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经济减速中掌控未来

在经济减速中掌控未来

David Hoffman, Charles Mitchel 2013年04月18日
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动荡之中,CEO们必须明辨所面对的挑战,不遗余力地创造新的价值,铸就真正的卓越。

    另一项问题是公开市场明显无法满足企业对技术员工的需求,即便公司愿意支付高薪。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据当地人力资源从业者介绍,这种竞争发生在所有职业层面。因此,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CEO们正在寻求内部培养人才,它成为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排名最高的应对人力资本调整的战略。但企业仍然面临着一个问题:内部培养人才的速度是否能够赶上企业成长的需要?

    中国的CEO对待内部培养员工问题非常认真。他们采用的六项应对人力资本挑战的策略之中,有五项的工作重心在公司内部,并强调现有员工而非主管、经理或者高级团队。这表明工作重点从过去强调单个具有较大潜力人才的狭隘模式转向了整体的企业能力建设。易言之,明智的做法是发展、留住、激励和管理现有员工,特别是在人才紧缺的市场上他们代表最佳选择的情况下。

    人才定义扩大化的另一项标志是,提升领导力发展计划的排名下降。2012年该项策略排名第十位,2013年下降到第十四位。

    有意思的是“重新设计物质奖励和激励方法”在中国排名(第六位)稍微高于世界其他地方(全球排名第十三位),这反映出中国需要调整近年来持续攀升的工资水平,以应对人工成本的高企。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意味着人才跳槽频率下降,并且由于工作选择减少,要求更高工资和福利待遇的空间也相应缩减。

保持可持续性也是中国CEO的一项首要任务

    在之前几次调查中可持续发展在全球范围内以及美国和欧盟排名都不是很靠前,2013年在亚洲地区掉到前五名之外,但中国的情况不同。随着该地区经济增长放缓,亚洲其他国家的CEO似乎都把工作重点转向了影响经济增长的更加眼下的工作,但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继续保持排名第三位的最大挑战,凸显了企业致力于执行“十二五”规划宣布的政府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政策。积极而可见地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出贡献,也越来越成为在华经营跨国公司日益重要的价值主张的一部分。

    随着公众对于生活质量和环境问题的态度发生转变,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也明显得到肯认。发展可持续产品和服务成为中国CEO应对可持续挑战的首要战略。平衡短期运营目标与长期战略投资需要是中国CEO的一项明显关切,他们认为需要平衡短期业绩与长期战略规划,后者可能要求对企业模式、流程、产品及市场作出改变。他们把与利益相关方接触以管理短期业绩压力和长期可持续目标作为第二位最受欢迎的可持续挑战应对战略。

    此外,在中国发生几起备受关注的涉及分包生产商的事件之后,中国及其他地区的CEO们更加关注该等事件可能会给公司造成的商业和声誉损害。“鼓励供应商和业务伙伴提高可持续发展的绩效”成为中国CEO排名第三位的战略。奇怪的是,尽管美国媒体深度报道了涉及亚洲供应商和美国公司的此类事件,但它在美国策略清单上却排名最后一位。

技术还是魔法石吗?

    相对全球其他地方,中国CEO更加倾向于选择通过技术解决各种挑战。他们以投资于新技术作为应对运营卓越挑战的首选策略。但是该策略在欧洲和美国分别排名第八位和第九位,这两个地区的CEO更加重视以降低成本作为改进运营的途径。反过来,成本策略在中国却只排在十二位——这种优先度的互换反应了不同地域商业现实的显著不同。

    (有趣的是,印度CEO以专注于降低基线成本作为首选策略,这反映了印度人才市场吃紧开始造成工资上涨压力,特别是在技术和商业流程外包行业。此外,劳动力产品的结构刚性和资本市场也给印度企业造成很大成本压力。)

    在应对其他挑战方面,同样能看到中国CEO对技术的强调。例如他们以技术作为提升创新水平的首要策略,并且他们是以培育可持续技术的研发作为应对可持续挑战五大战略之一的唯一受访群体。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CEO强调技术不无道理。在整个亚洲地区,在维持目前的高回报率和加速追赶成熟经济的劳动生产率等方面,技术进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还能帮助新兴经济体提升自己在价值链上的地位。而在较为成熟的经济体,有迹象表明技术对于经济增长率和劳动生产率的贡献已经达到最大值,而无形资产(如人力资本和培训与开发)正在成为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更加重要的力量。教育、研发及其他无形资产方面的投资在总支出中的份额越来越大,但它的回报周期更长。

几个反常点

    最后,在2013年调查中还透露出以下几个有趣的现象:

    尽管有迹象表明去年九月几起攻击美国银行的轰动一时的事件引起了某些CEO的注意,但与去年调查结果类似,世界范围内仍然很少有CEO对网络安全问题给予足够重视。不过,“增加网络安全投入”在美国上升为排名第八位的风险控制策略,一年前排名第12位。在中国,2012年同样未进入榜单,但今年成为18个策略中的第15位。

    2012年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发布过一份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显示,当时有大约三分之二受访高管认为窃取商业秘密是在新兴市场经营所要面临的一项普遍风险。但2013年,CEO挑战调查的受访者对于它对创新的潜在威胁似乎并没有表示出过度的担心。作为创新策略的一种,增强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在任何地区的排名都不超过第11位。在中国排名第12位。

    提高资本公积金去年是在全球和欧洲地区排名第二位、亚洲排名第一位的应对政治/经济风险的策略。有趣的是,今年这一策略让位给了对于管理货币风险的关切,在欧洲(第一位)、亚洲(第四位)和美国(第五位)均成为前五大策略之一。提高资本公积金对中国CEO而言仍然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战略,排名第二位,而管理货币风险排名第七位。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比较

    人力资本、创新和运营卓越是整个亚洲地区CEO共同面临的挑战。但是通过分析亚太地区七个国家和印度的前五大挑战可以发现,他们的优先课题互不相同,反映了各个国家具体商业环境的差异。

    有趣的是,中国CEO把政府监管排名第七位,这是该地区所有国家中最低的本项排名,尽管传统上认为与中国官僚体制打交道是一道障碍。(但对本土企业而言似乎并非如此。)香港地区给予该项的排名很高,为第四位。

 

舞会开始退场了吗?

    中国人力资源行业日益担心经济放缓情况下,员工期望值与企业现实之间将出现差距:几十年间该中国持续高速增长,但现在随着经济增长速度预计放缓,晋升机会和空间减少,将导致现实与年青一代雇员的期望值之间出现差距,这一代年轻人经历了持续的经济繁荣。虽然舞会尚未结束,但有的人可能已经开始退场。对于这一代雇员而言,过去工资从来都是只涨不降,并且涨幅往往超过企业的总体绩效水平。因此已经开始有人提出,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工资上涨速度是否也应该放缓。但是由于人才争夺战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很难想象哪一家公司愿意带头违背年青一代雇员的愿望:让工资与企业表现直接挂钩。

 

    戴维•霍夫曼(David Hoffman)是位于北京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中国中心副总裁兼管理理事,在加入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之前,Hoffman领导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技术、信息通讯和娱乐咨询部门20年。

    查尔斯•米切尔(Charles Mitchel)是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知识内容及研究质量全球理事。他常驻香港,曾担任合众国际社UPI和《底特律自由报》(Detroit Free Press)驻南非约翰内斯堡、肯尼亚内罗毕、莫斯科和华盛顿记者20年。

上一页 1 2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