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本土高端品牌崛起路径

本土高端品牌崛起路径

曹理达 2012年12月21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系主任蒋炯文教授访谈

    《财富》(中文版) 问: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近年来奢侈品消费量激增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蒋炯文答:中国经济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产生了一大批富裕阶层,他们需要通过一些所有物来彰显自己的财富和社会地位。目前的顶级品牌主要来自欧洲,根植于其深厚的贵族文化传统,产品工艺精良、设计独到,再加上传播手段的渲染,让消费者乐于购买。除了自用之外,也成为商务馈赠的佳选。

    问:您如何看待顶级品牌在中国的扩张步伐?

    答:现在很多品牌在往二、三线城市扩张,品牌推广的作用大于销售。很多理性的消费者都会比价,很少在国内购买。在扩张的过程中,顶级品牌需要注意对稀缺性的控制。顶级品牌的特质便是昂贵、稀有,正因为只能被少数人拥有,所以才能起到身份区别的作用。顶级品牌不同于快速消费品,在应用电子商务平台和网络营销方面需要特别慎重。

    问:随着消费者对顶级品牌认知的增强和品味的提高,他们的消费行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答:据我个人观察,很多人对顶级品牌的消费需求已经从财富彰显转为追求个性。人们更多的关注品牌的原料、工艺和设计风格。在这些顶级品牌刚进入中国时,人们喜欢买品牌标志又大又明显的商品,但现在人们公认这样做是很没有品位的。很多人都开始关心自己的个性,选择适合自己风格产品,会对不同品牌进行搭配,而不是从头到脚都穿一个品牌。对顶级品牌的消费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个人化。

    问:目前人们对顶级品牌的消费主要发生在海外,未来是否会改变?

    答:中国人海外购物的市场很大。对于有能力买奢侈品的人,国内外的价格相差几千块不是太大的问题。当然,随着出国旅游或商业考察的人与机会多了,比较理性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海外购物,譬如在机场的消费。而对于时尚追随者来说,同品牌在国内渠道销售的种类更新速度没有海外快,也促使他们选择海外购物。不过,随着税率的调整以及海南等免税区的建立,未来境内外的价格会逐步趋同。

    问:大量仿货的存在对顶级品牌有怎样的影响?

    答:那些买不起真货而买仿货的人,内心深处还是希望能够买得起真货。在早期阶段,仿货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帮助品牌推广,扩大认知,培育潜在的消费者。但当仿货泛滥,分不清真假的时候,就会让人们买真货的意愿下降,对品牌造成伤害。仿货作为一个产业短期内不会消失,人们都有捡便宜的心理,买仿货的人当中也不乏很多富人,他们也会真假混买。但从长期来看,仿货会对“稀缺”性造成伤害。

    问:您对打造本土顶级品牌有怎样的建议?

    答:顶级品牌的打造并非一日之功。顶级品牌是历史、文化、艺术和技艺的结晶,它的独特性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现在很多人到欧洲旅游主要是留影、购物,很少有人有耐心认真地参观当地的建筑、博物馆和艺术展览。中国目前的本土顶级品牌还是以回归“传统”为主,比如酒、茶叶、翡翠等等,在国内进行营销推广以卖历史卖出生地为主,对中国市场也许行得通,但尚不具备走向国际市场的实力。应该老老实实将精湛的工艺与文化精髓相结合,做好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在景德镇的“法蓝瓷”就是个好例子。我认为在短时间内,中国主要还是顶级品牌的消费国,不会成为生产国。

    问:顶级品牌在中国的扩张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答:未来中国的市场消费潜力巨大,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海外旅游愈发频繁,加上礼尚往来的传统,对顶级品牌的消费必然会增加。未来十年,顶级品牌所覆盖的城市也许会增加20至30个或更多,到那时扩张速度就会缓和下来,以保持其品牌的稀缺性。当然,这其中不乏有新的生力军加入进来,其中也会有本土品牌。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