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司的全球化挑战

中国公司的全球化挑战

《财富》(中文版) 2012年06月04日
今年是本刊第四次组织全球化封面专题,编辑部采访了中兴通讯、吉利、北京福田等公司。

    今年是本刊第四次组织全球化封面专题,编辑部采访了一些中国公司中的全球化弄潮儿,其中包括:中兴通讯——这家中国第二大通讯设备制造商来自海外的收入占比超过50%;吉利集团——它于2010年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从这两家公司的海外经营经验可清楚地看到,中国公司的全球化之路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对它们的全球化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中兴通讯在巴西市场遭遇到“税务陷阱”,而吉利集团则面临东西方两种文化的碰撞。另外,我们还采访了苏宁电器和北京福田汽车。前者的全球化还处于试探阶段,但已经进行了两笔海外收购,截止目前,发展如公司当初的设想;而后者则采取了一种非常古老的手段进行全球化探索——合资:最近,北京福田与戴姆勒合资建立了一家公司,希望通过戴姆勒的全球网络让公司的重卡品牌欧曼进军全球市场。

    除了采访进行全球化经营的中国企业,我们请IBM这家老牌的跨国公司分享了其全球化的经验。同时,我们还采访了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总裁汉斯-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ürkner)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耐迪贤(Christoph Nettesheim),分享他们对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见解。希望他们的观点对正在进行全球化探索的中国企业有所启发。——本刊编辑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