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夏智诚的中国兵法

夏智诚的中国兵法

史颖波 2012年06月14日
肩负着三年之内实现中国区业务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使命,夏智诚来到上海。一本《孙子兵法》令他爱不释手。

    见到记者的时候,通用电气(GE)中国区总裁兼CEO 夏智诚(Mark Hutchinson)正忙着筹备5月底董事长兼CEO伊梅尔特的中国之行。除了到北京拜会政府官员,伊梅尔特还要到成都为GE的全球第一家创新中心剪彩 。“他是中国的超级粉丝。”夏智诚说。

    伊梅尔特坚信,中国迟早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长远来看,中国也将成为GE最重要的市场。“他尽自己的一切所能来让公司上下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我们非常受重视。” 夏智诚说。伊梅尔特1984年第一次来到中国,成为GE的全球CEO之后,他每年来两次 。

    一年多以前,伊梅尔特亲口告诉了夏智诚他的任命。那时候,夏智诚刚刚领导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团队度过了商业地产行业最艰难的时期。2011年初,肩负着三年之内实现中国区业务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使命,他来到上海,出任中国区总裁兼CEO。没过多久,员工们把他们新上任的CEO简称为“夏总”。在夏总看来,他肩膀上的100亿美元这个目标“绝对可能实现”。

    “上周在美国的时候,我和董事长围绕未来十年我们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将有多大这个问题做了很多工作。的确是很大的,但是我们怎么做?最终还是要落到‘How’(怎么办)上。” 去年,GE中国区的总销售收入为57亿美元。虽然比上一年增长14%,但仅仅占到GE年销售额1,420亿美元的4%。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这个数字的确无法令股东满意,毕竟,GE是《财富》世界500强中最大的跨国公司之一。

    夏智诚来自澳大利亚。他和中国的缘分,大概跟他的香港妻子有关系。正是妻子的家人帮他取了“夏智诚”这个很正宗的中国名字。18年前,也是在香港,他加盟GE,开始了在GE的职业生涯。之后,他还常驻过伦敦、纽约和巴黎。在他办公室座椅后面的墙上,挂着一幅香港的夜景照片。

    在GE金融地产国际业务执掌五年、在GE金融集团全球金融市场当家十年之后,夏智诚开始钻研GE在中国的业务。很快,他就发现有可能让他在中国市场胜出的三驾马车:航空、能源和医疗。这三块业务去年都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一说到增长,它们是我们最先想到的领域。”

    在中国的飞机发动机市场,GE拥有约70%以上的份额,“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十二五”期间,中国的机场数量将增加到230多个,民用航空运输量的年均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3%以上。 “你知道,我总是很关注美国的商用飞机数量,然后把这个数字拿来和中国比较。中国有2,000架商用飞机,而美国的数字是8,000。”夏智诚说。“想象一下,中国达到类似的水平并不太费事,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中国有强大的发动机需求。”

    夏智诚所说的发动机,是GE航空的拳头产品GEnx。目前,这款发动机的订单数量已超过1,300台。今年下半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将迎来交付中国的首架配备GEnx发动机的波音787飞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国泰航空以及中国国际航空等公司已经订购了总计100台GEnx发动机,订单总价值达20亿美元。GE今年计划生产约160台 GEnx发动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订单来自中国。

    去年11月的一个周末,夏智诚去了一趟有近500万人口的开封。在GE工作了18年,无论在日本、法国还是美国,他一直保持着到小城镇“微服私访”的习惯。他把这种工作方式也带到了中国,并且收获了对中国的另一种认识。在开封,他在当地条件最好的一家县级医院看到一台他熟悉的GE B超机。这台机器是20多年前一家北京的医院赠送的,“工龄”大概与夏智诚不相上下。这家县级医院有100张床位、一台CT、两台B超和两台X光机。少得可怜的医疗设备,竟然要为大约70万人提供服务。一走进简陋嘈杂的医院,夏智诚觉得自己“还没走到前台就要病倒了”。但是,他也看到了GE的责任。“基层医疗市场是我们关注的一个巨大的焦点。我们怎么设计出实惠的产品,适合中国的乡村?”中国有9万家医院,“多么惊人的数字!”夏智诚说。“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它们肯定需要大量的医疗设备,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两类东西:它既需要高端的、世界级技术的产品,这些产品我们已经卖到了全世界,比如在中国的大城市里面就有这样的需求。另一方面,同等重要的是那些二三线城市,人们需要既负担得起又好用的产品。”夏智诚说。“我们要想办法造出这样的产品,满足这两个市场。”去年,GE医疗的增长速度为20%。在过去18个月里,GE在中国的西部地区招聘了500名销售代表。

    在开封,夏智诚还走访了三户人家。一户农民家庭的主人一五一十地跟他说起了自己的生计:一家人靠种土豆谋生,还有一项小本生意补贴家用。他家的厨房,用的是自己设计的沼气供应系统。夏智诚向这个种地的庄稼汉介绍了GE的“绿色挑战”活动,并且跟这位农民说,也许他的创意能为他带来一笔财富。

    “绿色挑战”于2010年在美国问世,到目前为止已促成了价值1.34亿美元的合作与投资协议。去年9月底,GE和7家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共同投入1亿美元,将“绿色挑战”引入中国,第一阶段以征集燃气能源技术创新为主题。5月底,伊梅尔特在他的中国之行期间,会宣布获奖选手的名单。

    除了航空和医疗,GE在中国的“第三架马车”是能源。 “未来五年,中国每年将新增1亿千瓦发电装机容量。十年之后,中国的能源规模将翻一番。”夏智诚说。“我们有燃气轮机、风能、太阳能(设备),在能源领域能有的我们都有。我们有许多要做的事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