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柯林斯论乱局

柯林斯论乱局

Jim Collins 2011年10月03日
取得成功是一回事儿。但是,要想在充满剧变、破坏和动荡的经济环境中取得成功,就要另当别论了(hello,2011)。那么,一些公司是如何成功的呢?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首次向你披露其中的玄机。

    阿蒙森和斯科特取得的结果截然相反,但这并不是因为他们面临的环境截然不同。罗兰•亨特福德在他的巨著《地球尽头》(The Last Place on Earth)中描述,在最初的34天行程中,阿蒙森和斯科特面临的好坏天气的比例相同,均为56%。如果他们在同一年面临的环境和要实现的目标相同,导致他们成功与失败的原因是就不会是环境。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二者的做法截然不同。

    我们所研究的企业领导人也是如此。与阿蒙森和斯科特相同,对比组企业领导人对于面临的环境非常脆弱。但是,某些领导人证明自己就是10X成功企业领导人,而另一组的领导人则相形见绌。

    首先,我们没有发现10X成功企业领导人与不太成功的对比组企业领导人不同的特质:与他人相比,他们并不具有更多的创造力、远见卓识、充满魅力、远大抱负、好运连连;他们并不比别人更能追求风险、更加英雄主义、采取更大规模或更大胆的行动。请不要误会,我们不是说10X成功企业领导人缺乏创造力、雄心壮志或勇气来成就卓越。他们拥有上述所有特质,但是对比组的企业领导人也拥有上述所有特质。

    那么,10X成功企业领导人有什么过人之处呢?首先,关于控制和失控,他们采取一种矛盾式的应对方法。一方面,他们清楚,在环境的重要性方面,他们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存在,他们无法控制、也无法准确地进行预测。另一方面,他们抵制无法控制的因素或偶然事件决定结果的说法;他们力图对自己的命运负全责。

    10X成功企业领导人生动地解释了三大核心行为:严格的纪律、实验型创造力和持续坚持。在失控的世界中,他们采用了自我控制的奇特方法,带领他们的团队前进。

20英里征程理论

    想象一下,你站在圣地亚哥的太平洋,望向内地。你将要开启3,000英里的徒步行程——从圣地亚哥到缅因州的南端。第一天,你徒步走了20英里,成功出城。

    第二天,你走了20英里。同样,第三天,你走了20英里。你走向炎热的沙漠。天气非常炎热,气温超过38摄氏度(华氏100度),你想要在凉爽的帐篷里休息一会儿。但是你没有。你站了起来,又前进了20英里。

    你保持着同样的速度,每天20英里。

    天气渐渐凉爽起来。风吹着后背,你感觉很舒服,你可以走得更远。但是你仍然坚持着,控制着自己的速度。仍然坚持每天20英里。

    后来,你到达了科罗拉多州的高山,风雪袭击,气温降至零下——你只想待在帐篷里。但是,你仍然起床,穿好衣服。继续着你的20英里行程。

    你保持着同样的速度——20英里、20英里、20英里——之后,你进入了平原。在绝佳的春季,你一天可以走40或50英里。但是你没有。你仍然保持着速度,每天20英里。

    你最终抵达缅因州。

    现在,来想像一下与你同一天从圣地亚哥出发的另一个人。行程伊始,他非常兴奋,他第一天走了40英里。

    第一天的伟大行程使他筋疲力尽,一觉醒来,气温达到38摄氏度。他决定,在天气凉爽之前,先停下来, “当天气好转时,我再把落下的行程补回来。”在他穿行美国西部时,他保持着这样的模式——天气好时,他加快前进的速度;坏天气时,躲在帐篷里抱怨、等待。

    在到达科罗拉多州的高山前,一连几天天气都很不错,为把落下的行程补回来,他全力以赴,每天行程40至50英里。但是,当他几乎筋疲力尽时,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几乎要了他的命,他躲在帐篷里,等待着春天的来临。

    春天终于来了,他继续前行,然而身体逐渐衰弱的他,只能蹒跚地向缅因州进发。在他抵达堪萨斯城时,每天坚持20英里行程的你,早已经到达了缅因州的南端。最终,你以明显优势获得胜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