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托罗拉系统的惊险一跳

摩托罗拉系统的惊险一跳

江旭波 2013年03月16日
2011年,在人类这一大步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摩托罗拉也迈出了自身发展历史上的一大步,但摩托罗拉系统在全球市场上的这一步跨越尚未全部完成。

    摩托罗拉系统在继续巩固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创新。2012年,摩托罗拉系统推出纤薄商用数字对讲机SL系列,重量不足标准对讲机的一半,堪称目前世界上最轻薄的商用数字对讲机;摩托罗拉系统的企业级平板电脑ET1已经开始在医疗系统等行业小范围试用;同时,它在移动互联领域正致力于构建移动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优化管理与业务流程来帮助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和投资回报率;而在物联网领域,它正在积极推进全供应链可视化管理解决方案的开发,以此为基础实现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全信息化的最佳管理效果。

    如今,摩托罗拉系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广泛覆盖交通、物流、零售、医疗、教育、酒店服务业等众多行业和领域。未来,零售业更将成为摩托罗拉系统重点拓展的一个领域。

    近几年,零售行业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同时,“展厅现象”也愈演愈烈。很多人在实体店完成产品的体验,最后却跑到网络上完成最后的购买行为,因为电商普遍提供了更优惠的价格和更丰富的产品选择。

    “这对零售业来说是很大的打击。”蒋浩说。“我们采取的方案就是把实体店和网上的购物结合起来。”

    蒋浩为我们描绘了大致的情形:

    “你到我店里来,假如说看中了一台洗衣机,你在考虑买还是不买?到底是不是网上还会更便宜?没关系,我给你看。我们有一款企业级平板电脑,上面可以查本店所有的产品,同时也可以让你到网上查你关心的产品。你可以看网上是什么价格。我是什么价格。”蒋浩说。“客户一旦进入这个店面,就不让客户跑了。你要什么信息我随时给你查,一直到客户的需求充分被满足。说不定他在网上查到的信息比店里的价格低一点,这时实体店可以实时推送一个打折的优惠券,让你最后决定买这个物品。”

    而借助摩托罗拉系统正在尝试的实时位置定位系统,未来的零售业将呈现出新的面貌。

    “比如家乐福的一位会员。一旦进入了家乐福,系统就能通过顾客手机里的位置信息知道你在哪。知道你在哪个货架边上,你在看哪些物品。它会实时给你推送那方面的产品介绍。这边有一种新的洗衣粉,它有什么功能?有什么效果?有什么优惠政策?它直接推送到你的手机上,你看到以后就可以马上做出购买决定。”蒋浩说。

    巩固传统强项,同时大胆探索新的领域,摩托罗拉系统退出移动设备及家庭业务市场之后的战略转型之路走得十分坚定,而市场的反响也相当积极。

    “公司股价涨得非常好。我来的时候不到40,现在已经54了。”蒋浩说。“这一年多,公司的股票增长了35%~40%,最高差不多40%。这是对我们整个公司业绩的认可。”

    转型难免会有风险,但蒋浩对公司未来的成功很有信心。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摩托罗拉系统长期以来已经在全球和中国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体系。

    摩托罗拉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有近25,000个合作伙伴,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多达1,400个。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摩托罗拉系统的合作伙伴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层次丰富。摩托罗拉系统根据专业性和业务量等要素把合作伙伴分成了白金、金牌、银牌等级别。他们不仅参与了摩托罗拉系统的市场工作,还参与到了解决方案的制订等核心业务。

    “原来没有专门面向医疗行业的终端。医疗有它特别的需求,比如它经常要消毒,消毒液对很多材料都是有腐蚀性、有损伤的。我们首先要保证我们终端能够经常消毒。另外一个很简单的就是颜色,一般是白色,这样如果需要清洁的时候就能很快发现。”蒋浩说。“当然,它后面还有一整套的支撑系统,用于病人护理。我们和一个很专业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率先推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案。”

    庞大而多样化的合作伙伴体系有效地降低了摩托罗拉系统转型的风险和难度。

    “我们涉及的行业太广了,基本上大家能想到的行业都有我们的足迹。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依赖我们广大的合作伙伴体系。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我们可以很灵活地调整我们的战略重点。”蒋浩说。“我觉得这是我们成功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