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三一集团帮助员工成功

三一集团帮助员工成功

李全伟 2011年09月15日
三一有两项费用上不封顶: 一是研发, 二是培训

三一提倡公司永远是员工的家

“在全球金融危机时,我向领导提出,可以三个月不拿工资,因为我对公司有信心,对梁稳根董事长非常信任,相信他会带着我们渡过难关。”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镗工雷东风说。在2008年底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时候,三一的业务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但公司有8,000多员工主动提出降薪、降福利的申请。公司的回应是:不降薪、不裁员,也不接受普通员工的自愿降薪。

    外部大环境不好时,员工最怕公司裁员降薪,主动要求与公司共进退的很少。三一是一家成立于1989年的民营企业,这么强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来自哪里?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部总监张解说,公司发展快,给员工提供了充分成长的平台;敢于在研发和培训上投入,敢于重奖员工;人文关怀文化盛行,提倡“三一永远是员工的家”。

    三一是家以装备制造为主业的公司。2003年上市后,公司销售额每年以60%的速度增长,2010年集团销售规模突破500亿元,利税突破100亿元。张解说,公司人力资源工作的核心是“帮助员工成功”,这是公司三大核心经营理念之一。“帮助员工成功”是帮助员工从能力、职业生涯和事业上获取成功;帮助员工从品格、胸怀、理念上获得成功;帮助员工从经济和家庭上获得成功。

    近几年,三一的员工增长速度非常快,现拥有员工6万余人。三一吸引人才,基本原因还是公司的高速成长,为员工带来广阔的发展机会。张解说,年轻人最希望公司有一个完备的体系,让自己能迅速成长。三一每年都敢于并乐于提拔大量年轻人到重要的技术和管理岗位锻炼,这些机会对于职场新人是一笔宝贵财富,他们会在这里快速成长。

    在研发上的巨大投入,也是三一吸引技术人才的重要原因。每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总销售收入的5%~7%。董事长梁稳根说,要在公司体现“一流的人才做研发,二流的人才当董事长”。有经验的技术人才能在专业上一直追求下去,不会遇到所谓的“职业天花板”。三一有健全的内部职业发展通道。技术人员评上职称,能力待遇会得到大幅提高,一个高级职称的研发工程师,待遇甚至超过一个高级管理者。集团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刘永红是2005年4月博士毕业后进入三一的,当时他面临许多工作机会,选择三一的原因,是他看到公司在网上公布的一些人才方面的政策很清晰,让他觉得公司对人才很重视。来到公司后,他感到随着业务快速发展,个人发展比较快。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