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周涛:伊顿新兴市场迅猛崛起 并购整合秘诀在“影子团队”

周涛:伊顿新兴市场迅猛崛起 并购整合秘诀在“影子团队”

刘聪 2014年05月30日
1993年,伊顿与山东济宁市液压公司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开始了中国的第一单业务;20年后,伊顿在中国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0亿美元。日前伊顿中国区总裁周涛在接受《财富》(中文版)采访时称:“伊顿致力于解决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对不可再生能源消耗的降低。而我们之所以能长期稳固发展,关键在于定位动力管理,不断发展自己。”

    “这都需要本土的研发团队进行本土化的市场调研,结合全球的力量在中国实现。”他说。

    关于汽车市场,周涛列举了一个典型的中国市场特有产品——混凝土搅拌车。美国的建筑物间距较大,房屋建设时通常会在建筑周围进行混凝土搅拌,而在中国受到空间限制只能将混凝土搅拌后再运输到建筑地。

    “伊顿发现了这个市场,制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混凝土搅拌车,可以实现在运输过程中不断搅拌。”周涛说,这个市场十分巨大,目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都有需求。

    同时伊顿配合混凝土搅拌车研发了相关的马达、泵等产品。“要做到真正的本土化,不仅是产品研发要是适销对路,营销手段、产品设计等方面都要满足本土化的需求。”他说。

    多年来,伊顿在绿色环保等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十分重视,倡导通过完善环保机制、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动力管理方案,为客户提供可持续发展之路。例如在配电箱方面,伊顿摒弃了有害气体六氟化硫的绝缘方式,采用真空绝缘。“我们的技术造价更高,但是可以减少有害气体。”

    在绿色环保的其他领域,伊顿的动力管理也有更多用武之地,例如为空客A380飞机提供液压动力系统提高压强,可以使飞机的重量减少一吨;提供绿色大楼里的节电解决方案;通过电气设备供应商库柏研发LED节能灯具;为工程机械塔吊提供更具安全性的节电电控。

    以伊顿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为例,伊顿的创新混合动力技术可以帮助客户降低30%~60%的污染排放及能源消耗。在中国,已经有约2,300辆城市公交车使用了伊顿的混合动力系统。从2008年至2012年,配备伊顿混合动力系统的车辆已在中国大陆地区累计行驶了5亿公里,降低柴油消耗5,000万升,减少排放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

    谈及中国业务在全球业务中的比重,周涛认为,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发展,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也要重视伊顿中国目前只有20多年的历史,2015年的20亿美元目标占比不足全球业务的10%的现状。

    周涛明白,伊顿中国与全球业务不是“零和游戏”。一方面好的技术需要双方共同应用,另一方面中国要基于本地化创造得到回报,例如进一步开拓小功率不间断电源市场,挖掘中国的节能减排更独特的潜力。

    伊顿全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体现在伊顿在团队上的布局。总部中国区的总裁、宇航亚太区的总裁,以及液压亚太区的总裁都是中国人。“在伊顿中国的管理团队中,一部分是国外派来的高管,但具体管理负责人依然是本地人。”周涛说。

    周涛认为,中国团队从最初建立到发展至今,已经通过业绩与伊顿全球慢慢建立了可信度,让总部更有信心交给中国本土团队管理。

    在伊顿之前,周涛曾在阿尔卡特—朗讯公司工作了18年,由产品经理做起直至亚太区副总裁,参与并主导了阿尔卡特对上海贝尔的并购。这一持续了3年的并购案最终成为中国电信业的一个经典案例,在并购方面的丰富经验也成为周涛加盟伊顿后的强劲优势。

    作为一位通信行业的老兵,周涛曾见证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的变迁,电信行业成为最早外资公司经历本土化过程的行业。他回忆道,阿尔卡特作为第一批中外合资的企业,在1999年员工人数已经过万,营业额也发展至几十亿美元。但作为跨国公司在华发展也曾经历过很多曲折,“虽然行业不同但很多经验可以借鉴,避免走弯路。”他称。

    周涛认为,企业管理的关键之一是建立企业可信度及员工自信心,而这在伊顿自上而下都得到很好的传承和贯彻,这些也经过了长期的积累。周涛提及之前的一位领导的建议:“在你年轻的时候可能会急于求成,然而人生不是一场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节奏和做事方法,关键在于设立好终极目标。”他说。(财富中文网)

    

伊顿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

    在管理方式与企业社会责任上,中国团队与伊顿全球也做到了高度的统一。每年在伊顿公司全球年度会议上,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仁杰 (Alexander M. Cutler)的年度总结首先强调的不是业绩,而是“ZERO”(零事故),这体现在一线员工的冲床机器要有额外的防护网等防护措施中。

    伊顿的可持续发展体现在更多细节之处。伊顿所在的上海办公室已达到绿色大楼标准,灯具和家具采用节能及环保材料,90%的员工工位靠近窗户,能够接收自然光线;伊顿内部会定期邀请专业人士进行身心健康计划的培训,为员工提供工作解压、戒烟以及健身的目标;在公司内部有专门的课程应对员工的家庭、工作以及社交等问题。这些细节虽然在员工手册中有一定的规定和标准,但实际上伊顿在花更多心思和精力执行。

    “伊顿很注重对员工的关怀,虽然在信息时代公司会面临业绩的挑战,但这不是以牺牲员工的身心健康为基础。”周涛称。柯仁杰在工厂与员工沟通时曾表示:“一个好的雇主应该顾及到员工是家庭的一名成员,工作是他的一部分,如果他在特定时期遇到家庭等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公司应予以帮助,这样才能留住人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