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社会应该更尊重人的价值

中国社会应该更尊重人的价值

江旭波 2012年12月21日
万宝盛华集团亚太和中东区执行运营总裁袁建华认为:今天,人力已经不再是成本,而是资本。

    “云计算、商务社交网站带来的变化非常深远。”袁建华说。“它改变的其实是人力资源的交付模式。现在不再是单一的、现场的交付模式,它还可以通过更多虚拟的、社交化的交付方式来实现。”

    袁建华认为,最典型的例子是就是招聘流程外包。

    “这个产品本身在过去在传统的意义上只有现场交付。”他说。“现在我们有了这样一个招聘的云平台,同时还提供大量的社交化的招聘渠道,所以我们在为客户提供招聘流程外包服务时已经非常多样化。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从社交招聘、云招聘平台,到我们的驻厂招聘团队,综合性地为客户提供管理服务。”

    万宝盛华集团(中国)的适应能力保证了它在中国的顺利发展。

    万宝盛华集团进入中国市场时,最先引进的是猎头服务。2007年底,它成为了大陆第一家获得人才派遣资质的国际性人力资源公司。随后,万宝盛华集团(中国)开始大力投资于人才派遣服务。

    如今,万宝盛华集团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万宝瑞华(Experis)、万宝盛华雇员服务(Manpower Staffing)、睿仕(Right Management)等品牌,并成立了3家合资公司,全面提供招聘流程外包、人才供应链管理、全球人才寻访、专项人才外包、灵活用工、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外包,以及人才和职业生涯管理等方面的服务。

    袁建华说:“这几年,我们每一个产品在中国的发展都非常迅速。过去四年里,我们的营收、毛利增长都超过10倍。”

    万宝盛华集团(中国)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万宝盛华集团在中国已经拥有4,500个客户,在中国大陆地区的100个主要城市拥有将近1,300名雇员。此外,据袁建华透露,公司的派遣外包人员总计已经接近20万人。

    尽管如此,袁建华对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面临的挑战依然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中国人力资源行业还不成熟,原有的服务模式、也就是根植于中国国有经济体制内的服务模式还占有非常大的比例。而且,整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比较基础,跟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国内的大学这几年都培养了很多人力资源专业的毕业生,但是离市场化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袁建华说。“从业人员的素质亟待提高。”

    但他补充说,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它的学习能力。

    “我们看到,这个行业的学习能力也在加速。”袁建华说。“比如现在国内热议的外包服务。其实它所需要的综合能力是非常复杂的,技能要求也比较高。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一些企业,一些同行开始学习国际先进企业的一些方法,甚至引入一些国际型的人才,去打造自己的服务团队。这样的方式让它可以有一种加速的方式往前跑。”

    与此同时,企业客户也会越来越挑剔。

    “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会更加理性。”袁建华说。“它会学会甄别,什么才是它真正需要的人力资源服务。”

    但袁建华并不担心公司的前景。他认为,未来十年,随着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成熟,它将逐步走出价格竞争的误区,更加认同服务的价值。

    “目前,因为人力资源服务产品的同质化非常严重,主要是传统的派遣、猎头,以及类似的单一产品,使得这个市场上的价格和价值不匹配。”袁建华说。“同时,由于国内大量零散的服务商存在,价格竞争陷入了一种泥沼。随着企业的成熟,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集中,将来市场对价值的认同度会越来越高。”

    伴随着价值的回归,人力资源服务的品牌效应会逐渐体现出来。

    “当你提供比较复杂的外包服务,或者比较复杂的人力资源的解决方案的时候,你要有交付的能力,它对企业非常关键。”袁建华说。“客户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需要知道这个合作伙伴有多大的交付能力,确保自己的商业战略不会受到影响。客户会更多地依赖于这个合作伙伴,所以它对品牌要求会非常高。”

    袁建华认为,这个趋势同时也会伴随着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整合。

    “现在这个行业里有大量的小型企业,可能将来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会走向整合。”他说。“这个过程中会涌现出一些本土的优秀企业。这些优秀的品牌将来会成为这个市场的主流。这对企业、对行业都会非常有利。”

    与此同时,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也会不可避免地走向国际化。

    袁建华说:“过去我们更多地看到是外资企业到中国。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中国的企业也会走出去,进行国际化运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