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孵化器如何帮助初创企业成长

企业孵化器如何帮助初创企业成长

唐大卫 2012年10月04日
企业孵化器通过构建协作创业网络、增强创新能力,从而解决初创企业困境、帮助初创企业成长。

    初创企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然而资源匮乏的初创企业在成立初期是幼小、脆弱的,据不完全统计,超过90%的初创企业在成立三年内就倒闭了。该数据说明初创企业需要借助外力获得更多核心资源,以顺利度过创业初期。

构建协作创业网络,增强创新能力

    为解决中国初创企业所面临的困境,需解决一个共同的问题——信息流动和渗透。埃森哲通过对国内外诸多企业孵化器的深入研究、访谈后, 针对中国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 提出构建协作创业网络,解决初创企业困境,增强创新能力。

    协作创业网络是利用互联网为公共信息平台、以企业孵化器为中心,将与创业相关的机构有效地整合在一起,以帮助初创企业创立和发展的信任网络。协作创业网络需建立在信用体系之上。它由一个核心及五个功能子网络构成。核心为孵化器,五个具有不同功能的子网络分别是:支持网络、投资网络、人才网络、增值服务网络和扩展网络。

    协作创业网络中绝大部分结点在中国并不是新鲜事,然而缺乏的是如何能将这些独立的机构有机地联合起来,让它们能深入地参与创新活动,利用它们各自的优势资源帮助初创企业发展。企业孵化器位于协作创业网络的中心,它不仅要管理企业孵化器自身的运营,还需要协调协作创业网络中五大子网络的运作。企业孵化器需在各个子网络以及网络之间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及信息交换渠道、完善诚信体系,为初创企业提供一片全方位的孵化沃土。

支持网络

    在支持网络中,政府部门是绝对的主角,如科技部、企业孵化器协会等。政府对孵化器的扶持不能仅局限于提供补贴及办公场地这些直接的资助,更重要的是政府在信息和网络方面所起的支持、引导的作用。

    在与支持网络的互动中,企业孵化器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充分利用政府现成的信息平台和公共网络。利用政府的信息平台和公共网络,可以实现网络中各结点以极低的成本进行信息与知识的扩散与传播,可为企业孵化器提供众多有效资源。

    企业孵化器的桥梁作用还可以更直接地体现在政府制定创新创业政策阶段。政府可以进行更为开放的管理方式,让企业孵化器核心管理人员甚至是初创企业代表参与政策制定过程(或者是旁听)。这样不仅可以进一步加深对政策的理解、加快政策渗透速度,通过一线工作人员的直接参与还可以保证相关政策切实可行。

    需要强调的是,企业孵化器虽然背靠政府,但从本质上来讲它应该是一个企业,一个“创造企业的企业”,而非政府部门。拥有自主经营权的企业孵化器才能够在与众多初创企业的接触过程中,零距离了解初创企业的状况。企业孵化器将利用与政府沟通的便捷性,代表初创企业与政府沟通,成为初创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投资网络

    投资网络是协作创业网络中极其重要的部分,旨在为初创企业解决创业期最关键的资金问题。该网络主要由各大金融机构, 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等构成。目前,初创企业想从传统金融机构,比如银行,获得资金极其困难。想从银行融资,就必须有抵押。在信用体系还不成熟的情况下,为了控制风险,银行进行抵押贷款的业务模式无可厚非。可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初创企业从银行融资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投资网络作为一个整体出现,就是要将孤立的金融机构联合起来,通过某种方式使银行的资金、风险投资的资金及其它金融机构的资金均能流向初创企业。这样一来,投资网络的整体作用远远大于单个机构的简单加总,可在最大程度上化解初创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与在支持网络中的桥梁作用不同,在投资网络中企业孵化器更多的承担起协调和管理的作用。企业孵化器应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项目数据库,并及时更新项目数据库数据,以便企业孵化器内部的初创企业和与企业孵化器有合作关系的机构能随时登录项目数据库了解最新信息。企业孵化器还可通过对项目数据库的管理、更新,明确了解项目需求和发展情况,将与项目相关的企业和对此项目感兴趣的投资机构聚集起来,举行小型项目⌒资本对接会。

    此外,企业孵化器还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初创企业提供创新性的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例如,成都高新区专业融资机构盈创动力将其认为有潜力的在孵企业捆绑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以企业孵化器为贷款主体,利用企业孵化器自身信用作为担保,累计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了超过10亿元的贷款。随后再将所获贷款拆分,通过委代的形式转贷给各初创企业,其中最小的一笔贷款金额仅为15万元 。如果单个企业去银行批贷款,由于其没有抵押、信用额度不够、不满足企业最低贷款限额,申请贷款成功机率几乎为零。但若是将众多在孵企业捆绑在一起,一方面是提高了贷款额度,有利于贷款的申请;另一方面分散了风险,进一步提高了贷款成功率。再加上由企业孵化器出面提供担保,因此成功为初创企业获得融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