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思路决胜

思路决胜

王社平 2012年05月12日
从联合重组、优化结构,到一体两翼、多元发展,再到争做“九强”标准的新型世界500强,还有目前在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的基础上又确立了“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新思路,冀中能源的每一步发展,思路都是关键因素

    2011年,冀中能源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居第458位,收入达212.55亿美元。一时间,冀中能源在短短三年多时间内,在形成以煤炭及相关产业为主体、以医药、航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格局后挺进世界500强的发展之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冀中能源以“世界经济变局,国企稳中求进”为出发点,马上提出了2012年“经济转型、提质增效”的新思路。在企业不断调整发展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思路是国企科学发展的关键。

    冀中能源2008年6月成立,但起步却是从2004年开始的。当时正是煤炭行业最困难时期,虽然中国政府大力推行企业改革、联合重组,但很多国有企业仍不敢迈步,处于观望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邯矿集团破冰而行,大胆重组张家口盛源公司,打破了河北省乃至全国沉滞几十年的煤炭企业体制僵局。而后,又一股作气购并了康保矿、涿鹿矿;2005年12月,邯矿集团与邢矿集团联合重组,成立了金能集团,金能集团又重组井陉矿务局、沧州化工、中煤四处、八宝山煤矿等单位和矿厂,并与峰峰集团联合重组,组建了冀中能源集团,目前总资产已达1,160亿元,是组建初的4倍。2011年12月初,冀中能源正式跨入亿吨煤炭基地行列,并在年底顺利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利税140亿的目标。

    在煤炭行业发展蒸蒸日上之时,冀中能源又做出一个大胆的举措:重组华北制药。消息一传开,不但社会上议论纷纷,就是企业内部职工,也有一些人不理解。但我和冀中能源的领导班子早已深入分析过:一是煤炭是有限资源,一个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未雨绸缪,两条腿甚至多条腿走路;二是华北制药这一品牌有着辉煌的历史,冀中能源有责任和义务支持它再现当年辉煌;三是虽然说隔行如隔山,但同为国企,管理机制都是相通的。所以,靠着一种必胜的信念,我们开始了跨行业重组之路。

    事实证明,冀中能源接手华药后,一周时间就查出379个分散账户,财务、营销、供应“三集中”管理机制的实施、“五条禁令”的推行和大量资金的注入,使华药在重组短短几个月内扭亏为盈,当年就实现了8,000万的经济效益。目前,由冀中能源出资建设的新园区新头孢项目已经开始放量生产,新制剂项目也已竣工投产,标志着华药已经具备“由以原料药为主向以新制剂为主”转型的产业基础。2011年,华药在VC和青类等主导产品价格下滑、原料涨价、利率上调等情况下,依然保持了较强的发展势头,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利润1.5亿元。而后,我们又组建了河北航空,全力打造河北临空经济区,现在不仅有了自己企业的飞机和飞行队伍,而且石家庄国际机场改扩建和航空城基地两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也带动了旅游投资、房地产开发、酒店管理、文化传媒等关联产业的启动,一体化、协同化发展已经具备雏形。

    世界500强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强企之间相互对标学习的一个广阔平台。企业要发展,就应当放开脚步,打开视野,让自身处于强手之林,在不断追求新目标和新境界中得以发展和提升。所以,我们在2011年初就制定了挺进世界500强的奋斗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了“不以销售收入论英雄,要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科技创新、管理先进、诚信经营、幸福和谐、高产高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500强”的新思路,并于当年7月7日跻身这一世界强企俱乐部。

    2012年,我们将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围绕一个“稳”字,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整合扩张与加强管控相协调,努力实现发展速度与管理力度的相匹配;坚持经济规模与盈利水平相协调,努力实现总量要大与质量要优的有机统一;坚持要素投入与收益回报相协调,努力实现项目开发与增量优化的高度契合;坚持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相协调,努力实现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协调,努力实现由单纯增长到全面进步的根本转变。

    在煤炭行业,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在安全、科技、人才、管理上的投入,同时,还要坚持“内稳外扩”的方针,加速资源整合,确保其持续发展;在制药产业,将加快由原料药为主向新制剂为主的转型。以新头孢、新制剂、青类抗生素等专业化生产基地为平台,加强与国际一流药企合作,大胆创新市场营销模式,使制药行业向国际化迈进;在航空产业,将进一步优化航空自主动力体系,优化航线结构,坚持一体化发展思路,重点培育房地产、旅游投资、酒店餐馆、文化传媒等产业,形成“以地补天”的大格局;物流、机械装备和精化工产业也要紧跟企业“稳中求进”的方针,重新定位,重新谋划,巩固国内市场,拓展外部市场,创水平、增效益、提质量、促发展。

 

作者为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