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坏董事

坏董事

Beth Kowitt 2012年08月08日
高盛的麻烦是找出德行无亏的董事。

    在当今时代,公司或许得用记分卡来跟踪记录高层人物犯下的所谓的过失和失误。例如,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董事会里就有一位颇有争议的人物。2010年3月19日,高盛公司发布消息,宣布提名沃尔玛公司(Wal-Mart)前CEO李斯阁(Lee Scott)出任公司董事。当时,高盛仍然被金融危机的余波搅得手忙脚乱,而李斯阁的简历和经历对公司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毕竟,他曾在沃尔玛遭遇公关危机时,带领公司走出了困境。

    两个月后,高盛公司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宣布,他正着手成立一个商业道德委员会,李斯阁将是该委员会的四位成员之一。但是李斯阁在商业道德委员会仅任职一年。他于2011年离任时表示,自己离职是为形势所迫。

    今年4月下旬,《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称,沃尔玛在墨西哥的高管被指存在贿赂问题,公司已经对此展开了内部调查。报纸指出,时任沃尔玛CEO的李斯阁早就知道调查的事情。(李斯阁从2000年至2009年担任公司CEO。)尽管墨西哥的问题是在李斯阁加入高盛董事会之前发生的,而且当指控公之于众时,他已离开高盛,但李斯阁在董事会的短暂任期有可能使高盛公司因他所在的岁月而黯然失色。毕竟他是公司商业道德委员会的成员。更糟糕的是,他进入高盛董事会时,恰逢一位名誉扫地的董事被扫地出门。

    高盛公司宣布对李斯阁提名的当天,也就是2010年3月19日,公司提交了8-K文件,宣布时任公司董事的顾磊杰(Rajat Gupta)将不再谋求连任。一个月后有消息披露,顾磊杰正在接受调查,他受到指控在担任公司董事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泄露内幕消息。高盛公司和李斯阁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诸如顾磊杰和李斯阁这样的重量级人物可以提高对公司董事会的关注度,这通常是件好事,但也有不好的时候。“你可不希望接连发生这样的事情,也不想让人们对你的所作所为心存疑虑。”斯坦福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公司治理研究项目的主管大卫·拉尔克(David Larcker)说。也许我们真需要记分卡了。

    译者:钱志清

    顾磊杰的网上支持者

    在法庭上应诉安全欺诈指控时,顾磊杰采用了玛莎·斯图尔特 (Martha Stewart) 和拉杰·拉贾拉特南 (Raj Rajaratnam) 使用过的秘密武器:用网站收集支持被告的留言。以下便是网站 friendsofrajat.com上的部分留言:

    “他时常引用印度宗教典籍 《博伽梵歌》 (Bhagavad Gita) 中的话……‘你只有权履行你的职责,无权享用这个职权带来的果实,’他也是一直按照这条座右铭去做的。”

    ——穆克什·安巴尼 (Mukesh Ambani),信实工业公司 (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 董事长

    “我最初认识的顾磊杰是距离我很遥远的、标志性的灵魂人物,不仅对我如此,对于在美国的整个印度社区来说同样如此。”

    ——罗西尼·德伊

    (Rohini Dey), Vermilion餐厅创始人

    “我看到……他对每一位上门求助的人都有求必应……他亲自与同事联络,让我们取得联系,从而达成交易。”

    ——沙比尔·巴提亚

    (Sabeer Bhatia), Hotmail联合创始人

    “他这个人和蔼可亲、体贴入微。”

    ——苏扎莎·拉奥 (Sujatha Rao),

    前印度卫生部部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