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比尔·盖茨决定花一周时间思考

比尔·盖茨决定花一周时间思考

David A. Kaplan 2013年06月06日
比尔·盖茨创造出独特而巧妙的“思考周”形式,让他能够深入思考、探索和规划微软的未来发展,以使公司保持领先。

    对企业领导人来说,最困难的事情是让自己和公司与时俱进。今日的科技变换剧烈,公司很容易在一夜之间就落伍了。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管理微软公司(Microsoft)的时候,为了保持领先,开始了他的著名的“思考周”。每年有一两次,他都要远离尘嚣,专注于思考某项对这家软件企业的未来发展来说最为关键的课题。在思考周期间,盖茨告诫微软高管,要以互联网为中心,否则就要面临淘汰,还批准了Xbox Live网络游戏项目。在盖茨离职去管理他的基金会后,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中止了思考周。不过,据说有一位年轻的首席执行官对养成这个习惯很感兴趣,他就是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扎克伯格年轻、野心更大,或许有一天,他会超过盖茨,成为美国最富有的人,给这一习惯带来了一种美妙的对称。

    ——V.H.

    也许每一位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都对应着一位比尔·盖茨。如果说,韦尔奇利用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在克罗顿维尔(Crotonville)的不起眼的教学设施不断地重塑公司(见本刊今年5月下的《杰克的大教堂》一文),微软的盖茨则完全在靠一己之力在这么做。他在1992年到2008年期间每年一到两次的思考周本身就相当于通用电气的克罗顿维尔。一开始只带一堆建议书(后来是电子邮件),盖茨将自己与员工和家人隔绝起来,在美国西北部的某个地方思考一周,重新校正公司的战略方向。在那里,他构思了自己的第一本著作《未来之路》(The Road Ahead);在那里,他认可了Xbox Live的理念;在那里,著名的“互联网浪潮”(Internet Tidal Wave)备忘录诞生了。现今的大部分公司都强调平等,微软也不例外,它的意义最重大的产品就是团队工作的结晶,但公司的核心部分却由盖茨单独在管理。正是“思考周”这一独特、巧妙的想法让盖茨得以深入思考、探索、规划微软的未来。

    盖茨在西雅图西南四季长青的胡德运河(Hood Canal)岸边度过了田园牧歌般的童年夏季时光。因此,对他来说,去乡下住宅进行“梭罗加亚当斯密式”的思考是件完全合理的事。书房在那座宅子的二楼,墙上挂着一张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的肖像。他在这里感觉最为惬意,可以不受干扰地专注于思考大问题。2012年春天,他曾与我做了一个小时的回顾,他对我说:“我确实想一个人独处,只是阅读。我不吃早饭,所以厨师只给我送午饭和晚饭。他们是很好的厨师,所以我一点不缺好吃的。他们是在思考周期间我要联系的人,后来我结婚了,我还会跟我妻子打电话。这些是我唯一的人际联系。”[有一年,妻子梅琳达(Melinda)怀孕,为了在有情况时能马上赶回去,盖茨在西雅图附近的一家酒店度过了他的思考周。]

    盖茨被看成是一位无情的商人,受到数据的驱动,不容忍低能,好胜心极强。这么评价十分公正。但在他的心灵中还有另一面:看重知识。他是董事长,同时也像个教授,知道自己有不懂的地方,然后努力精通相关的领域。现在,他在盖茨基金会(Gates Foundation),就要接触全球的医疗卫生政策和教育改革。在管理微软日常事务的年代,他就要研究计算机操作系统和反托拉斯案件。思考周给了他独自深思的机会。我们都有过成堆的备忘录、文件和手稿,它们总是在我们的办公室和书房里出没,是我们的危楼或毁灭塔。思考周给盖茨提供了一个处理这些文件的方式,这种方式在不定期进行的产品头脑风暴会议中是没有的。

    “如果你身为这样一个行业的高管:在大学和小公司里有很多关于这个行业的发明;而在你的公司里,又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思想家,你会愿意花一个小时阅读他们写的一份长15页的材料,再放下材料,做一番思考,给他们一些反馈。”盖茨解释说。“拥有一家快速成长的公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要招人,要出去和客户见面,还要对每季度的盈利负责。随着你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你自己公司里的聪明员工和外部人士又不断带来新事物,你想随时掌握情况。”在公司总部,你做不到这一点。“在为期6天的思考周期间,我所做的,只有阅读、睡觉和吃饭。”

    “思考周”的创意是盖茨自己想出来的,起源于他在20世纪80年代去胡德运河看望奶奶的时候。他说:“有人在那里隐居,出去钓鱼。”但他想的不是玩,而是把这段时间用来工作。“我想强迫自己阅读五到六份相关的文件,再出去散步,然后写下我的想法:摄像头什么时候真正流行起来?机器人什么时候真正流行起来?演讲翻译什么时候能变得足够好?各种形式的设备——比如手机与平板电脑——相互有什么关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