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低估了中国的能力”

“世界低估了中国的能力”

《财富》(中文版) 2011年09月15日
——访陶氏大中华区总裁石博韬

在上世纪30年代,陶氏就已经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至今在华投资额达9亿美元。最近,陶氏大中华区总裁石博韬(Peter Sykes)接受《财富》(中文版)编辑周展宏的采访,详细介绍了刚刚制定完成的陶氏大中华区新战略,解释了陶氏在华的投资计划,而且就目前国际流行的对中国经济的负面看法发表了迥然不同的判断。

    美国有句谚语叫“Put your money where your mouth is”,即不仅嘴上说说,而且还要采取实际行动。石博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确实不仅仅停留在嘴上。在世界都在质疑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可持续性的当下,他领导的陶氏中国却拉开了对中国市场大规模投资的序幕。公司与中国大型央企神华集团在陕西榆林联合投资的“煤化工”项目据说投资额高达百亿美元,与此同时还有多个中小型投资项目正在进行之中。以下为采访摘要。

《财富》(中文版)问:陶氏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品公司之一,在中国的累计投资额超过9亿美元,而且今年还要投资一些大的项目,请问你对中国的化学品市场和化学品行业有什么看法?

石博韬答:首先我认为,中国的化工市场对于陶氏来说充满着巨大的机遇。中国的化工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的早期,所以发展潜力巨大。石油化工行业本身与GDP密切相关,任何一个经济体,只要它人口众多,经济规模庞大,GDP发展够快,对化工行业来讲就有非常多的机会,而中国正是这样的经济体。

问:目前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前景忧心忡忡,据说做空中国成了主流,我想你们还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说明你们是看好中国经济的,你们看好的理由是什么?

答:首先,国际市场之所以对中国当前经济表示担心,原因在于中国GDP增长率由11%回落到9%~8%。同时,这种担心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市场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毕竟当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增长强劲的经济大国。所以我认为,国际市场如此关注中国经济的真正原因,是中国近年发展非常成功,而不是说中国出了什么大问题。总的来讲,我认为中国的发展前景其实比较乐观。

    你提到的做空中国现象,其实只是针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极个别现象,主要是因为这些公司在合规性和会计等方面与国际上对它们的期望值存有一定差距,但这个问题比起中国整体大环境和国际地位的上升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对于这个情况,我们也应该从两方面进行调整。一方面,对于想在美国上市以增大自身资本基础的中国企业,需要在会计准则或合规性等方面进行调整,以达到国际标准。与此同时,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也需要适当做调整,以增进对中国的经商之道和常规秩序的了解。仅单方面要求中国调整自己来适应西方标准,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问:确实,您提到的诚信问题主要涉及一些在美国上市的小型中国公司,但现在大家可能更多的是担心中国银行的坏账。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在2009年制定了一个很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大家担心这些投资会变成坏账,尤其是基础设施。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发展道路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多少都会有一些波折。但是我认为世界其实低估了中国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十几年前,中国尚处于发展初期,国际上不少经济学家和知识渊博的学者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做了预测,他们认为中国不可能解决国企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这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重大障碍,甚至导致整个中国经济的崩溃。他们那时认为,中国国企的生产效率非常低,人员臃肿,政府无力承担国企改革的成本。但是现在回头来看,事实证明他们当时的预测完全是错误的。所以说,银行是否有必要处理坏账、呆账的问题呢?我的回答是:当然有必要。但我不认为这些问题会影响甚至危及到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