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社会应该更尊重人的价值

中国社会应该更尊重人的价值

江旭波 2012年12月21日
万宝盛华集团亚太和中东区执行运营总裁袁建华认为:今天,人力已经不再是成本,而是资本。
万宝盛华集团亚太和中东区执行运营总裁袁建华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说起电影《天下无贼》里的这句经典台词,相信用人单位应该深有体会。跨国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供应商万宝盛华集团2012年的年度人才短缺调查显示,全球34%的雇主表示在填补职位空缺方面存在困难。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的经济大环境受到冲击,不确定性增加,人的要素在整个经济生产活动中的重要性充分凸显出来。

    “过去,我们很多企业的核心要素可能指的是原材料,以及其他的一些基本物质。现在人的作用在上升。”万宝盛华集团亚太和中东区执行运营总裁袁建华在接受《财富》(中文版)采访时说,“特别是现在,世界各地都存在一些技能性人才的短缺。在这种情况下,人力已经不是成本,而是资本。”

    世界上的一切问题在中国都可以找到影子,而且复杂程度更高,就业问题也不例外。万宝盛华集团(中国)的年度人才短缺调查表明,由于候选人缺乏必备的专业技能(硬性技能),中国大陆地区23%的企业仍面临着人才短缺的困扰。而大陆地区最难填补职位排在榜首的就是技术人员,这个职位在2010年后再次跃居中国人才短缺的榜首。

    调查指出,随着中国国内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日益上升,低端劳动力市场在中国已不具备优势,而高端技术产业则可成为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企业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袁建华认为,中国劳动力市场目前存在着技能性的人才短缺,或者说结构性短缺,导致“招工难”和“求职难”这两个现象同时存在。在微观层面,企业可以采取可教育的匹配模式(teachable fit)来解决技能性的短缺。企业不能指望在短期内解决所有的用人问题,而应该改变招聘或者用人的观念,逐步解决问题。企业在招聘时也要接受一些并不完全满足岗位需求的员工,然后在培训和内部的职业培养方面进行投入。

    “人力资源本身的一个特点就在于它是一个变动的资源。”袁建华说。“一个员工今天和他三年以后可以在你的企业发挥的作用是不一样的。人力资源是完全可塑的,可改变的。”

    袁建华在采访中反复强调人的重要性。他说:“中国这个社会应该更尊重人的价值。”

    他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职业教育是提高中国劳动力素质的根本途径。而且从目前来看,中国劳动力市场的这种技能性短缺将长期存在。

    “总体而言,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的现状是一种结构性的调整。”袁建华说。“这种调整的速度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加快,所有企业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谁能够调整到位,更快地适应改变,谁就有机会。”

    袁建华强调的这种适应能力也贯穿着万宝盛华集团自身60多年的发展历程。

    万宝盛华集团1948年成立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公司的创始人埃尔默(Elmer Winter)和阿龙(Aaron Scheinfeld)是两位律师。当时,美国经济在战后得到了快速的恢复性增长,弹性用工需求旺盛。这两位创始人自己也招不到人,于是抓住这个市场机会,创立了这家专门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公司,成为短工用工行业的先驱之一。

    袁建华说:“回顾万宝盛华集团在全球的发展历史会发现我们公司的特点。第一,我们适应了整个商业环境的改变;第二,我们能够本土化。”

    1994年,万宝盛华集团首次进入中国,开始了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历程。

    “这十几年我们所走的路也是一样,就是顺应中国市场的特色和发展,同时再把国际的经验和本土情况结合。”袁建华说。“我们的适应性非常高,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其实对我们这样专业的服务组织是更加有利的一种市场。”

    万宝盛华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一系列定制化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包括专业流程外包、招聘流程外包、人才供应链管理服务、专项人才外包服务等,充分体现了它的这种适应能力。

    袁建华说:“招聘流程外包区别于传统的猎头。它需要跟企业人力资源的年度计划、战略结合在一起,同时用最低、或者最优的成本模式,帮助客户实现它所需要的招聘计划。”

    万宝盛华集团(中国)的适应能力不仅体现在它完整的定制化产品线上,还体现在它对云计算等新技术、以及社交媒体等新生事物的敏锐反应上。最近几年,这家公司不仅推出了Mr. Jobs等完全在云平台上面运作的新产品,还把这些新技术充分整合到了现有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产品中。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