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芬欧汇川:可持续绿色标签

芬欧汇川:可持续绿色标签

刘聪 2014年08月28日
在精简后的新业务架构下,UPM的决策速度明显加快,同时对市场敏感度和观察反应也更迅速。

UPM亚洲纸业执行副总裁金宝森

《财富》(中文版)-- 在文化用纸和标签用纸生产商中,UPM(芬欧汇川)亚洲纸业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和高品质纸张领域的领导者。该公司的纸张业务已经在中国地区建立起强大的平台,销售、研发能力和产能都在不断加强。随着UPM在2013年新架构的实施和亚洲纸业新负责人金宝森(Kim Poulsen)的上任,加上标签纸在亚洲区需求的快速增长,UPM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也正在发生变化。

    UPM集团在2013年调整新架构,下设全球六大业务部,六位业务部负责人均为EVP(Executive Vice President)职位,六位负责人直接向集团总裁兼CEO贝松宁(Jussi Pesonen)汇报。金宝森于2013年7月1日出任UPM亚洲纸业执行副总裁一职,为亚太区总负责人,也是唯一一位在欧洲地区以外任职的集团执行管理层成员。

    新架构带来的最大变化之一是,UPM纸张运营事业划分为两大业务领域。欧洲与北美纸业负责更为成熟的欧洲和北美市场;亚洲纸业总部设在上海,包括两个战略业务部(SBU):文化用纸业务部负责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区新兴市场,标签纸业务部负责全球的标签纸业务,在芬兰设有生产线。

    根据相关资料,全球标签材料市场需求的年增长预期为4%,其中亚太地区的增长占全球增长的一半以上,年增长率高于8%。在亚太地区,最强的增长市场为中国、东南亚和印度。

    UPM于2006年在其位于中国常熟的纸厂设立了亚洲研发中心,2012年10月宣布在常熟纸厂投资兴建一条全新的全木浆特种纸生产线,今年2月该项目已经正式落实。据悉,常熟新投资纸机产能将为36万吨,将生产全木浆未涂布纸和高品质标签纸,预计将于2015年年底开始运行。

    作为一项大型投资,UPM在投资之前曾衡量整个市场份额,都市化进程推动了大城市办公场所和超市数量的激增,带来了亚太地区快速的增长趋势。“在标签纸行业,全球有6%的增长在亚太地区,我们选择在常熟厂投资全木浆特种纸生产线,正是看好其高成长性和良好的机会。”金宝森说。

    在UPM,“Biofore”(由“Bio”和“Forest”组合而来)是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可以总结为“可持续发展价值”,这也是常熟项目启动的初衷。金宝森称,基于这项战略,UPM在进行新投资时会做多方面考量。例如针对常熟的新投资项目,UPM曾计划新建一台电厂的锅炉,但为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采用了不再新建锅炉,而是对现有锅炉升级改造的方式。

    和许多大型公司一样,UPM始终追求为股东创造价值EPS(Earing per share—每股收益),而UPM亚洲纸业有着自身独特的EPS:Ethics(行为准则)、Performance(优异表现)、Sustainability(可持续发展)。金宝森称,Ethics是指企业道德层面做一家负责任的公司,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公司的行贿受贿行为;Performance即公司的营运表现,追求良好的盈利状况;Sustainability不仅仅指环保,还包括可持续发展的部分。在金宝森看来,UPM不会因为短期的利润而妥协长期的EPS目标,以他的话说:“Deliver EPS with our EPS.(用我们的EPS创造EPS。)”

    而UPM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企业实践中。如今UPM每吨纸的能耗与同行业平均水平相比降低了65%,在节能方面处于龙头地位。金宝森自豪地介绍说,在全球的造纸行业中,常熟工厂亦名列前茅。以用水量为例,造纸行业用水有两个衡量标准:第一、用水量。国家标准生产一吨纸可以用20立方米水,UPM可将吨纸用水量降低至5.4立方米水,仅为国家行业标准的25%。这源于UPM的造纸机水循环率很高,可以达到98%;第二、废水干净。

    谈及自己的管理风格,金宝森认为自己是一位对自己和员工要求都很高的领导者。他希望整个团队有很好的表现,为此设置的标准很高。金宝森的管理哲学也与他作为芬兰人的文化教育有关,真诚、奖惩严明、充满活力。在他看来,每个职位都发挥最大的价值,就会对公司的发展发挥最大效用。

    “We are the master of our own destiny. We say what we do, and we do what we say.(我们是自己命运的主人。实事求是,一诺千金。)”他这样总结他的管理之道。

    这种高标准在金宝森平时工作中得以体现,他本人直接向CEO汇报,同时对下属寄予高期望并给予100%的信任。每个层级的员工对应不同的客户层级进行沟通,保证稳定的质量和持续不断的优良客户服务,并且每隔一段时间邀请客户进行评估,目前而知获得好评率极高。

    金宝森本人负责与几位最重要的客户保持联系,他会经常问候,甚至知道客户孩子的姓名。用他的话说:“世界上最亲密伙伴的关系,就像婚姻一样的密不可分。”(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