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MC乔图斯:正确岗位上放最好的员工

EMC乔图斯:正确岗位上放最好的员工

刘聪 2013年11月04日
EMC公司近年多次获选《财富》“最受赞赏的公司”,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图斯日前来华访问时对中国团队高度赞扬,他表示,正确岗位上放最好的员工是EMC的原则。

    EMC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图斯(Joe Tucci)日前来华访问,他的职业生涯有诸多传奇生活,曾经是救生员、半职业棒球手,后来投身IT行业,拯救王安电脑于破产困境,在互联网泡沫破裂之时临危受命于EMC,并最终带领这家存储企业成功转型。本计划在2012年卸任的乔图斯,被董事会留任至2015年。

    当谈及EMC的中国团队,乔图斯对EMC中国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高度赞扬,“叶成辉有两件事做的非常好,他开拓了中国多个城市市场、非常专注于EMC在中国下一阶段的领导力。”在乔图斯看来,正确岗位上放最好的员工是EMC的原则。

    对乔图斯来说,2015年以后会是否会继续留任尚未知,但他计划当退休那一天到来时,希望有时间享受生活之外,保持在商业上的活跃度,并且在教育和健康领域有所建树。

    财富(中文版):在最近几年中,EMC将并购作为重要战略之一,对于EMC来说,哪些是并购的主要标准?

    乔图斯:如何选择被收购企业,我们有三个考量方面:一是未来远景,二是发展战略,三是落实发展战略。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拓展市场需要知道与竞争对手产品的差别。这都需要时间和投入的支持才能实现。

    时间在并购过程中非常关键。一般来讲,EMC决定收购一家公司,原因可能是开发此项技术会花太长时间,或者在EMC的发展进程中没有预先部署相关战略。但在EMC的解决方案中又需要此技术,所以会通过收购该领域具有发展前景或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以弥补EMC在这方面的差距。

    企业的规模不是EMC考量的最重要因素,EMC收购的最大公司大概年收入是3.5亿,这是最大的公司了,多数被收购公司体量都比较小,部分公司的产品尚未推到市场上,还没有收入。

    对于被收购企业的标准:首先、如果是EMC没有的技术,要看这家公司这项技术是不是最好的;第二、要看时间成本,这项技术是否是EMC可以较短时间开发出来的,如果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我们就会选择开发时间相对短的并购对象。总体来说,收购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技术和时间。

    财富(中文版):EMC一直聚焦在研发与并购两方面,在2013年将更注重哪方面发展?

    乔图斯:EMC每年会将总收入的12%投入研发,10%投入收购。通常情况下会在研发方面比较多一点,但两方面我们同等重视,既重视研发,也重视收购。

    财富(中文版):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方面, EMC在华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哪些企业?

    乔图斯:目前来看没有特别明显的界限,要看在哪些业务领域,例如在存储方面EMC的竞争对手是IBM,但是IBM又在虚拟化方面与VMware是合作关系。Pivotal在云平台方面和IBM是合作关系,其中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界限不会特别明确,没有绝对的竞争对手的关系。(注:VMware、Pivotal均为EMC投股的企业)

    财富(中文版):您如何评价EMC中国区的管理层与团队?

    乔图斯:我很高兴EMC在中国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整体表现非常出色、任务完成很好。叶成辉有两件事做的非常好,他开拓了多个城市的市场、非常专注于EMC在中国下一阶段的领导力,EMC中国正在茁壮成长,这是第一位的战略运作模式。正确岗位上放最好的员工是EMC的原则,并且要拓展员工的工作经历。

    由于中国的管理层与团队的出色表现,我们可以更加集中的做好每一件事。

    财富(中文版):EMC在全球与中国的策略方面,会给中国团队在自主决策空间上有多大的弹性?

    乔图斯:EMC全球的宏观趋势和战略基本一致,EMC美国、EMC中国以及EMC在其他国家在移动化、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社交网络方面几乎没有差别。

    财富(中文版):您已经在EMC工作超过十年的时间,带领一家硬件企业成功完成转型,您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有哪些期望?

    乔图斯:我其实已经向董事会公开做过承诺,我会一直在EMC工作到2015年2月份,这之前是不会有什么变化的。但是至于以后会怎么做,我目前还没有任何的计划,我的心态也是开放的,2015年以后有可能继续在EMC工作,也可能离开,都是有可能的。

    即使以后退休后,我也希望能会有时间享受生活,同时要保证在商业上的活跃度。除了EMC,我想做的是回报,主要是在教育和健康卫生领域,可能更多是在公众或者私人方面更关注教育领域。

    财富(中文版):最近黑石创始人苏世民清华设立两亿元奖学金项目,每年资助200名学生到中国留学,EMC也成为出资方,您怎么看此次合作?

    乔图斯:是的,这个项目EMC是支持方之一,我们也感到非常自豪。成立这个奖学金的目的是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未来将是一个培养深度思想和理念的好机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