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罗睿兰走过蓝色巨人

罗睿兰走过蓝色巨人

 Michal Lev-Ram 2014年12月10日
IBM的营业收入连续9个季度下滑。传统业务不断萎缩,百年文化已成历史陈迹。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已经有了振兴公司的计划—但是有谁能让这头大象再次起舞呢?

《财富》(中文版)-- 拥有103年历史的IBM公司的第9任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正走过公司位于纽约州阿蒙克市(Armonk)总部里的一条长长的走廊。在她的左侧,是一连串用金框装起来的、描绘她的前任的巨幅油画。她的前任全是男士,包括彭明盛(Samuel Palmisano)、郭士纳(Louis Gerstner)、约翰·埃克斯(John Akers)以及创始人托马斯·沃森(Thomas Watson),这是笼罩在她身上的IBM的辉煌过去。画中的前任首席执行官们穿着纯黑色西服,戴黑色领带,在罗睿兰经过时注视着她—这位管理着这家年营业收入达1,000亿美元的科技巨头的首位女性。

    升任蓝色巨人的最高职位,罗睿兰也许已经创造了历史,但是现年57岁的她没有时间回味她的不断超越极限的职业生涯的重大意义。她不仅是领导IBM的第一位女性,也是《财富》美国500强公司中的24位女性首席执行官之一(她还连续第三年荣登《财富》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榜首)。事实上,罗睿兰并没有把时间浪费在任何对于“改造”公司不重要的事情上。她的大部分成年生涯都奉献给了IBM。

    罗睿兰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加盟IBM,在2012年出任最高管理职位,并且发起了一系列的全面变革。去年,她出资20亿美元,买下了云服务提供商SoftLayer Technologies,并且承诺投资10亿美元,用于沃森(Watson)的开发和商业化。沃森是所谓的认知计算系统,能够在数秒内筛选数百万篇科学论文。她还卖掉了IBM的一些低利润业务,削减目前基数依旧庞大的员工,甚至简化了给客户的合同。(普通合同由30页减少到仅4页。)

    在更近的时候,她让这家有百年历史的老朽IT公司与加州的一些热门明星企业建立了令人注目的关系。看看它与昔日的宿敌苹果公司(Apple)史无前例的结盟吧。结盟的消息是在今年7月宣布的,将把IBM的服务引入iPhone生产商的iOS平台。

    在谈到罗睿兰时,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说:“我觉得她特别聪明。她拥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开展合作的能力,能够做出艰难的决定,而且很果断。她还实事求是。”(他后来还说到了两家公司的互补性合作。)

    实事求是地说,IBM的现状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充满挑战。尽管罗睿兰大举进军云计算、移动、沃森等出现爆炸性增长的领域,但IBM的营业收入还是连续9个季度出现下滑。今年第二季度,公司的销售收入为244亿美元,同比下降2%。(2013财年的销售收入为998亿美元,年比下滑了将近5%。)来自于服务、软件、硬件三大核心业务的营业收入要么增长停滞,要么更糟,走进了下降螺旋。也许最具破坏性的事情是,公司客户正在改变他们的购买习惯。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软件即服务”的模式,不再花钱购买需要大批顾问来维护系统运转的笨重而且昂贵的硬件。

    让情况更加糟糕的是,尽管罗睿兰正在极力拉动增长型业务的发展,以抵消公司核心产品的下滑,她同时还承接了前任彭明盛传给她的利润路线图的负担。彭明盛曾经承诺,公司的每股盈利到2015年将达到20美元。(今年预计为18美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尔街投资者说:“他们创造了一种让华尔街又喜欢又讨厌的模式。”事实上,自2012年1月罗睿兰接任首席执行官以来,IBM的股价仅上涨了4%,而同时期的基准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却大涨了58%。

    此外,还存在一项挑战:必须对这家刻板的公司实施大规模的文化改造。没错,历史上IBM实现过自我重塑。但事过境迁,这次要面对的变革不只是一次像从大型机转向客户服务设备那样的技术性转变,而是同时在进行的多重转型。企业纷纷转向云计算,大数据软件的必要性不断增加,对用于工作场所的移动和社交软件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而且,IBM发现自己在和一大批灵活的新对手进行竞争,从亚马逊(Amazon,在线零售商)到谷歌(Google,搜索引擎)。当人们想起IBM时,脑子里绝不会浮现出“灵活”二字。公司的领导团队和董事会成员多年来基本未变。(一个有趣的事实:公司的13位董事会成员的平均年龄为64岁。)

    但是,很多内部人士和外部人士都说,如果有谁能够实现这样的转型,那就只有罗睿兰了。在对当前和前任IBM员工,以及观察家、分析师和投资者的广泛的采访中,几乎所有人都同意,罗睿兰拥有适当的能量—也许更重要的是,拥有适当的领导风格—担任这一职务。IBM研究部门(IBM Research)的高级副总裁约翰·凯利(John Kelly)说:“她具有独一无二的能力,变革一直让人感觉不适,她却能让你适应改变。这真的很难形容。”

    罗睿兰还表现出快速行动的能力。例如,她已经重新调整了公司的战略投资。但是要想成功,她需要更大胆的、乃至更迅速的行动。不久前,在IBM总部进行的一次采访中,她说:“与过去不同的—我们经历过所有历史上的那些转型—是形势发展的速度。我们必须以这种速度行动。”公司的员工数量比克利夫兰市(Cleveland)的人口数量还多,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IBM的一切都很大。它是硬件帝国、软件帝国和咨询帝国。它创办于1911年,最早是商用天平和穿孔制表机的生产商。现如今,它在全球拥有超过43.1万名员工。人们都知道,郭士纳曾经将公司比喻成一头大象,它销售磁盘存储设备、协作软件和云计算基础设施等数千种产品,在170个国家经营。它的全球服务部门—主要教企业如何使用技术—就是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之一。公司园区位于曼哈顿北侧,占地368英亩(约1.49平方千米),拥有绿树成荫的大道,各种建筑星罗棋布,也是其规模及广度的一个明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