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托罗拉系统的惊险一跳

摩托罗拉系统的惊险一跳

江旭波 2013年03月16日
2011年,在人类这一大步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摩托罗拉也迈出了自身发展历史上的一大步,但摩托罗拉系统在全球市场上的这一步跨越尚未全部完成。

摄影:Nick May

    摩托罗拉是全球通信领域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名字。1969年,人类首次登上月球,在外太空发出的第一声宣示就是通过摩托罗拉的转发器传回地球。

    “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当时走出太空舱、踏上月球土地的第一句话早就已经举世皆知。

    2011年,在人类这一大步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摩托罗拉也迈出了自身发展历史上的一大步。当年1月,摩托罗拉公司完成了对消费移动设备业务的拆分,更名为摩托罗拉系统,成为一家任务关键型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始专注于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创新和通信技术。

    如今,摩托罗拉系统在全球市场上的这一步跨越尚未全部完成。在中国市场,领导这场转型的是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浩,而转型的过程堪称一场特技表演。

    “从分拆到现在,我们在做战略转型,同时也在做文化的调整。”蒋浩在接受《财富》(中文版)专访时说。“打一个比方,就像在开飞机的同时又要换引擎——公司业务要增长,同时也要做一些调整。”

    转型固然惊险,但依托于中国这个同样处在转型过程中的庞大经济体,蒋浩对公司的前景依然十分有信心,尽管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

    “我们政府也强调是经济转型的阶段,我们的GDP不一定增长得比以前快,但我们对科学技术的应用会比以前更多。”蒋浩说。“从这一点来讲,形势非常利于我们所专注的领域。”

    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城市化。蒋浩说,摩托罗拉系统在中国整个城市化的建设中参与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地铁在内的交通运输系统。

    目前,除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计划继续拓展现有地铁网络外,包括天津、南京、沈阳、武汉、成都、西安等一些二线、甚至三线城市都在兴建地铁。

    “我们大量参与了这些地铁项目的建设。现在发改委的计划中批准建设的有30个城市,已经建成120条线,我们参与建设了其中超过100条线,占80%多的市场份额。”蒋浩说。“摩托罗拉的TETRA系统在这些地铁中用来做调度和运行方面的协调工作,是地铁运行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蒋浩十分看好这个市场未来的商机。

    “我们2001年开始参与中国的地铁建设。刚开始几年规模很小,2005年以后开始提速,近两年每年都是20条线以上的速度来建设。”蒋浩说。“未来的3、5年,我们会看到这个市场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摩托罗拉系统也会继续地积极参与这些地铁的建设来提供解决方案。”

    城市化涉及很多层面,但蒋浩认为,城市应急通信系统的建设和完善是重中之重,而中国城市的应急通信系统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觉得它是保证居民安全,保证城市的安全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蒋浩说。“现在我们各级政府基本上所有城市都开始了这样的规划和建设工作,这一点体现了非常好的发展趋势。但是应急通信系统的建设需要很多年,我们还是处于一个开始规划、开始建设的过程。”

    蒋浩认为,城市应急通信系统需要把公网和专网两者结合起来。

    “公共通信网络,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所建的网络,它有它的优势。公网覆盖很广,但是它在紧急事件中起不到专用网络的作用。”蒋浩说。“比如北京去年暴雨成灾。大家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电话给亲人和朋友打电话,报平安。我记得当时房山灾情比较严重。那个地区大概有两千人同时打电话,网络的建设没有这么多信道来保证这么多人同时通话,所以造成网络的拥塞。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只是打不通电话,但是对于应急管理的工作人员来说是非常麻烦的事,他的工作没法开展了。在这种情况下,一定需要有一个专用的通信网络,不受一般民众的通信影响,确保应急指挥调度能够在各种场合、各种情况下都能顺利进行。这就是专用通信网络的特殊价值。国内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摩托罗拉系统的TETR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是专用通信网络建设领域的主流解决方案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公安、武警、消防、急救、交通等公共安全和公用事业领域。2008年汶川大地震应急抢险救灾、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中都活跃着摩托罗拉TETR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的身影。中国6个城市都已经建立了依托于TETRA系统的统一应急通信平台,正在一步一步为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奠定基础。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