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三一集团帮助员工成功

三一集团帮助员工成功

李全伟 2011年09月15日
三一有两项费用上不封顶: 一是研发, 二是培训

培训:三一是所大学

>>>打造学习型组织,曾是一些企业管理者嘴中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可在实际操作上会渐渐淡化。但在三一,不管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不管是工人还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都把学习当成一件大事。三一工学院综合管理部部长刘翠华虽然2001年就进入公司,但她觉得每天都在创业,每天都在学习。刘永红说,“公司的培训非常多。许多员工说,来到三一后,天天在学习,很辛苦。即便如此,大家还是感到公司发展很快,员工还需要加快学习,才能跟上公司的步伐。”

    成功的企业帮助员工实现梦想,但必须从培训做起。如果在培训上不投入,梦想不会落到实处。张解说,公司建立了分类分层的培训体系,培养三一自家的经理人,让每名三一人在这个培训体系里都能找到与自己匹配的学习坐标。

    新员工入职前,三一按体系分类建立了岗前培训体系,帮助他们了解公司,全面学习业务。例如,研发人员要进行为期6个月的岗前培训,包括车间实习、售后实习等环节。为此,三一支付6个月的薪水送员工培训。新员工入职后,给他们确定一名专业强、资格老的导师,帮助其学习、成长。导师手把手将徒弟“带上岗,带成器”。此外,三一落实导师月度津贴、季度考核、年度1万元的“优秀导师奖”来强化这种帮学关系。

    中高层管理人员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些人员是企业培训的重点。相对其他企业,三一更注重对潜力员工的培训力度。2010年,它实施了“S1000人才工程”,从中挑选出有潜力的优秀员工脱产成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为合格的后备干部。今年,公司还在开发一系列新的领导力培训项目,进一步加速优秀员工的素质提升。它还注重借助外部顶尖的培训资源来武装员工的头脑。除了选择输送国内名校就读外,2011年,三一启动了“世界顶级大学培养学习”计划,从集团的制造、工艺体系选取有潜力的员工,送到世界顶级大学培养。

    张解说,三一各事业部或子公司每月开展的培训均达到30多场,有的高达60多场。2011年上半年,“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世界精益大师詹姆斯 ·沃麦克、德鲁克管理思想研究大师那国毅等专家均来三一访问讲学。此外,为了让员工有全天候的学习机会,打造一个完整的在线学习平台,公司还将丰富的学习资源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部放在网上,每位员工都能随时随地找到需要的课程,根据兴趣进行自主学习。

    张解说,“三一有两项费用是上不封顶的,一是研发,二是培训。公司管理层认为,培训和研发不是成本,而是投资,投入就会有产出。我们投资3.5亿建立了自己的大学——三一工学院,每年都会选派大量优秀员工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接受培训和学历教育,像中欧、清华,都有公司员工在学习。”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