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以全球领先、安全、节能的技术和
本土化研发做中国式竞争者”

“以全球领先、安全、节能的技术和
本土化研发做中国式竞争者”

《财富》(中文版) 2012年04月02日
——访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盛伟立

(摄影:Chad Ingraham)

    “我们看到许多中国本土企业都在高速增长,霍尼韦尔有技术、资金和人才,我们要和这些强劲公司比发展速度,必须在本土化研发和拓展战略合作伙伴这两方面加大力度来实现中国业务的高速增长。”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盛伟立接受本刊采访时说。“霍尼韦尔在中国比较的对象不是跨国企业,而是本土企业,公司要成为一个‘中国式竞争者’。”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跨国企业似乎有了一种共识:谁能搭上中国这趟特别快车,谁就能实现快速增长。2011年,霍尼韦尔全年销售额增长13%,增至365亿美元。霍尼韦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德威(David M. Cote)说,“全球化是近十年来我们推动公司增长的一个关键支柱。十年前,美国以外的地区在霍尼韦尔全球销售收入的占比不到40%。如今,公司的全球规模扩大到之前的两倍,其中约55%的营收来源于美国以外的地区。”全球化过程中,霍尼韦尔主要关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新兴市场,十年间在这两个市场的销售收入已翻了十倍。

    霍尼韦尔现任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为沈达理(Shane Tedjarati)。之前,他担任中国与印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达理认为,与其他高增长地区相比,中国市场的发展要更快一些。许多新兴市场希望复制中国模式,但并不容易。因为中国政府与企业通力合作,支持企业发展和商业化进程。中国又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国家,土地属于国家和农民集体所有,商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更为方便。再加上,中国的城市化如火如荼,带来许多商业机会,这都是印度不能相比的。

    毋庸置疑,中国已成了全球经济前进的火车头。沈达理说,“欧洲和美国经济正在恢复,但需要一段较长时间。中国经济增速会放缓,但随着城市化的深入,整体经济速度不会低于8%,我判断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会回升。”

    正因为几乎所有跨国企业都看好在中国的发展机会,中国已成为跨国企业重要的战略市场。霍尼韦尔也是如此。这一点,从盛伟立年初接任沈达理担任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就可看出一些端倪。盛伟立是在上海出生的华人,霍尼韦尔中国公司99%的员工也是本土员工,管理层中基本上是熟悉中国文化的华裔和本土人士,公司在中国的人才本土化做得最好。

    人才本土化为霍尼韦尔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提供了保障。盛伟立说,“有相当一批优秀的中国本土企业发展速度惊人,霍尼韦尔在中国也要追求规模和效率。”2011年,霍尼韦尔中国销售额是1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从增量看,占全球增量的15%以上。

    “对这个增长数字,我们并不满意,因为跟那些强劲的中国本土企业相比还有差距。但我们对自己充满信心,整个中国团队越来越成熟,现金流充足,可以在中国获得大发展。”沈达理和盛伟立都相信,以霍尼韦尔的品牌、全球规模和成熟的管理体系,如果能兼具中国本土企业所拥有的速度、对市场的洞察力和对客户需求的敏感度,就能够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

    依托节能、安全、安防领域的先进技术在优势行业占据领先地位,在新兴市场大力开拓和进行全球性战略并购,是霍尼韦尔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时期仍然取得长足增长的得力战略。这也是其在中国的重点发展战略。

    霍尼韦尔董事长高德威说过,一个公司和团队在经济大环境好的时候挣钱是应该的,在经济严峻的情况下继续赚钱才是优秀的。霍尼韦尔业绩表现不俗,与着力发展绿色产品和技术有关。尤其是在能源供给日益严峻、碳排放压力高企的今天,市场对节能环保技术的需求不断增长,保证了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

    跨国企业在中国发展,都会重视和配合政府的相关政策,从中找到发展机会。根据中国政府的“十二五”规划,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在“十二五”期间要分别降低16%和17%。盛伟立说,霍尼韦尔在节能、环保、安全等相关领域具有全球领先实力,能协助中国政府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我们公司一半以上的技术和产品是与节能增效相关的。如果美国采用霍尼韦尔现有的节能技术,其节能减排能达到25%。如果这些技术应用到中国,我认为节能减排不少于40%。”盛伟立说。“中国与美国有所不同,许多上世纪80年代的楼宇还没有进行设备更新,能效较低,在节能改造方面存在更大的发展潜力。”

    盛伟立举了一个LED照明方面的例子。霍尼韦尔在LED技术方面有着悠久的应用历史,拥有蓝宝石晶片等核心技术,目前是全球大面积LED应用时长的记录保持者。LED照明是霍尼韦尔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公司为沃尔玛的超市提供LED照明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在中国已有100家沃尔玛超市采用霍尼韦尔LED产品,每年能节约电费约4,800万元,大幅降低了沃尔玛的运营成本。

    LED照明寿命长,且节能效果显著,只是由于产品售价相对较高,尚难大面积向消费者推广。盛伟立说,“一个40瓦LED灯泡在日本售价约30美元,由于海啸后日本政府号召国民家庭用电量减半,当地民众纷纷购买LED灯泡。而这个价钱在中国还卖不动。我觉得,通过技术发展和规模效应,当价格减到10美元一个时,中国市场能大规模打开。”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