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蔚华:银行也是IT属性的企业

马蔚华:银行也是IT属性的企业

财富中文网 2012年11月15日
今年淘宝销售额创下近200亿元的纪录,在马蔚华看来足以说明两个问题:一个说明传统银行的支付方式,靠转帐可能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新的支付方式现在非常的兴旺;第二个就是这个时代越来越网络化。

    2012年11月15日,“财富CEO峰会”在京召开。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演讲时称,互联网对传统的银行金融业有革命性的意义。某种意义上说银行也是IT属性的企业,因为许多业务线索都是IT。

    他透露,招行网上银行业务至今已经占全部零售业务的89%。虽然营业网点现在还不到1000个,但是渠道销售能力几乎可以和大银行平行。

    具体到金融业的科技创新问题,马蔚华认为移动支付领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今年淘宝销售额创下近200亿元的纪录,在马蔚华看来足以说明两个问题:一个说明传统银行的支付方式,靠转帐可能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新的支付方式现在非常的兴旺;第二个就是这个时代越来越网络化。马蔚华指出:“我们这个世界进入了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事情是刚刚兴起的,创新应该在这个时候发生,等到它变化一种全社会的共同的现实的时候,创新就没有意义了。所以这时候要早一点,快一点。“

    对移动支付的未来他持乐观态度,现在近场支付传输技术和智能终端问题已解决,尽管依然需要以刷卡方式进行散付,但现在银联已经在中国发展了将近100万家刷卡网点,整体支付环境在向前发展。银行接下来可以跟电信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银联多方合作,推动移动支付在国内产生一个好的结果。

    马蔚华同时提到了利率市场化时代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脱媒”。他说:“过去银行在融资领域是间接融资,现在越来越多的直接融资,包括股票、债券、信托等都是对银行的‘脱媒’。淘宝光棍节200亿的销售额,对银行是非常大的触动,现在分工越来越细,对于小的便捷的业务银行做不了,对银行来说也是一种“脱媒”。过去中国银行利润很好,那时候是受保护的,今年银行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利率市场化和脱媒结合起来资金成本上来了。那么还能不能保持那么高的利差,利差缩小的时候能不能保持市场?对招行来说,也同样面临这些挑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