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迷失记

惠普迷失记

James Bandler, Boris Burke 2012年07月13日
李艾科担任惠普首席执行官的经历表明,惠普在经过了充满失误和丑闻的 10 年后,已经成为一家运转不灵又难以找到方向的公司。他的接替者梅格·惠特曼能修复这家技术巨头吗?

    惠普的高管办公室陷入一片忙乱。李艾科和他的副手在负责不同项目的业务组之穿梭。首席执行官本人似乎感到有压力。一位公关人士对董事会说,这么公布将带来一场灾难:要同时公告的事情太多,“寻求”剥离个人电脑业务说得太过委婉,会引起严重的误解。李艾科听后大怒,大步走回办公室,猛然推开挡道的椅子,拍打他的办公桌。

    但是,尽管存在紧张的对立和对李艾科计划的质疑,兰恩最终赢得了董事会的一致支持。8月18日,他们批准了收购Autonomy的交易和寻找剥离个人电脑业务的计划。兰恩给李艾科写了一封电子邮件,告诉他将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投资者电话会议,还对公告的定稿做了一些改动。董事长认为,这份公告“很好”。

    惠普在2011年8月18日发布的公告震动了整个技术界。公告主要包括三条消息:并购Autonomy、可能剥离个人电脑业务以及公司正式终结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平板电脑计划。此外,公司还调低了本年度的盈利预期。李艾科在电话会议上对华尔街的分析师说,他感受到了投资者的痛苦,作为首席执行官,他“相信公司应该对面临的问题保持透明度,并且有必要让投资者了解我们正在为之所做的决策。”他和下属20次提到“转型”一词的各种变体。

    电话会议后,兰恩接收到Kleiner Perkins的合作伙伴约翰·多尔(John Doerr)的祝贺电邮,称这些是重要而大胆的举措。兰恩在回复中提到了惠普的创始人:“我真心认为,帕卡德和休利特会为之骄傲。”在公司总部内,人们打开香槟酒庆祝。

    但外部反应十分可怕。客户、投资者、员工和财经媒体都被吓到了。惠普看来是发了疯。股价在第二天暴跌20%。

    一开始,兰恩站在李艾科这边。他对记者说:“我不知道,有哪家技术公司不改变战略就能成功。”但他很快退缩了。(兰恩拒绝接受采访。)个人电脑客户弃之而去。投资者震怒:李艾科以前曾对他们说,公司不会有重大并购,现在却搞了这么一出。兰恩在幕后开始行动。在9月中旬,首席执行官没有按计划在一次技术会议上露面。兰恩代之出席。李艾科就要被赶下台了。

    媒体又一次在官方公布前得到了消息。9月22日,李艾科从报纸看到他被解职、由惠特曼接替的消息。他大吃一惊。在当天上午的会议上,兰恩对他说,他已经失去了董事会和执行团队的每个成员的支持,包括来自SAP公司、忠于他的霍姆利什。在董事会面前,李艾科保持了冷静、顺服和风度,但他其实火冒三丈。后来,他对朋友说,他每一件事都和董事会充分商量过。他相信,兰恩能够玩转董事会,结果兰恩却让整个董事会反对他。

    兰恩把过错都推到李艾科身上,让自己远离灾难。一直为惠普的大胆举措感到骄傲的他现在正竭力回避“转型”这个词。他在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说:“我们有些人乱说,把公司搞坏了。”在接受CNBC的一次采访时,兰恩被问及,董事会对公司的混乱是否负有责任,他辩解说:“我跟你说说真心话,好不好?1月,我给董事会增加了5名新人,所以你不可以在董事会身上找理由。开掉马克·赫德的,不是这个董事会。对这个董事会,你不能放开了,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它不是这个样子的。选李艾科的,也不是这个董事会,明白了吗?”

    即使惠特曼对她面临的挑战抱有什么幻想,当她进入惠普的办公室时,这些幻想也彻底消失了。她开着福特翼虎(Ford Escape)进入公司公部,被人引导至高管专用停车场。停车场有门,用高大的绿色栏杆围着,栏杆上还缠着带刺的铁丝。惠特曼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在她看来,惠普就不该有高管停车场,更不要说还带着给军事设施或监狱用的军用铁丝网。

    这道栏杆昭示了高级主管与员工之间的隔阂。惠特曼把栏杆拆掉了。她还清除了高管办公室,将高管都挪到了隔断里。现在,就连惠特曼也要和其他员工抢车位,像所有人一样,从正门进入公司。此外,员工出差现在也不能住豪华酒店,改住便宜得多的招待所。

    惠特曼说:“这是回到了休利特和帕卡德时代的文化。”她承认这些措施并不难实行。“象征性的措施很重要。我是从政治活动中了解以这一点的。”

    惠特曼已经果断采取措施,变革高管委员会。她赶走了长期担任打印机业务主管的乔希,把他的部门与个人电脑组合并。首席律师霍尔斯顿也已离职。首席战略家绍恩·罗比逊(Shane Robison)退休。

    不过,惠特曼已经遇到了一些挫折。惠普第一季度比预期的还要差,股价大幅下滑。在讨论相关盈利的电话会议中,惠特曼带着一点自负的口气断言,她肯定会扭转局面。“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这么做过很多次。这是一个卓越的商业领袖应该做的。”

    兰恩还没有退到后台的迹象。在惠特曼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后,第一次与兰恩在CNBC接受联合采访时,兰恩主导了整个采访,他时不时抢过惠特曼的话头,发表长篇大论。后来,他对员工说,他已经准备“放手让惠特曼去干了”。

    目前,惠特曼和兰恩的战略可以归结于一句话:“把我们正做的东西做好。” 惠特曼的第一批公告之一,是确认惠普将保留个人电脑部门。惠普认为,剥离个人电脑部门,肯定会给其他业务带来伤害。与此同时,惠普的营业收入、利润和现金状况仍然恶化。大量收购(其中最大的是收购Autonomy)意味着公司几乎没有现金采取新的行动了。预计在未来数月,将有数万员工下岗。

    要制定一种让惠普走上复苏或重塑之路的战略,惠特曼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并非不可克服。不过这只是她的任务之一。驱走惠普的恶魔是完全不同的另一项任务。这恶魔在它的董事会里,在它的高管办公室里,还在它的千万士气低落的工程师与员工那里。

    译者:穆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