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托罗拉系统的惊险一跳

摩托罗拉系统的惊险一跳

江旭波 2013年03月16日
2011年,在人类这一大步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摩托罗拉也迈出了自身发展历史上的一大步,但摩托罗拉系统在全球市场上的这一步跨越尚未全部完成。

我如何工作

    2011年6月,蒋浩开始担任摩托罗拉系统中国区总裁兼董事长。此时,摩托罗拉的业务拆分刚刚过去不到6个月的时间。如何迅速进入角色,打开局面?

    入职之初,蒋浩密集会见了包括团队成员、客户和合作伙伴在内的很多人,借此掌握公司的情况。蒋浩说:“总体来说是通过大量交流,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也通过以前经验的借鉴。”

    蒋浩在加入摩托罗拉系统之前曾经在通信行业另一家巨头、爱立信公司效力了长达20年的时间,担任过爱立信中国和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此前,他已经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完成了理论储备,并获得了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甚至还持有两项电信领域的专利。

    扎实的理论修养和丰富的从业经验给了蒋浩充分的信心去实现个人职业和摩托罗拉系统(中国)公司发展道路上的双重跨越。

    蒋浩说:“我觉得我来的正是时候,因为公司正在面临转型。它本身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有很多机会,我们也需要做一些新的尝试。”

    目前,摩托罗拉系统(中国)公司的员工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人,中国国内的合作伙伴数量也超过了1,400多个。管理这么庞大的一支员工队伍和合作伙伴体系,难度显而易见,但蒋浩似乎游刃有余。

    他说:“我首先把自己当作一个队长。所有的队员都会把队长作为一个模范。作为榜样,你要以身作则,到第一线跟团队并肩作战。”

    尽管身为公司的最高负责人,但蒋浩却频繁地深入一线,去现场参与重要项目及具体问题的解决,亲自会见重要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接受采访的前一天,蒋浩还在上海出差,会见客户。

    但必要的时候,蒋浩也乐于扮演队员的角色。

    “因为在有些时候,我觉得这也是培养团队的一种有效的办法。我告诉我团队的某个人,你是负责这个项目的,你比任何人都清楚,比我也要清楚。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我听你的,我就是你的一个队员。你需要我做什么?等于你来指挥,我来做队员。”蒋浩说。“角色的切换很重要。不是说任何时候你都是领导,都是老板,这样的话会局限整个团队的创造力。我希望通过这种相对开放的管理方式能够发挥大家的智慧,提高整个团队的水平和执行力。”

    蒋浩目前全面负责摩托罗拉系统(中国)包括市场和销售、政府事务、行业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区治理与合规运营等在内的公司事务,日常工作千头万绪。用他的话说,可能前一个小时还在抓当季的季度销售数字,下一个小时就要与管理层讨论公司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计划。得益于多年的职业历练,蒋浩对多任务执行驾轻就熟。相反,他认为保持良好的精力和状态是更大的挑战。

    蒋浩之前最热衷的运动是高尔夫球,但现在为了节约时间,已经改成了一周2~3次的健身锻炼。

    “我一般先走一会儿,然后再跑,一共控制在8公里左右。”蒋浩说。“一般高尔夫球场是六七公里。路上加上打球一般需要6个小时,我健身房一个半小时搞定。所以这个效率更高。”

    说完,这位戴着眼镜,透着学者气质的高管自己也笑起来。

 

摩托罗拉系统(Motorola Solutions)

总部所在地:美国伊利诺伊州夏姆堡

公司收入:2012年,公司销售总额达87亿美元,较 2011 年增长了6%。

公司简介:摩托罗拉成立于1928年,在全球100个国家拥有超过22,000名客户,是一家全球性的通讯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2011年1月,摩托罗拉剥离移动设备及家庭业务,更名为摩托罗拉系统,专注于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下一代任务关键型通信解决方案和服务。

公司网址:www.motorolasolutions.com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