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意大利的公司力量

意大利的公司力量

章劢闻 2014年10月10日
与意大利两大知名品牌掌门人的对话

《财富》(中文版)-- 保罗·杰尼亚最近在读一位意大利作家的书,其中讲述了意大利当前遇到的挑战—政府和议会还在艰难寻路,公共债务依然高企,官僚主义现象依然盛行……但是书中真正吸引保罗的观点是意大利的公司领袖、企业家、小艺术家反而成为了让国家结构性转型进化的重要力量,最终赶上了欧洲整体发展的步伐。“我们已经被抛下了一段距离,所以必须跑得更快。幸运的是我们意大利人内在的力量可以帮助国家(摆脱困境)。”保罗对我们说。身为杰尼亚集团主席,他还承担了多个意大利工业和行业协会的领袖职责。如果观察这家奢侈品公司近期的商业事件,不难发现他本人早已是书中观点的践行者。

    最近,保罗与一位特殊的搭档—玛莎拉蒂的CEO哈罗德·韦斯特坐在一起与我们对话,一辆Quattroporte总裁轿车(杰尼亚限量版)停在他们身后的暗处。杰尼亚在Trivero小镇生产出的有天鹅绒光泽的织物覆盖了这辆玛莎拉蒂轿车的座位中央和靠背部分。表面上这两家奢侈品巨擘的领导者在联手为一款只生产100台的高端轿车做路演宣传;背后却是两家意大利公司在联手寻找国际市场机遇,藉此合作他们已经让很多产品和服务落地,并渗透到了双方全球范围内的重要店面。“我们两家公司有很多相似的基因:背后的家族、公司历史、意大利制造那种的品质、优雅、学识和创新,以及那种言谈间的默契。”保罗一边说一边看着韦斯特。

    侧坐在旁的韦斯特指出杰尼亚背后一直有家族的支柱,是一种“线性进化”,玛莎拉蒂的历史却跌宕起伏;但是共同点是两家公司都已经进入百年俱乐部。此前,多次战争和石油危机不断给玛莎拉蒂公司的命运带来变数,直至20世纪90年代意大利政府号召国内各汽车公司加强国际市场竞争力,顺应规模经济和行业知识融合的大势,玛莎拉蒂公司被菲亚特公司收购,并且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谈到这段历史,韦斯特认为虽然传承为先,但是却必须紧盯未来,并把重音压在了“未来”两字上(正如他提到自己是一位从不后悔的人)。“一家公司的百年历史并不沉重,有时就像走到一个街角—既然拐过来了,我就希望看到前方新的景象。”保罗为他补充说。

    一方面,意大利经济形势还不乐观,南部被形容成“工业沙漠”,中小企业大面积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如杰尼亚和玛莎拉蒂这个国家领头的公司和品牌开始互相借力,进化到跨行业知识和经验的融合。在最近的合作过程中,杰尼亚专为玛莎拉蒂的车研发了一种具有男士正装质感的汽车内饰面料。“公司在一个经济体中要承担责任,这种责任不仅针对员工、商业伙伴、消费者,还会影响到公众。”保罗指出。他提到在意大利,当国家经济不景气时,行业就会不约而同地提出一两家优先案例,然后让这些成功的先行者成为所有人的榜样,带领国家走出泥潭。若所述为实,这早已突破商业的边界,成为了一种国家力量。

    怎么看奢侈品行业的大规模并购?

    保罗·杰尼亚:如果只是为了变大而并购,那会带来复杂度和风险。合作却不同,要容易并重要得多。

    如何看中国和日本80年代的奢侈品消费者?

    保罗:中日消费者都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但是回想起20多年前我们在中国从零开始的情景,这里的消费者进化速度超过了世界上的其它任何地方。人们不仅深度知晓一个品牌,而且只有相信才会购买,而不是仅靠说服就会动心。

    身在汽车行业,你如何看电动车革命和埃隆·穆斯克?

    哈罗德·韦斯特:技术革命历来都是呈波浪式发展:开始起伏很大,后期趋于平缓。我兼任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CTO,要负责产品和创新,必须知道决定我们未来的时刻何时到来。如果过度关注一个已经趋于平缓的后期技术,那么公司就会步入灭亡。早在1899年,一辆看似像轮子上的雪茄的法国电动车就超越汽油动力车,突破了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记录。那时,医生还在担心人类能否承受25公里时速的压力。所以一方面我坚信,电动车是个人出行的未来所在,但绝不是采用我们今天的技术。4,000多节锂电池焊出的电池系统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但电动机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工业化和成本的降低,最终使所有人能买得起。

    如果一件事可以让你重来,你会做什么?

    哈罗德·韦斯特:没有这样的事,我从不向后看。在人生岔路口,我相信直觉,然后去努力尝试。(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