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王宏前:中国企业国际化将迎来质变

王宏前:中国企业国际化将迎来质变

财富中文网 2012年11月15日
“十八大提出来到2020年我们要倍增,我们的GDP总量从2010年基础上翻一倍。前段时间我们讨论的时候一直这么想但是不敢把这个数说出来,这次大会上明确提出这个目标是非常宏伟的。”——王宏前

    2012年11月15日,“财富CEO峰会”在京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公司总经理王宏前提出,未来八年,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化战略要发生质的变化。

    他说:“十八大提出来到2020年我们要倍增,我们的GDP总量从2010年基础上翻一倍。前段时间我们讨论的时候一直这么想但是不敢把这个数说出来,这次大会上明确提出这个目标是非常宏伟的。”

    在王宏前看来,十八大明确的增长目标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两点提示。首先是中国的发展水平、高速增长的水平是不间断的。他说:“大家可以想象,现在的倍增还没有扣除物价指数,如果把物价指数加上的话应该是多少?如果不加物价指数我们每年平均7以上,如果把物价指数加进去可能每年要8以上。这个增长应该是连续的。所以我们下一轮可能有更艰巨的任务要做。”

    其次,关于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尽管说质的变化现在还谈不到,现在为止还是交学费的多。但王宏前认为,未来到2020年这段时间,肯定会有质的变化。他讲到了一个小故事做例证:“5年前,04年的时候中央台做一次节目我参加了,当时预测未来10年,那就是2014年,中国有多少家世界500强?那会儿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说能有20家,现在多少家了?如果把台湾地区都加上已经70多家,快80家了。”

    对于未来八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国际化战略,王宏前持乐观态度,并从公司治理、技术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等角度,给出了如何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建议。

    他着重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直言中国企业不守规矩就别出去。他在现场说:“中国企业很多都考虑偷税漏税,这些在国外可能就做不好。就是需要严格执行法律,人家的税收再高你也得执行,没有这种思想准备就不要出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