David Packard)身上可以看出,一直到两位退休,他们的办公室都是连在一起的,“他们非常亲密,讲求合作。”叶健说。

    在强调团队合作的同时,惠普也一直在致力于创造开放的生态系统。有一个被外界所熟知的故事:1967年,12岁的乔布斯曾经想找一些零件来做一台频率计算器,致电休利特,休利特很耐心地接听了乔布斯的电话,和他聊了将近20分钟,除了答应给一些电子元器件之外,还同意他暑假到惠普工厂去实习。叶健说:“开放和合作是惠普公司的核心,也是我自己的信念。”

    虽然中国惠普目前在全球业务中的地位逐渐提升,但是文化以及地域仍然会带来一定的发展差别。谈及中国惠普如何保持与惠普全球沟通,叶健坦言中国惠普的管理层和员工正在不断加强全球化视野。“每个季度,我都要去总部述职,与全球领导和CEO对话。如果我们跟他们谈中国问题,也需要以全球视野以及与惠普全球布局连接。”

    叶健举例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对产品的价格敏感度相对没有那么高,所以会更加重视如何做出更优质的产品,提供更高的价值;而中国客户对价格的敏感度较强,“如何在定价和设计上更匹配中国市场的需求,了解全球市场产品研发的初衷,都是一门学问。”他说。

    中国惠普的声音也逐渐被全球业务重视,惠特曼曾经多次表示“很难想象中国的业务要在总部做决定”,她鼓励全球高管多倾听中国的声音。这也让叶健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员工跟他们沟通时需要基于全球化,彼此站在不同的角度进行更加有效的沟通。

 

    我如何看待惠普的人才培养

    我刚加入惠普的时候,曾经有一位经理对我说: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人才。假设工厂、办公室遭遇灾难,只要有人就能很快地恢复。这就是惠普所说的以人为本,给员工适当的环境,员工自然会全力以赴,这让我印象很深刻。对我来说,人才、创新、合作是我自己在管理上的关键词。

    中国的快速增长让中国惠普在全球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惠普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给了我们很多机会。不管是大学刚毕业还是有经验的人加入惠普,我们都会要求每名经理每年与员工针对职业发展做深入的对话,梳理其职业发展方向,并且公司内部会制定个人发展计划,这对员工是最有吸引力的。(财富中文网)

 

    惠普(Hewlett-Packard)

    总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

    营业收入:1,122.98亿美元(2013财年)

    《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50位(2014年)

    公司简介:惠普是世界最大的信息科技公司之一,成立于1939年。2014年10月6日,惠普宣布公司将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公司和HP Inc.公司,前者涵盖企业技术基础设施软件及服务业务,后者从事个人系统和打印业务。

    公司网址:www.hp.com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