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身陷困境的公司们,大胆转向吧!

身陷困境的公司们,大胆转向吧!

Geoff Colvin 2013年11月08日
惠特尼的经历告诉我们,当企业经营位于十字路口时,领导人有时需要赌上一切进行冒险,甚至即便还不完全了解这样做的方法和结果。

    尽管这个系统的各个成分都不具有新颖性,但在枪支制造这样的产业中对它们加以大规模整合的观念却是革命性的。对于制造别针这样的初级产品而言,劳动分工不成问题,但枪支是需要技术精湛工匠的精密仪器,至少在当时看来是这样。水动力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它可以用于碾轧谷物,但对于坐在凳子上使用手工工具的枪支工匠而言它有什么用呢?

    想要把惠特尼的大规模全新系统付诸实践并非易事。他必须建造一家位于河边的工厂,必须设计各种能够使用水动力大规模精确制造各种枪支零部件的新机器。他为工人建造房屋。他一度想要雇佣熟练工匠,但这些人知道怎么造枪,他们不喜欢别人指挥自己按另一种方法生产;惠特尼发现非熟练工人的雇佣成本更低、也更容易培训。

    按照合同规定,他应该在28个月内交付10,000支步枪。期限已到,但他连一支枪都没能交付。正是这时他前往华盛顿对总统进行了那次著名的演示;他需要合同展期,并如愿以偿。他继续设计各种机器、建造房屋、雇佣工人,并设法克服这种制造复杂产品的新方法所面临的各种困难。1801年9月他终于交付了一部分枪支。直到合同签订10年之后的1809年他才交付了最后一批步枪。我们无法得知他是否从中得到了利润,即便赚了钱,肯定也不会很多。

    很显然,惠特尼的新系统奏效了。它代表着产业未来。首份合同的履行期限之所以长达10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在持续不断地改进生产流程、设计新机器。惠特尼后来获得了很多合同,并在很久以后变得富有了。

    惠特尼使用的系统后来被称为美国制造系统。需要强调的是,这一系统的开发工作并非由惠特尼一个人完成。美国政府的军械库以及其他创业家都曾热忱地参与这一系统的开发工作。著名的英国工程师马克·布鲁内尔(Marc Brunel)几乎和惠特尼在同一时间组合相同的成分(生产滑轮组)。

    但在开发这一改变世界的创新方法方面,惠特尼比其他任何人都应该得到更多的赞誉。部分原因在于他使用这一系统制造一种复杂的产品。一支枪有几十个零部件组成,其中一些还相当娇小精致,每一个都需要不同的操作。惠特尼必须全盘重新考虑枪支的做法,为每一个零部件设计由非熟练工人而不是熟练工匠操作的方法,设计和制造供他们使用的新机器。造枪需要高级技术,惠特尼使用这一新系统制造步枪的经历是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早期应用。

    惠特尼比其他任何人应该得到赞誉的另一原因是:他让美国系统闻名天下。他建造的由多座房屋组成的制造综合体惠特尼庄园(Whitneyville)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布鲁内尔在英国的工作尽管具有开创性,但直到19世纪中叶新系统才开始在英国流行起来,而流行起来的新系统则源于美国。

    美国系统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由于非熟练工人也能够在工厂工作,它加速了农业工人向城市的迁移,并为许多打工者开辟了新机会。由于妇女和儿童也能够在工厂工作,在19世纪产生了恶劣的后果。熟练工匠的技术遭到贬值,社会地位下降。新系统产生了另一个新概念——装配线;由于零部件的生产与组装工作分离,兴起了一个全新的工厂类别,它们致力于组装事先生产好的零部件。

    美国系统是一个必然会出现的现象。但它却未必会如此早地发生,也未必一定发生在美国。如果是这样,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历程也许会完全不同。历史前进的方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惠特尼把一切都押在这个新兴生产系统的决定之上,即便当时他并不完全理解这一系统的运作方式。(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