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打造员工忠诚度

打造员工忠诚度

周展宏 2011年09月15日
普莱克斯公司希望雇用那些脚踏实地、 适合公司的人, 而不是雇用最聪明的人

今年 5 月,普莱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部搬到了新办公室。员工担心办公室的空气质量,公司安排了空气质量检测,并且让员工也参与检测过程。根据检测的结果,公司又安装了空气净化器,这样很快就消除了员工的担忧。普莱克斯中国区总裁何岷达告诉《财富》(中文版):透明、重视员工参与正是普莱克斯的文化之一。

    普莱克斯全球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安吉尔(Steve Angel)认为,员工敬业度是定义公司成功的四大参数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盈利增长率和资本回报率、可持续发展和客户满意。正因为如此,普莱克斯每两年都请韬睿惠悦做一次员工敬业度调研。对何岷达来说,这并不是参与一个调查那么简单,因为这是对他业绩考核的一部分。当然,他很高兴公司今年能够跻身《财富》(中文版)的卓越雇主排行榜,但进入排行榜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次调查将是与这一次的比较。何岷达很清楚,想下一次比这一次进步,并不是坐在那里祈祷就行。因此,结果出来之后,针对三项比较重要而得分又不高的指标,公司让员工组成了三个跟进小组,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然后,他们向管理层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管理层将根据这些建议进行改进。

    普莱克斯是一家美国《财富》500强企业,世界三大工业气体供应商之一。公司属于资本密集型企业,自1992年在华建设首家合资企业,迄今已经在中国投资累计达10亿美元。在工业气体行业,普莱克斯备受尊重,公司2005~2010年的每股盈利以13.7%的复合增长率遥遥领先于同行,运营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ROC)也位居行业之首。何岷达认为,不少大公司宣称所遵循的经营理念和公司文化其实都大同小异,关键是它们能不能真的说到做到,而普莱克斯做事非常认真、务实,对数字尤其看重,这也是它能够傲视同侪的原因。

    普莱克斯生产的气体产品有些是危险品,因此公司对安全非常重视。每年,公司都有一天是安全日,所有员工都停下手上的工作,回顾安全生产知识。何岷达说,对于他而言,开车或者乘车都要系安全带,否则就跟衣冠不整就出来见人一样。工程部高级项目工程师邱伟在普莱克斯已经工作了8年,他告诉《财富》(中文版),重视安全是公司留给他最深刻的印象。像他所在的工程部,每个月都有安全会议。如果员工觉得自己的工作环境或者工作本身可能危害到自己的安全,可以拒绝工作,直到安全隐患消除,而且公司支持员工的这种行为。

    财务部税务专员张业已经在普莱克斯工作了5年。她觉得公司有两方面很吸引她:一是非常重视员工发展,每年都与员工讨论职业发展规划和公司可以为员工提供的机会;二是提供了很多社交网络,组织各种社交俱乐部,比如篮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等。公司每年还组织各种郊游或“家庭日”等活动,去年世博会期间,组织员工及家属参观了世博会。普莱克斯是家非常重视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公司,何岷达曾这样跟新员工说:在普莱克斯,可以帮助你积累一定的财富,但如果你想寻找一夜暴富的机会,那这里并不是你想找的理想工作场所,同时普莱克斯也不要求员工像华尔街一样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而是希望员工除了工作还有自己的生活。

2010年普莱克斯中国迎春年会

    与张业相同,在普莱克斯工作了3年的市场应用技术部设备工程师袁杭明也认为,公司在员工发展方面做得比较好。它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其中的一些培训也并不一定与员工的工作直接相关。邱伟告诉记者,公司不抑制员工的发展,允许他们尝试自己希望从事的岗位和工作。

    普莱克斯目前的员工流动率为7%,何岷达认为员工忠诚度还是比较高的。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虽然公司在成本控制上非常严,但也没有因此裁员。何岷达说,公司的理念是不轻易招人,但也不轻易裁人。在金融危机期间,普莱克斯还实行了为员工提供准备已久的“储蓄金计划”,既帮助员工建立长期经济稳定性,又鼓励他们长期为公司服务。

    为了让员工了解了公司的业务进展,普莱克斯高层定期与中国员工会面,通报业务状况和战略。在中国,每个季度都举办全体员工沟通大会,通报业务进展、奖励表现出色的员工,并给他们向高层提问的机会。公司还鼓励各级经理与下属直接坦诚沟通,多倾听员工的想法。普莱克斯中国高层管理者办公室的门大多数时候都是敞开的,随时迎接员工到访。何岷达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一家下属公司与员工开沟通会,到了提问时间却没人提问,他就说:“如果你们不问,今天我就不走了。”随后员工才开始提问,结果他获得了非常多的意见和信息。何岷达说:“我们的这些沟通政策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实实在在的。”普莱克斯有一个24小时的“诚信热线”,全球员工都可以拔打,举报或者询问任何有关诚信、合规、操守的问题。公司为这个热线提供各种语言的服务,而且还允许匿名举报。何岷达说,如果公司从来没有收到某个区域的举报,还会对该区域的负责人问责,认为是不是该地区的负责人没有很好地宣传这个热线。

    何岷达将自己30%~40%的时间用于人事工作。目前,普莱克斯中国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已经本地化,公司希望雇用那些脚踏实地、适合公司的人,而不是雇用最聪明的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