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派克汉尼汾看好中国

派克汉尼汾看好中国

高德思 2014年08月11日
编者按:《财富》(中文版)董事长兼总编辑高德思先生(Thomas D. Gorman)不久前与派克汉尼汾公司(Parker Hannifin)副总裁和亚太区总裁柯特·凯勒(Kurt A. Keller)进行了交谈。派克汉尼汾是一家美国公司,总部位于克利夫兰,凯勒在香港工作。

图片:Graham Uden

《财富》(中文版)-- 派克汉尼汾是一家拥有96年发展历史的多元化工业企业,其产品及服务范围之广,令人难以置信。普通消费者通常离不开它的产品与服务,却很少听说过它。举例来说,如果你在乘坐火车、飞机或汽车,你就很可能在使用派克汉尼汾生产的运动和控制零部件。

    翻开派克汉尼汾2013年公司年报,不难留意到在其封面内页上的一些符号,这些符号代表着这家公司所涉及的业务领域,包括了食品、水、能源、运输、国防、环境、基础设施和生命科学。

    过去,我常把它看作是一家多元化工业企业集团,而今,它则更像是一家多元化工程企业集团。这似乎只是很小的、语义学上的差别,但实际上不是。其不同之处就在于派克汉尼汾不仅提供标准化工业零部件,其业务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要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工程产品与系统。

    多元化企业的业务领域涉及广泛,因此,其发展在任何的经济体制下,都会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这也让多元化工业企业具有令人着迷的一面—它们的业务状况通常被视为经济的风向标。派克汉尼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在中国的成长故事是其全球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派克汉尼汾在全球拥有139个事业部(其中16个已在亚太地区开展业务),制造生产种类繁多的标准化产品与零部件,涉及的行业包括汽车、航空航天、工程机械、采矿设备、流程工业、陆地及海洋石油和天然气、太阳能和风能、生命科学、过滤系统、制冷和冷却设备等等,不胜枚举。

    在与派克汉尼汾亚太区总裁柯特·凯勒的谈话中,我留意到他特别强调派克汉尼汾的运营理念,即聆听客户心声、并与客户携手合作,将创新性的工程设计融入其中,从而为客户提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这样的运营理念常常能够使公司直接生产出新的产品与系统。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派克汉尼汾公司进入亚洲市场,并在1982年进入了中国市场。对此,凯勒坦诚布公地表示:“最初,我们主要是将产品进口到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地区,从这点上看我们更像是一家贸易公司。而今,情况已完全不同。我们已成为一家聚焦于高科技工程解决方案的设计与制造公司。”

    目前,在派克汉尼汾中国的营业收入中,约有60%的营业收入源于在中国本地生产和销售的产品,这一比例仍在不断提升。在这些产品中,不乏基于本地客户需求的新设计或新系统。

    凯勒承认,派克汉尼汾在中国的优势通常集中在高端产品,但这种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他举了一个例子。最近,派克汉尼汾为中国国内一家轮式装载机生产商开发了一款新产品。这家生产商在其生产的轮式装载机上使用了这款新产品。结果出乎意料,该轮式装载机的性能相比进口的轮式装载机更加出色,最终在国内市场大获成功,并开始成为其面向出口市场的一大亮点。

    派克汉尼汾在中国拥有19家制造基地,其中既有初创企业,也有收购的公司。按营业收入计算,中国是派克汉尼汾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市场,除公司在美国的本土市场外,在全球排名第二。到目前为止,公司2014年在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了GDP的涨幅。

    凯勒特别骄傲地提到,派克汉尼汾最近在上海成立了过滤系统工厂。这家工厂具有先进的技术,并能在当地研发与生产制造。这家新工厂向世界最大的两家柴油发动机制造商(恰好,都是中国公司)供应产品,不仅生产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的燃油过滤器,还生产全球首创的天然气发动机的过滤模块。

    站在全球的角度上看,派克汉尼汾各部门在2013年的营业利润率为13.8%。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这一数字相当了不起。

    凯勒说,公司在考虑新工厂的厂址时受到了中国的地方政府和其他政府部门的热烈欢迎,这些地方包括无锡、上海、天津、青岛和沈阳。这是因为,新工厂不仅会为当地创造高技术就业岗位,还能提升当地劳动力的技能和经验。

    他表示:“无论是在哪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从不是我们考虑的重要因素。派克汉尼汾的竞争优势更依赖于提供更好、更快、更优质的客户解决方案。当然,价格也有竞争力。”

    “我们要在中国获得成功,产品设计和服务的差异化要比产品的本地化更加关键。我们重视客户的需求,并为其设计出可能的最好方案。我们的座右铭是‘引领您的成功’。”

    毫不奇怪,这句座右铭就是派克汉尼汾2013年年报首页上的标题。

    34年前,凯勒作为一名销售培训生加入了派克汉尼汾。与同我最近交谈过的很多跨国公司高管相比,他对派克汉尼汾在中国的业务,表现出了更为强烈的自信心。我想知道他的秘方。

    他高度评价了中国的设计工程师,并表示适当的培训(派克汉尼汾在培训上的投入很大)结合很多中国工程师身上的进取精神,能够激发他们在公司的各个岗位上做出惊人的业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