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企业提升并购价值的“四式三法”

中国企业提升并购价值的“四式三法”

Luis Ceniga 2014年06月11日
中国企业如何从近年来的并购大潮中学到经验和教训?

《财富》(中文版)-- 随着全球经济的前景趋于乐观,企业并购交易量也有望不断增高。研究并购的传统理念一直认为,企业发动并购交易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很多并购最终破坏了企业价值,而非创造收益。对于正在考虑采取外延式增长策略的中国企业而言,能够从近年来的并购大潮中学到哪些经验和教训呢?

    埃森哲从2002年到2009年跟踪了全球500多项并购交易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兼并与收购如果能在正确的时间、适当的情况下完成,的确可以创造显著的企业价值。在我们的全球研究中,所有并购交易中创造价值的比例达到了58%。而我们赖以评估价值创造的客观标准是股东总回报(TRS: Total Returns to Shareholders),它代表因股价变动反映出的资本增值,以及在一定时期内股东分享红利的增加。

    最近,我们又专门跟踪了亚洲的并购交易,分析了2002年至2011年间公开进行的550笔交易,它们代表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11个国家中各自50项最大的交易。我们采用经过调整的公告日期作为基准时点,测算了24个月的资本增值情况(股价变动)以及向股东发放股息的比率,由此确定股东总回报水平。

    我们发现,收购行动在亚洲普遍较为成功,创造价值的交易占到了51%。但在中国,该数字却低于亚洲或全球的平均值,在此期间股东总回报为正值的并购项目仅有46%。一方面的原因是,中国的大型并购活动主要集中在基础材料和通讯等个别行业,而它们比其他部门的股东整体回报情况要更为逊色。此外,这一结果也反映出中国企业在本土进行并购时相对缺乏经验。

    那么,对于那些计划在中国国内或境外进行收购的企业而言,能够通过哪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提升股东回报水平呢?为此,我们甄别出了一些中国并购市场与众不同的特征,由此帮助投资方通过这“四式”来完善自身的行动:

    小规模交易的成绩优于大型并购。就中国企业来说,不超过20亿美元的并购行动比更大金额的交易更能创造价值,大多数此类规模的项目均创造了良好的股东回报。(参见图表1)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