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迪士尼中国的娱乐梦想

迪士尼中国的娱乐梦想

刘聪 2014年04月23日
在迪士尼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志忠的办公桌前,放着一把由卡通形象玩偶设计而成的椅子,在这个梦境般的工作环境中,迪士尼的中国团队正在一步步实现其中国梦想。
迪士尼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志忠
图片:CHAD INGRAHAM

    2014年2月,由迪士尼动画工作室打造的第53部电影《冰雪奇缘》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到2月为止的全球总票房累积超过9亿美元,这足以表明迪士尼的“公主”童话依然备受市场欢迎。这部广受好评的、迪士尼品牌的动画电影正好在迪士尼公司成立90周年之际公映。

    华特迪士尼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家庭娱乐公司,早已不仅是“王子+公主”的童话故事,《冰雪奇缘》这部电影获得的最多评价是:“很原汁原味的迪士尼,可又颠覆迪士尼传统”。迪士尼旗下品牌包括迪士尼、皮克斯、漫威、ABC、ESPN及卢卡斯影业。

    在迪士尼公司的业务体系中,包括五项业务:媒体网络、迪士尼互动、影视娱乐、迪士尼消费品以及主题乐园及度假区,2013财政年度营收超过450亿美元。如今的迪士尼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文化娱乐超级帝国。

    迪士尼中国作为迪士尼全球的重要版图之一,多年来在华发展迅猛。2011年4月,迪士尼与上海申迪集团获得筹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最终批准,打造继香港迪士尼乐园之后的在华第二座主题乐园,也是全球第六个度假区。2013年10月迪士尼中国宣布,将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商业区打造迪士尼全球最大旗舰店,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

    迪士尼缘何会长期在文化娱乐产业立于不败之地?日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志忠在接受《财富》(中文版)采访时透露秘诀:迪士尼所有的业务发展的核心在于具备讲故事和体验的能力,并且在不同的时间内贯穿不同的发展思路。

    这种能力在迪士尼中国发展的路径中得到了完美呈现。张志忠介绍,最初迪士尼在中国发展以产品和消费品为主,而随着近两年来电影市场的火爆,影视娱乐也成为公司在中国发展的重点。

    自1995年的《狮子王》至今,迪士尼总共在中国发行了52部电影,包括《玩具总动员》、《复仇者联盟》、《加勒比海盗》等大银幕经典作品。在这期间,迪士尼公司在2012年11月完成收购卢卡斯影业,包括《星球大战》及其下属业务,还包括工业光魔和天行者音效公司。更早期时,迪士尼在2006年收购皮克斯,2009年收购漫威。

    这几家优秀影视公司的加入令迪士尼发展如虎添翼。2013年,迪士尼影业在国内票房强劲,由国内合作伙伴DMG发行的漫威《钢铁侠3》于5月1日上映,打破国内首日票房纪录,斩获总票房超过7.5亿元。2012年5月5日,《复仇者联盟》在国内上映,斩获5.53亿元票房,中国市场也超越英国、俄罗斯等,成为该片在国际上的票房冠军。

    影音娱乐产业已成为迪士尼近年来强势发展的领域。自迪士尼董事会主席兼CEO罗伯特·艾格就任以来,在电影的质量把控上一直要求严格。张志忠称,迪士尼公司每年拍摄的电影不一定数量很多,但要求每一部电影的质量必须上乘。“迪士尼每部电影都投资巨大,以求保证产出高质量作品。”张志忠说道。

    在电影上映前,迪士尼中国会与中国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等进行多方沟通。对于外资电影在华放映的敏感性问题,张志忠称:“迪士尼的主题非常健康。而以票房为主要考量指标的电影市场,迪士尼电影并不担心。”

    谈及漫威和《星球大战》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张志忠介绍将以漫威作品打头阵,以漫威的系列电影与电视两方面结合在中国荧屏上推出,通过强大的声势和延续性加强在中国用户中的印象。

    迪士尼的另一核心业务——迪士尼互动,目前已经覆盖所有现有及新兴数字媒体平台,包括热门的移动和单机游戏,网络虚拟社区和排行第一的迪士尼网站及家庭类网站。

    其中移动和单机游戏分为两种模式:一是由国外直接引入中国,如2012年,迪士尼曾有一款名为《鳄鱼小顽皮爱洗澡》的手机游戏风靡全国;第二种是延续优秀游戏风格进行本土化,例如迪士尼中国通过与美国“小鳄鱼”工作室合作开发的《喜羊羊爱洗澡》产品同样广受市场欢迎。目前迪士尼还在通过与国内游戏团队合作推出游戏。

    在迪士尼运营的游戏中,《Temple Run:魔境仙踪》、《鸭嘴兽泰瑞在哪里》、《米奇小顽皮?》、《玩具总动员:粉碎计划》和《梦幻蛋糕店》等多款游戏均曾在中国App Store跻身前十。

    在迪士尼的业务中,消费品是可以直接转化为利润的业务。迪士尼消费品部是全球最大的授权方,在过去的5年中,迪士尼消费品已经实现零售额翻番。进驻中国市场近20年,目前迪士尼在华的消费品业务采取的是授权和直营两种模式,授权在中国已经实行多年,而直营模式的旗舰店也在筹备中。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