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社交商务:推动新一轮的企业转型

社交商务:推动新一轮的企业转型

胡世忠 2014年04月10日
社交从个人行为逐渐渗透到商务领域,带来了全新的企业业务挑战。

    几年间,社交网络已然席卷全球,并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和社会现象。我们身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交化世界中,人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建并共享知识:94%的人通过社交功能进行学习,78%的人用以分享知识,49%的人借其与专家互动。社交从个人行为逐渐渗透到商务领域,带来了全新的企业业务挑战。据IDC的数据显示,企业社交平台市场的业务价值到2016年将达到45亿美元。企业期望通过社交的方式,使得商务运行更加有效与敏捷,促成互相促进的良性业务发展模式,实现从市场营销、产品创新,到人力资源等各个部门的全面转型。

    企业开始认识到,人们的言行构成有价值的数据。66%的人员参与专业社区,81%的人员参与品牌对话,61%的人员评价其他人的想法和行为。同时,企业运营更加透明化。65%的企业正在更新组织设计、政策、运营方针以及业务流程,以便在为员工提供知识的同时,保护企业安全。

    社交商务是企业创新的新引擎

    社交商务的出现使得各类企业迅速认识到社交网络不仅仅是一个聊天室,更像是一种全新的生产线。通过社交网络,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客户可以建立联系,以分享大量的知识、建立独特的专业能力、促进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提高生产率、推动客户销售额的增长并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和支持度。

    我一直在思考社交商务为企业带来的革新价值。很明显,随着企业领导者、雇员和消费者纷纷将网络社交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所有企业都正在向社交型企业转变——无论它们是否意识到这一点。现在的问题是,企业将怎样利用这种契机?我们看到,一些领先的企业正利用社交技术为它们的生产线注入活力,使之适应这个数字时代。

    从历史上看,建立生产线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实物产品生产的效率。在生产线诞生之前,人们不得不以手工方式制造各种物品。由于这些物品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制造,因此价格极高。亨利·福特将第一条移动生产线引入新兴的汽车产业,成功地将福特工厂的生产效率提高到原来的8倍。福特T型车以每三分钟一辆的速度源源不断地制成下线,不久便成为美国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可以预见,社交化趋势也同样会给企业的运转方式带来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种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不是靠提高物质生产的自动化水平来实现,而是通过汇集集体智慧、专业技能和创意想法,建立全新创新模式来实现的。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近期发布了一份全球首席高管调查报告——《客户主导型企业》(The Customer Activated Enterprise)。这份报告读起来像是一份号召企业向社交型企业转型的倡议书——例如,大多数的企业首席高管都意识到,其所在企业的边界正在消失,企业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他们公开承认,最好的创意和创新有可能是来自企业之外的人。90%的首席高管都计划在接下来的3至5年中开展更加广泛的客户协作。

    我告诉我们的每一位客户,社交网络是他们最重要的灵感和创新源泉,因此也是他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企业中的创新不再只是产品开发团队或首席高管的事。企业需要采取新的业务模式来挖掘客户的创造力和渴望,并发挥集体能力,然后将这些好的做法整合到他们的战略规划过程中,这个过程涵盖了从产品开发到市场营销、直至服务和销售的各个环节。在这个新的知识经济时代,客户体验的重要性超越了产品价值,人们期待企业能迅速推出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成果。

    “是否”要将“社交”这一要素纳入标准运营模式之中,已经不是企业要面对的问题。企业真正的课题是,“何时”和“如何”向社交型企业转型。

    企业流程社交化实现以人为本的转型

    我们看到,社交型企业的核心在于将人的因素融入企业流程,使人成为业务流程与商业价值提升的结合点。不同的行业有特定的重点流程,而社交化流程能为各类企业创造真正的商业价值。

    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为例,社交的迅速兴起使得雇主可以捕捉到大量关于员工行为、生产率等方面的数据,并通过组织和分析这些数据,提高个人、团队和业务绩效。大数据和分析技术被广泛使用,分析技术为组织创造了一种竞争优势,人力资源负责人现在可以基于量化的洞见来应对劳动力方面的挑战。此外,在移动技术被广泛应用的当下,互联互通变得更加容易,社区可以更快地形成,企业的决策时间也可以相应缩短。而独立劳动者的大量涌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谋职业,雇主们正在寻找更好的方式,与独立和非传统劳动者进行合作。同时,雇主也在建立自己的人才网络,以更快地填补人才缺口,通过建设一支可调节的员工队伍来实现成本节约,通过定期引进新的知识和新鲜的想法来提高其创新能力。

    在当前新的经济和用工环境下,愈来愈多的企业已经注意到自身需要结合四大市场新动态,更加深入地检视当今的“工作方式”,构建自身的人力资源竞争力。企业开始寻找能经由人力洞察、人力行为与劳动力解决方案驾驭大数据与分析的力量,并结合社交与移动技术,将人力与员工团结起来,进行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工作以推动业务的方式。

    举个例子,美国人热衷看电影,电影成为了最受美国成年人喜爱的娱乐方式之一。但电影的票房收入大多都流向了电影公司,因此影院的利润多靠销售食品和饮料,一家影院如能售出越多的爆米花就能赚取更多的利润。你可能认为在电影院贩售处卖爆米花的员工,最重要的就是熟练地操作收银机。同时,由于该岗位的工作人员大多是高中生和大学生,你可能也会以为员工流失率高也是正常现象,做生意总要付出诸如此类的代价。

    诸如此类的问题,全球领先的娱乐公司AMC也同样需要应对——AMC影院需吸引和留用适职人员,用以提供优异的顾客服务来推动特许销售,并避免较高的员工离职率。与此同时,AMC也意识到自身缺乏合适的工具来有效衡量员工的积极性和领导效率。为此,AMC聘请IBM Kenexa来调查合适的岗位要求,挖掘那些能适应公司的企业文化有所作为的人员,同时也创造更多找到合格员工的途径。

    IBM Kenexa一方面利用其员工积极性评估系统来研究AMC的企业文化,然后为AMC的总经理们量身定制评估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借助其应聘者考察系统来挖掘那些能适应其企业文化的应聘者。通过这样的合作,剧院的总经理们在充分结合使用“适职人员”的策略后,平均能从每个顾客身上多赚得1.2%的利润,增加数百万的净利润。

    在今天,“社交”已不再仅仅是社交媒体或是社交工具的代名词。对企业来讲,向社交型企业的转型是趋势使然,而那些通过社交商务的方式引领转型的企业将凭借社交技术带来的竞争优势,为所在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