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成就来自创新和人才”

“成就来自创新和人才”

《财富》(中文版) 2012年01月11日
——访道康宁大中华区总裁张康明

    开放包容、创新发展是很多公司推崇的企业精神,但能够做到的并不多。道康宁(Dow Corning)大中华区总裁张康明(Jeremy Burks)2009年调到中国后,想取一个中文名字。他当时选了4个,向员工们公开征求意见。大家不仅对这些名字大加议论,而且还提出一些新建议。随后,道康宁在张家港投资建厂时,该市市长建议取“张康明”:“张”代表张家港和上海张江(道康宁商务技术中心所在地),“康明”昭示健康和光明,还跟公司中文名字“道康宁”相关。

(摄影:Qilai Shen

    道康宁成立于1943年,是一家由陶氏化学公司和康宁公司均等持股的公司。从成立伊始,道康宁一直专注于有机硅的应用,如今是有机硅、硅基技术和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先者。有机硅是一种多功能、多样性的材料,在多个领域发挥着自己的价值,就如同道康宁公司开放、多元的文化一样。

    1969年,当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穿着以有机硅橡胶为鞋底的鞋子踏上月球时,道康宁公司也创造了历史。阿波罗11号登月计划中采用了道康宁的有机硅密封剂、橡胶(软管)、灌封化合物和绝缘材料。道康宁的有机硅是非常奇妙的产品,通过不同的配方,可使物品牢固地粘合在一起,也可以使物品轻巧地分离。它们被广泛用于制造牢固的防水建筑涂料,也可用于制造蓬松并具有超强吸水性的浴巾,涉及领域包括太阳能、汽车、建筑、电子、电力、制造业、美容和个人护理、纺织、涂料等各行各业。

    具有神奇能力的有机硅被道康宁公司带到了中国,正好满足不断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中国人的需求。早在1973年,道康宁就进入中国市场,1997年开始在中国本地生产。目前,公司在华总投资已超过15亿美元,中国成了道康宁具有战略意义且至关重要的市场之一。2009年8月,张康明从韩国调到上海工作,担任道康宁大中华区副总裁;2010年4月,被任命为道康宁大中华区总裁。从英国加入道康宁的张康明已经在公司工作了24年,他到中国后,继续把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他说,“在道康宁,我们围绕以人为本、保护地球和保障盈利三大核心元素确立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中国,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导者,使他们不仅成为道康宁中国,并且成为亚洲和全球的栋梁。”2011年11月上旬,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办公室,张康明先生接受了本刊编辑李全伟的专访,以下是访谈摘录。

    《财富》(中文版)问:如今,几乎所有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都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道康宁也是如此。请问您如何率领公司落实这一战略?

    张康明答:道康宁进入中国已近40年,从1997年在上海松江建成道康宁在中国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开始,我们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迅速。从全球看,道康宁2010年的销售额是2003年的两倍,同期息税前利润(EBIT)增长了5倍。中国的增长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010年对道康宁中国来说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年份。公司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中有两个位于中国。位于张家港市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的道康宁有机硅综合生产基地(道康宁公司与生产合作伙伴共同投资)总投资达18亿美元,占地约100万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有机硅综合生产基地之一。2010年年中,我们又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了中国商务技术中心,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这个商务技术中心将大幅提升公司的创新能力,也充分体现了道康宁对中国市场持续且长久的承诺。

    我们是一家特别重视创新的公司。新的道康宁商务技术中心汇聚了数百位科学家、工程师和营销专家,通过开发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解决各类重大问题来提高中国民众的生活质量。通过对道康宁特种化学品亚洲中枢(即松江工厂——编注)持续不断投资,道康宁有能力满足中国及亚洲客户不断增长的有机硅材料需求。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