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陶氏化学的新方向

陶氏化学的新方向

Geoff Colvin 2012年05月12日
首席执行官利伟诚正在领导陶氏化学公司一心一意开发更有创意的高利润产品,而且是在美国国内生产

    在电影《毕业生》(The Graduate)里,麦圭尔先生对达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扮演的本杰明说:“我只想对你说一个词”,那就是“塑料”。他这话满可以用来推荐对方去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s)干一番事业。刚刚走出澳大利亚达尔文大学的化学工程毕业生利伟诚(Andrew Liveris),在1976年进陶氏公司时遵从的就是这个忠告。该公司当年主要生产石化产品和用石化原料制作的塑料;这是个很好的企业。不过,当他在2004年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时,这个大宗商品化工战略不再管用了。这就是现年57岁的利伟诚一直在推动公司转向的原因:集中精力搞独一无二的创新型、高利润产品,比如最近推出的太阳能墙面板。陶氏公司是在密歇根州制造这些产品的,突出了利伟诚的另一重大主题:美国制造的重要性。去年,他出版了一本以此为话题的书——《在美国制造产品》(Making It in America),并且由奥巴马总统提名出任新成立的先进制造业合作委员会(Advanced Manufacturing Partnership)的联合主席。利伟诚与《财富》杂志高级编辑杰弗里·科尔文(Geoff Colvin)畅谈了如何效仿“内置英特尔”的做法、如何使一家组织结构极其复杂的企业达到最佳状态、美国的国家使命等许多话题。以下是这次谈话经过编辑和删节的内容:

问:去年秋天,您说过您预计美国的增长速度会大大放慢,而且贵公司第四季度的数据也确实表明需求量大幅减少。眼下您对前景又如何看呢?

    答:我认为情况在慢慢变好。我不是说以后经济会一路顺风,而是有那么点顺畅的缓慢复苏。是什么导致这个趋势?低能源成本,尤其是美国的天然气价格。现在已经有了我称之为就业复苏的苗头,但不是因为建筑和住房业,而是投资引起的。石油与天然气业就是一例。人们有了工作,就会多消费一点,所以出现了消费复苏的苗头。

在今年的以后几个月里,欧洲的情况会怎么样?

    要是走运的话,欧洲会仍然保持在目前的状况。也许会更糟,这更有可能发生。不只是一年,而是好几年都如此。欧洲制定的计划有风险。最终会是怎么个状况,不得而知,但可怕的是,制定这个计划的政治家们也不知道。商界怕的就是不确定性,因此,无论是在投资还是消费者信心方面,你都会开始看到人们在退缩,而且还会裁减就业,这方面的报道你都看到了。欧洲现在处于经济衰退之中——我是从对我们公司的需求角度看出来的。而其结果是,我们要去经济在增长的地方,去复苏大势已定的地方做生意。

来自中国的数据表明,那儿的增长也在放慢。

    我非常积极参与美中商业合作。我在3月去北京为中国政府主办一次同美国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研讨会。我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看法是,中国必须这样增长。他们是在走钢丝。一方面,通货膨胀导致物价上涨到可能引起人们上街闹事的程度。另一方面,增长放慢意味着失业,意味着社会动荡。所以,这条钢丝就是8.5%~9%的增长率。这一点你以后会明白的。

您提到了能源价格下降——这对陶氏公司是件大事,因为石油和天然气是你们的主要原料。页岩气开发在美国的重要性有多大?

    它会彻底改变局面,不仅对本公司这样的企业,对美国也是如此。已经发现了足够储量的页岩气,而且正在搜集足够的有关页岩气开采的信息——贫化率问题、污染问题,等等——以便制定一项实用性政策,使美国从能源进口国变成能源净出口国。

    如今,在美国和中国,私营部门和政府必须设立许多良好的合作项目,以便制定供应方面的政策,包括环保问题。接下来,我们还得制定需求方面的政策;不要低效地使用页岩气。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源。它比煤炭更加清洁,所以有利于改善气候变化。它是一种可用于增值生产——先进的制造业——的非常好的能源,这正是我要做的事情。随后,我便能增加就业,而且我每增加一个就业岗位,就能围绕着这个岗位创造出五、六个职位。所以说,它是个非常强大的引擎。我们有机会在这个领域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就业量。

化学工业在很长时间里都是由屈指可数的几家巨型全球性公司把持的。您是不是必须考虑到中国会出现一个全球化工巨头?

    绝对会的。我称其为超级区域性企业的崛起,而且我们认为它们不仅会在化工业里出现。你看到海尔公司在家电行业已经走出了中国。我们还将看到从国营经济中走出各国的领头企业。中国就是典型的例子,他们在国内就有一个成规模的市场,还能通过提供资本或原料补贴来扩大市场规模,大把、大把地赚钱。然后,他们就开始到国外搞并购,占领全球市场。

    在1990年,全球前10大化工企业都是西方的公司。如今有4家是亚洲企业,3家是中东或者巴西的,其余3家才是美国或欧洲的——我们成了少数:巴斯夫(BASF)、拜耳(Bayer)和陶氏。这个往年在美国和欧洲很有活力的行业如今变得很小,变得缝隙化了。

    如何保持规模和开展国际竞争,这在美国是整个化工工业的话题,但这其实是陶氏的话题,因为杜邦公司(DuPont)这些年来的大部分业务是在农业领域。陶氏是仅存的一家总部在美国的规模化、全球性的化工公司。因此,我和我所有的继任者都会非常积极地去努力做到这一点:我们不仅要继续生存下去,而且能够通过再投资在美国壮大起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