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统计专家掌权

统计专家掌权

Scott Cendrowski 2011年10月04日
如今,财务总监有许多头衔,不过千万不要眼热心跳
(插图:MAREK HAIDUK)

    2008年,当谷歌(Google)聘请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担任财务总监时,技术分析师还在忙着叙述他为贝尔加拿大公司(Bell Canada)的母公司BCE节约10亿美元的事。他并没有让大家失望,他为这家花钱如流水的技术巨头节约了数百万美元。但是,当时大家却忽视了帕特里克·皮切特究竟有多全面。今年春天,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请他管理公司的商业运营及人力资源业务。

    这个故事肯定了首席执行官们已经知晓的内容:杰出的财务总监是他最凌厉的秘密武器。越来越复杂的金融工具,日益白热化的国际竞争,以及全球金融危机,都对财务总监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杰出的财务总监必须是数字天才、总经理和咨询顾问的结合体。“担任财务总监,意味着首席执行官能够走进你的办公室,从你那里得到对几乎所有事情的指导意见。”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管理学教授迈克尔·尤西姆(Michael Useem)说。

    《财富》杂志放眼整个美国商界,准备在挑选组建我们的“高管梦之队”(Executive Dream Team,也就是我们的公司全明星阵容)时提出了一个问题:杰出的财务总监是如何造就的?以下就是一流的财务总监应该具备的素质。

    他们是杰出的总经理。今天的财务总监通常要熟悉跨国公司内数以百计的权力部门。首席执行官希望在下个季度启动一场新的5,000万美元的市场营销运动?没问题。这会对人力资源预算产生哪些影响呢?运营情况呢?难怪研究公司Russell Reynolds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标普500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中,有21%是财务总监出身。

    他们有出色的公关技巧。财务总监必须提出让贷款方、监管机构、股东,甚至美国国税局(IRS)满意的财务业绩。杰出的财务总监会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帮助公司股价节节攀升。金融危机让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声誉受损,但没人对该公司的盈利报告提出质疑,而且公司的股价已经回到2008年前的水平。这一切归功于财务总监戴维·维尼亚(David Viniar),在他的帮助下,公司从经济衰退中走了出来。

    他们能够管理复杂的并购交易。大部分增长战略都涉及并购,而且并购建议也经常摆在财务总监面前,以期实现联姻。当米塔尔钢铁公司(Mittal Steel)以380亿美元的价格恶意收购欧洲竞争对手安赛洛(Arcelor)时,财务总监阿迪亚·米塔尔(Aditya Mittal)击溃了毒丸计划和俄罗斯竞争对手。如今,合并后的公司拥有了其他钢铁巨头难以企及的规模优势。

    今年年底,当我们宣布我们的财务总监梦之队时,千万不要眼热心跳,快速发展的市场会提出更苛刻的要求。

    译者:萧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