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怎样让消费者爱上芯片?

英特尔怎样让消费者爱上芯片?

David A. Kaplan 2013年05月17日
卡特知道,将很快就要过时的单一微处理器品牌化是件傻事。但是,不管怎样,后面发生的事情已经载入史册——英特尔成为了世界上最受认可的消费品品牌之一。

    《华尔街日报》上的圆弧圈是黑色的,但在后来的广告中被醒目的深蓝色所替代,一直延用到今天,不过英特尔允许使用不同颜色。在公司自己的广告“怎样发现最佳计算机”(How to Spot the Very Best Computers)中,采用了一排颜色不同的Intel Inside圆弧,占满了整个版面。名为“麻疹”的广告告诉消费者:“(发现最佳计算机)非常容易。”“只要找到里面装有正宗英特尔微处理器的计算机。不管是386SX、386SL、486还是486SX。内置了英特尔的芯片。你就拥有了不容质疑的兼容性和无与伦比的品质。”公司的广告没有可口可乐的北极熊或是百事(Pepsi)的木偶,但也收到了效果。

    电视显然是下一步行动。英特尔聘请了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的电影特效工厂工业光学魔术公司(Industrial Light & Magic)来制作广告。广告一气呵成,风格就像是电影《奇异的旅程》(Fantastic Voyage),镜头快速掠过一台计算机的电路板,最终停在了微处理器上方。卡特在斯坦福大学口述历史中说:“广告很容易看到,得到了市场关注。我们走了很长的路,才真正树立起英特尔的品牌。”1992年是Intel Inside品牌树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公司的全球销售额增长了63%。比如在欧洲,计算机买家对英特尔品牌的认识度由24%增长到1995年的94%。英特尔公司的填充玩具“邦尼系列”一度成为收藏玩具,邦尼人(Bunny People)——英特尔制造工厂员工身着五颜六色的邦尼服,随着70年代的迪斯科音乐跳摇摆舞——出现在1997年的超级碗(Super Bowl)广告里。《广告时代》(Advertising Age)杂志称:“这是变化迅速的计算机行业里的奇特偶像。”最能象征Intel Inside品牌的无处不在的,或许是其在硅谷总部的六层楼屋顶上的巨大蓝色圆弧,直到2002年,公司在翻建屋顶时把它去掉了。

    但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英特尔的标志性特征是一段持续3秒、有5个音调构成的曲子,英特尔称之为“当当曲”(the bong)。这段曲子在所有电视和电台的合作计划广告的开头或末尾播放,让人听后印象深刻。它演活了英特尔的品牌。尽管多年来有过一些调整,音调始终未变,一直是D-D-G-D-A。作曲者是80年代的一支奥地利乐队雪绒花(Edelweiss)的成员沃尔特·威尔佐瓦(Walter Werzowa)。要是这段曲子比较乏味和惹人烦,就像我们熟悉的猫叫声,我们不会记住它。

    这个于1991年推出的偶像级品牌一直存活至今。多年以来,英特尔和它的合作伙伴在广告上花了数百亿美元。数十亿张“Intel Inside”贴纸出现在计算机上和其他地方。这个品牌后来还添加了奔腾(Pentium)等广受好评的芯片,消费者知道,他们要在百思买(Best Buy) 和戴尔的网站上寻找什么。英特尔的芯片从未成为大路货。公司在微处理器市场的占有率保持在80%以上。英特尔生产的产品绝对可靠,竞争对手也是如此。但英特尔可以时刻宣扬其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质量”。在投入高技术世界之后很久,英特尔凭着一个小圆弧和一段当当曲,真正让自己实现了与众不同。

    译者:穆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