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把握超级移动消费者时代的增长机遇

把握超级移动消费者时代的增长机遇

余鸿彪 2012年11月06日
消费电子提供商只有把握移动消费者时代的发展趋势,与消费者的需求步调一致,持续创新与高价值目标客户群的精准定位相结合,才能赢得当今的超级移动消费者。

    在去年有过购买行为的消费者中,半数是在消费电子零售商店购买的。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群体之间,对实体店的偏好并无太大的差别,这说明年轻消费者与年龄较大的消费者同样需要触摸、感知并试用产品。

    不过,其他渠道(即其他零售商店和在线渠道)也有了长足的发展。24%的消费者在百货店、折扣店等其他零售渠道有过购买行为,而 23%的消费者则在制造商的品牌专卖店有过购买行为,另有 18%的消费者在电信服务提供商的专卖店有过购买行为。消费电子零售商的网上业务投资也已经开始结出硕果。18%的消费者从纯电子商务公司购买产品,另有 14%的消费者在实体消费电子零售商的网站上购买。

    虽然消费者在购买新的技术产品时,试用和感触的愿望仍然非常强烈,但是多渠道体验最终推动了销量的飞跃。大量研究表明,即使消费者最终仍在实体店购买,但是许多人在进店购买之前,都会先在网上对产品进行一番研究。

把握趋势,采取行动

    这项研究的数据描绘了这样一幅画面:全球消费者无论身处何地,都会尽力通过移动技术、丰富的应用选择和基于云的不断增多的替代服务组合连接上网并保持联网状态。对于竭力扩大自己在目标客户开支中的比例的消费电子企业而言,超级移动时代具有广泛的影响。

    例如,较为年轻的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更强,特别是对于更新奇的移动技术产品。我们的研究也表明,虽然年龄较大的消费者计划购买的设备较少,但总体而言,明年他们在这方面的消费并会不低于年轻消费者——对于提供商而言,这形成了一个具有高盈利潜力的目标客户群。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移动能力,云已经成为制造商提供系列内容、应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消费者纷纷转向基于云的服务,制造商应当考虑在这一组合中增加娱乐服务,以抓住这一细分类别带来的高使用率和增长机遇。此外,由于消费者在基于技术的日常活动中越来越不专注于特定的设备,制造商还应当为消费者提供简单易行的设备切换,如提供通用用户界面。

    不同地区的移动应用市场会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手机平台和运营商的战略等因素而走向不同的发展道路。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消费者期望一切都“应用化”,并会日益迫切地期望找到新的应用,帮助他们组织并管理他们的互联网连接和移动体验。

    此外,全球近半数的平板电脑拥有者在一定程度上将平板电脑用于专业需要。尽管许多大公司仍在为安全、与现有 IT环境的集成、用户支持等问题所困扰,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平板电脑用于工作场所,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发企业应用的必要性将凸显,更何况这是新的潜在收入来源。

    最后,盈利能力强的产品组合应将重点放在满足客户对从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的移动能力的偏好上,同时通过“联网”体验拓展产品类别,如拥有新的外形元素的个人电脑(如超级本)和具备联网功能的电视机。

    作者余鸿彪为埃森哲大中华区电子及高科技行业总经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