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员工快乐,公司才会成功

员工快乐,公司才会成功

李全伟 2011年09月15日
东风日产取得快速发展, 员工的因素很重要

孔祥星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花都工厂的一名焊装员工。他 2004年 6 月进入东风日产,最大的感受是公司发展快,培训多,个人成长快。在国内合资汽车企业中,东风日产是一个后来者,2003年才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说,东风日产是家年轻的创业型公司。正因为小,所以更容易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东风日产是国内第四大汽车企业

    走与众不同的路,让东风日产的制造管理水平迅猛提高。雷诺日产联盟在全球拥有34家制造工厂,每年都对这些工厂进行评估。在2010年的制造管理水平评估中,东风日产的花都工厂排名第一、襄樊工厂排名第二,已经超过了包括日本、北美、欧洲、印度、菲律宾的工厂,成为联盟的标杆。这跟东风日产把产品质量、企业业绩紧紧跟员工联系起来有关,也跟企业营造快乐的文化相关。

    从2010年的产销量看,东风日产已经是中国第四大汽车企业,增长速度是国内汽车行业平均增速的3倍,年复合增长率为60%。任勇说,“我们花都、襄樊工厂的排名在雷诺日产全球联盟里数一数二,涉及众多指标,这是从品质、制造效率、交货周期、现场管理、员工士气、成本等20多项指标综合评定的。公司的郑州工厂2010年年底刚接手,整体制造水平还不太高,但我们争取两三年做到全球第三。东风日产的人才已经成了业内的挖角对象。从企业文化看,公司已经形成激情、向上的文化,所以说,东风日产取得快速发展,员工的因素是很重要的。”

    如何让员工快乐?重要的一点是为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回报,并与公司整体业绩紧密联系。东风日产人事总务部薪酬福利科科长陶群华说,“从薪酬水平看,东风日产跟同业其他企业相差不大,各有侧重。我们的优势体现在薪酬结构设计上,尤其是在薪酬回报水平与绩效的关联力度上较其他企业更为密切。比如,年薪10万元的员工薪水中的30%~40%属于绩效部分。我们的员工非常关心企业产品的销售量,关心产品的质量,因为这些因素都跟个人的收入直接挂钩。”

    员工收入跟公司业绩紧密联系,让每个员工都希望公司长足发展。只有公司做好了,员工才会有更高的收入。人事总务部的聂圣说,“在绩效考核时,公司指标、部门指标和个人指标是连在一起的。个人指标只占三分之一,前面两个指标很重要,如果表现不好,直接影响我们的收入。”总装员工刘江涛说,每一位员工都知道,永远要给客户提供百分百的良品,每一道工序都不能有“不良”,因为对于客户而言,这就是百分百的“不良品”。公司生产现场有“三不”原则:不接受不良,不制造不良,不流出不良。

    “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是企业成长和成功的动力。如果员工和企业、员工跟员工之间没有相互认同,没有拧成一股绳,即使企业有再好的战略和资源也没用。”任勇说,企业里的良性互动也表现在部门之间。2009年高产期间,公司领导带领营销部门的快乐宝贝到各工厂慰问演出。这一方面展示了市场销量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也激励了工厂员工的士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