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壳牌的长城

壳牌的长城

史颖波 2012年08月31日
林浩光用“创业、树人”四个字总结自己在壳牌中国的7年。他津津乐道的另一件事是他爬长城的次数超过100次。

(摄影:James Wasserman

    两三年前,荷兰总理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在中国的许多荷兰公司总裁都受到邀请。壳牌是荷兰最大的工业公司,再加上壳牌的第一大股东是荷兰王室的投资公司,身为壳牌中国集团主席的林浩光(Lim Haw-Kuang)自然也在获邀之列。席间,总裁们纷纷抱怨在中国做生意比较难,林浩光却对大家说:“不难,挺好赚钱的。”别人问他究竟,“很简单,你要了解这个市场!” 林浩光说。

    林浩光刚刚出任中国集团主席的时候,同事们开玩笑似地对他说:“林主席您这个人挺好,但是您运气不太好。您来这里干嘛?挺苦的。”那时候,壳牌已经从西气东输这个项目中退了出来,在中国的另几个项目也不太顺利,中国区的盈利更是难以令人满意。林浩光回应说:“就是因为有挑战,我才来玩。”

    一开始,员工们以为这位新上任的老板会像其他老板一样,喜欢先谈业务发展多大,投资规模多大,没想到林浩光却说:“先来谈投资人才吧,好不好?”在林浩光看来,未来壳牌在中国的发展如果受到限制的话,不是因为资金不足,不是因为机会不够多,“而是我们栽培人才不够迅速。”他对员工说:“我想做两件事,一个是创业,一个是树人。”

    对于一个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名列前茅的跨国公司来说,谈“创业”是不是有点耸人听闻?林浩光摇摇头: “我们在中国挺小的,创业是很自然的。”2006年,壳牌中国大约有4,000名员工,到去年底,这个数字已经接近2万人,增长了4倍之多。

    “其他市场我不了解,以能源市场来说,要么是开放的市场、要么是不开放的市场,要么就是半开放的市场。”林浩光继续对心存疑虑的总裁们说:“不同的市场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推动。”比如,对于中国的能源行业,润滑油和成品油就是完全不同的市场,壳牌进入这两个市场的做法也完全不同。

    中国的润滑油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所以“我们百分之百都是以壳牌控股来推动。”2006年9月,壳牌中国宣布以现金的方式收购民营企业统一石化75%的股份。这项收购使得壳牌成为中国最大的国际润滑油供应商。在中国的高端润滑油市场,壳牌有喜力、劲霸等品牌,收购之后,统一润滑油帮助壳牌填补了二三线城市这个空白,并且以摩托车、卡车用润滑油为主。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润滑油消费国,年消耗量约600多万吨,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中国的润滑油消费量有望超越美国。

    相比润滑油,加油站就是一个半开放的市场。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如果外资持股比例超过50%,在一个地区拥有的加油站数量不能超过30个。林浩光刚刚上任的时候,壳牌中国的加油站少得可怜,因为管理层的想法是“我肯定要控股”。“你要控股的30个加油站干嘛?”林浩光说:“我不要百分之一百的30个,我要好多好多的加油站。”

    在林浩光的劝说和坚持下,管理层放弃了控股的想法。通过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的合作,壳牌在陕西和四川运营的加油站已经分别达到88和115座。陕西延长拥有石化产业链的上游,比如油田和炼油厂,但没有下游产业,比如加油站,而壳牌在美国拥有25,000家品牌加油站,在加油站的运营和管理方面经验丰富,壳牌与中方一拍即合。

    在天津,壳牌有一个多年的合作伙伴。一开始,壳牌持有75%的股份,林浩光说:“我不要30个加油站,我宁愿拿49%。”这样做的结果,壳牌现在天津运营着68座加油站。 “行动特别慢的话,那也做不了大事。”林浩光说:“在中国,速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

    林浩光提出放弃加油站控股权这个想法的时候,别人劝他说:“要不要等一等,等一等市场就开放了,你可以自由推动了。”林浩光说:“没有时间等。”在他看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能源行业中国的机会“比较大”,但是“机会基本上不等人。”目前,壳牌在中国大约运营着700座加油站。

    针对开放程度不同的市场,壳牌采用不同的商业策略。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林浩光也有不同的打算。在上游,比如原油、天然气的勘探和开采,壳牌中国的原则是技术优先,“绝对不跟中方竞争很容易采集到的油和气,”而是要进入难于采集的领域,比如非常规气。今年,壳牌把全球第二家非常规气技术中心落户在中国。壳牌中国与中石油在陕西与内蒙古之间的长北天然气项目已进入商业生产。中石油和壳牌还联手在四川进行页岩气和致密气的开发。致密气贮藏在岩石非常细小的缝隙当中,粗细只有头发丝的千分之一。2011年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的报告认为,中国页岩气地质资源量约为145万亿立方英尺,可采资源量36万亿立方英尺,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做得最大的是煤气化。”林浩光说。但壳牌在中国的煤气化业务也是一波三折。林浩光刚到中国的时候,壳牌已经向中国企业卖了一些煤气化技术许可,并与中石化在岳阳成立了煤气化合资企业。煤气化技术在欧洲市场应用多年,而中国有着丰富的煤炭储备。没想到,这项大家十分看好的技术到了中国竟然变得水土不服。林浩光坦率地说:“我们对中国煤的品种和化学反应不太了解。”现在,煤的配方问题已经解决,有的项目已创造了世界最好的运行记录。壳牌已与中国企业签署了19 份煤气化技术转让协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