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壳牌能源驱动力:预见与合作——访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

壳牌能源驱动力:预见与合作——访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

刘 聪 2014年02月20日
壳牌中国2013年走马换帅,由海博担任壳牌中国集团主席。让我们一起了解他对壳牌在中国发展的战略规划,走进他的工作和生活。
    海博解释有三个原因致使全球能源的需求会翻番:第一、人口增长,目前全球人口已经超过70亿,未来可能增长到90~100亿;第二、城镇化,据统计,现在中国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约有211个,而整个欧洲有42个;第三、经济发展,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的经济快速增长,未来40~50年能源需求翻番式的增长,其中有60%来自中国。

    “中国一方面要在国内寻找潜在的能源来源,另外一方面就是到国际市场寻找潜在的能源来源,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制定‘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海博称。壳牌一方面为中国的能源公司提供服务,协助开发非常规天然气,找到能够满足中国未来发展需要的能源;另一方面帮助中国伙伴走向海外,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国外对中国的能源供应。

    在2013年壳牌中国的发展战略中,四川地区发展是重中之重。在壳牌2013年在中国非常规气开发领域的10亿美元投资中,四川占了一大半。目前壳牌在四川拥有众多上下游业务,非常活跃。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评估,中国页岩气储量巨大,超过美国的储量。”这让海博对在四川开发页岩气充满信心。2013年3月,中国政府批准壳牌在中国的首个页岩气产品分成合同,壳牌与中石油在四川盆地富顺—永川区块约3,500平方公里范围内对页岩气共同评估和开发。这是中国签署并获批的首个页岩气产品分成合同。

    四川成为壳牌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一大核心区域,同时壳牌也将北美革命性技术带到了四川。“这让壳牌短期内在四川赢得了很重要的地位,一是引进先进的技术,二是贯彻壳牌的全球最佳实践、标准和原则。”海博强调。

    目前,富顺-永川项目正在进行评价井的钻井工作。壳牌和中石油在四川合作开发的金秋致密气项目,目前还处在评估阶段,但已经完成了产品分成合同所规定的评价井的钻井工作,并正在进行试生产测试以评估产量前景。同时,双方合作的四川梓潼致密气项目今年也开始了评价井的钻井工作。

    近年来,壳牌愈发重视在中国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这也与天然气需求逐年增加有关。据统计,2000年,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构成中占2%,2013年增加到 5%左右,中国政府计划在2015年让整个比例达到8%。届时北美市场天然气可能会增长到25%,欧洲为30%。“市场扩大将为壳牌带来巨大的机会,让国际能源企业可以与中国国内的企业共同发展、共同获利,探索这个市场。”海博称。

    而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考虑,天然气是目前公认最清洁的化石燃料。与燃煤发电相比,其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50%左右。

    海博认为,壳牌通过为中国提供更加清洁的燃料和其他形式的清洁能源,可以减少污染排放,有助于空气污染治理并改善中国城市的空气质量。“环保一直是壳牌全球战略中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我们一直承诺在壳牌项目所在地区都贯彻壳牌全球在安全、环保方面的最佳实践、标准和原则。”海博称,可持续发展是壳牌核心价值观。谈及可持续发展会涉及到三大支柱,包括环境、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即使要考虑经济效益,但经济效益永远不会凌驾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之上。

    在安全和环保领域,壳牌坚持“零目标”的标准,即在环境和安全方面实现零事故目标。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壳牌也十分重视,积极支持和参与公益事务,尽一份企业公民义务。例如四川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3年的雅安地震,壳牌中国都积极捐助。壳牌还努力降低项目运营对周边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的负面影响,同时最大限度地提升正面影响,让社区居民从壳牌项目运营中受益。

    作为一位刚上任一年,要管理2万员工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领导者,海博对工作看的很从容,这来自于其丰富的工作经验。海博曾在壳牌荷兰、英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等多地任职,并且管理过欧洲、中东、拉美等区域业务。谈及自己的领导力,海博认为在不同地区都要设立清晰的企业愿景,设定战略以及路线图,在过程中不断检验是否实现最初树立的愿景。

    “要成功地实现整个过程,很关键的一点是团队的执行力。”海博指出,领导力不是命令团队去执行,而是启发、激励团队做其认为正确的事情。对海博来说,领导力包括如何调兵遣将的能力,同时要信任员工的决策力。

    在大型企业中,企业的领导者与管理者角色不同。在海博看来,好的领导者在宏观的层面需要认清何时进、何时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关注的是结果,其自信来自于对自身的了解。

    而优秀的管理者自信和信心来自于技能、专业知识和经验,更多需要亲力亲为,要指导别人怎么去工作,了解细节关注流程。

    海博出任壳牌中国集团主席一职近一年时间,全家已搬到中国居住。海博在语言上似乎一直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他能说六种语言。他用中文介绍说:“我有四个孩子:两个儿子、两个女儿。”最小的两岁的孩子中文已十分熟练。在海博看来,对于所在任职地区的融入和了解十分关键,而学习一门当地的语言是了解文化最直接的方法。

    另一方面,海博也常常携全家游历中国。“前不久我们全家去了广西桂林,当时我们租了一条船顺流而下,印象非常深刻。”海博称,他自己出差时一方面会注重加强人脉建设,另一方面也会积极了解当地文化。

    在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方面,海博坦言自己是非常自律的人,会选择在家中制造高质量的时间与家人相处,他很少在与家人团聚的同时工作。“如果身处某地,心却不在那里,这不是高质量的时间。如果我在北京,每天早上我会与家人打招呼;即使晚上有晚宴,我也尽量早点回家;出差时保持电话等沟通。”在海博看来,家庭是最重要的归宿。(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